取悦自己,才是幸福生活最好的方式

愿,心原有的样子。——题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生活的启示录里,有人的生活是多姿多彩的,也有人的生活是一地鸡毛;有人身心俱疲,焦虑着生活,也有人活得精致舒适,热爱生活。无论现在的你,是哪种生活方式,生活即便一地鸡毛,但仍要欢歌高进。

生活中,我们为了经营好生活,我们习惯地追逐、奔跑、索取,常常忘记停下来静静地思考;我们在柴米油盐酱醋茶的精打细算里,失去了往日的颜色和鲜活。我们在经营生活里,常常迷失,把自己搞得很累。与其这样,不如给生活加点儿料,学会取悦自己,让一地鸡毛的生活,有收获的惊喜、浪漫、幸运和美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

前段时间,和许久未见面的一个朋友热络起来。她向我描述她现在的生活现状,以及她的迷茫。她羡慕我能在大城市工作与生活,于是想辞掉现在的工作,和我一起在大城市打拼。可是她除了现在的工作,觉得自己一无是处,不知道未来的路要往哪里走。

我这位朋友,大学毕业后托关系进入市里的一家私立幼儿园,工作不忙,算是铁饭碗。可是她并不甘心,总觉得这样安逸舒适的生活一眼就可以望到头。她渴望更好的生活,渴望不一样的视野,渴望强大的生存能力,渴望更完美的自己。

朋友的想法遭到了她全家人的一致反对。在父母的眼里,女孩子应该是有一份踏实稳重的工作,简简单单的生活,留在父母身边的;那些摸不着边际的胡乱想法,一定是三分钟热度。

如果想要过与其他人不一样的生活,就要付出和别人不一样的代价。她询问了我的意见,我劝她说,如果确实对现有的生活不满意,不如遵从自己的本心,跟着自己的期望,用尽全力奔向它。

两个月以后,朋友在我的鼓励下,辞掉了原来稳定的工作,来到北京打拼。她一切从头开始,面对崭新的工作和生活,满怀期待,整个人都充满了动力。

在朋友的身上,努力的意义,不是取得多么令人称赞的成就,而是让自己的人生,少一些遗憾,比原来的那个自己更好一点,让生活少一些妥协和失望,更有底气成为理想中的自己。不辜负时光,更不辜负自己,这便是最好的取悦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

这是一个忙碌而快节奏的时代,人们都选择性的遗忘,梦想是什么。

不知道什么时候起,梦想这个字眼成为高不可攀、束之高阁的高冷词汇。身边的朋友会聊起最近的小鲜肉发生了什么事,会聊到最近流行的潮牌,偶尔还会谈谈最近新上映的电影,却在聊起梦想时,纷纷岔开了话题。日剧《四重奏》里有句台词令我印象深刻:“没有梦想没有实力的人称之为三流,有梦想没有实力的三流,就只能成为四流了。”

为什么大家都不愿意谈起自己的梦想?大概是残酷的现实将梦想抛得远远的,只剩下眼前的苟且。或许忙忙碌碌的生活已然将自己折腾的够呛,根本不想去为虚无的未来投资。当你的才华还撑不起梦想的时候,它不叫梦想,叫白日梦。

我身边的一位朋友近一年来的困扰很多。她去上海之前,一直在家乡有稳定的工作,有稳定的薪资,并且待遇很丰厚。但是那并不是她理想的职业,她的不甘心让她勇敢地辞掉工作,去上海追求自己的梦想。

刚到上海的生活并不如意,工作做了两个月便辞职了;之后在廉价的出租房里,一个星期投一个简历,靠着之前的积蓄,撑了半年,才又找到新的工作;但是她的心态在这半年里没有调整好,积攒了一些消极的情绪,于是新工作硬撑了三个月,和她的领导大吵一架便辞职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问她,为什么不踏实下心来继续做下去呢?来到新的城市,最重要的是积攒经验,每一份工作都应当虚心对待。她满是抱怨,没有从自己身上找问题,埋怨工作环境差,领导脾气大,经常加班,和自己理想的工作相差太远了。她说,她以后是要创业开公司的人,那才是她的追求。

听完她的话,我埋在心里的劝诫憋了回去,有梦想固然重要,但是更要有自我认知。她平静了一段时间,发觉自己之前的想法过于冲动,她决定要平复心情,认真地找工作、做工作,但是她明白现在的自己与理想的自己,差距甚大,一时间又陷入死循环中……

蔡康永说:“15岁觉得游泳难,放弃游泳,到18岁遇到一个你喜欢的人约你去游泳,你只好说‘我不会耶’。18岁觉得英文难,放弃英文,28岁出现一个很棒但要会英文的工作,你只好说‘我不会耶’。人生前期越嫌麻烦,越懒得学,后来就越可能错过让你动心的人和事,错过新风景。”

试问,二十几岁的年纪,你凭什么不努力还什么都想要?又谈何取悦自己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梦想,我们要做的就是不活在别人设定的框架中,不盲从,不追随;选择自己喜欢的事物,选择自己喜欢的生活;与其翘首以待,不如自在痛快。

周笔畅有一首歌,是《我选择喜欢你》,歌词里有一段是这样唱的:“我选择喜欢你,只不过是取悦自己;守护你,可能为了感动自己;好好珍惜你,无非把幸福安乐留给自己。”你活着不是为了取悦别人,选择,掌握在自己手中。

不要去理会那些嫉妒你的人,洒脱地走自己的路,努力地精进自己,永远走在别人前面;不要在乎别人刺耳的声音,当你梦想实现的那一刻,那些曾经看轻你的人,都是人生道路上的过客。

你所有的努力,不只是为了讨好这个世界,而是好好的取悦自己,在乎自己的情绪;你所有的努力,都是你尊重生活的态度,为今天自己而活,不必为明天过分担忧;你所有的努力,都是成为愿望中的那个自己。

愿,心原有的样子——

愿你有高跟鞋也有跑鞋,喝茶也喝酒。

愿你有勇敢的朋友,有牛逼的对手。

愿你对过往的一切情深意重,但从不回头。

愿你特别美丽,特别平静,特别凶狠,也特别温柔。

愿你有独立的自我,也有绽放的自由。

愿你能享受一个人的晚饭,也能做两个人的早餐。

亲爱的你,愿你心有处可栖,一生以梦为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