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画家李明作品欣赏

李明

艺术简介

        李明 ,字牧雨,号南轩。1961年10月生于安徽枞阳。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著名画家郭公达先生的入室弟子。1986年毕业于安徽大学中文系,2014年结业于清华美院书画高研班,曾任清华美院书画高研班助教,北京艾尚画院国展班助教。现任北京燕风画院院长、国展中心导师、高邮创作班导师,黄山创意文化研究院院长。数十年来多次参加国内外书画展览及文化艺术教学交流活动,具有丰富的中国书画教学理论和实践经验,受到社会各界广泛认可。优秀作品多次入选中美协、省美协画展。先后获得“清华美院年度作品特等奖”和“国际文化艺术交流贡献奖”等多项奖励。

此人脑袋大,脖子粗,不是老板就是伙夫,却干起了画画的活。

      人都说他是个聪明人,我说他聪明绝顶,就是聪明过了头,反被聪明误,那就是蠢,做人蠢,做生意蠢,用情更蠢……

      一样的路,一样的鞋,走出不一样的人模狗样。落人窠臼,却总能别出心裁。

      干的气象,学的中文,爱的绘画,用了整整二十年最好的年华做代价,只为了半百余生做自己想做的梦想。

       算你狠,入了中美协,又开国展班,还向宋庄以外复制发展,要知道在世界最大的画家村,山外山,人上人 ,卧虎藏龙……

      画的事我说不清,他那点老底还略知一二,我作为黄山人,毕竟也曾为任一方,那《风筝》也说:“刻骨铭心的仇家,却总能在相逢不如偶遇的巧合中,抬头不见低头见。”

      这就是我眼中见过的仇家李明——

 八尺《沽源离思图》  作者:李明

半世痴绝缘墨香

          一一李明速写

         他出生在安庆,生活在徽州,一生都有根深蒂固的安徽烙印。

        安庆有过陈独秀,徽州有过陶行知,前者思想深邃忧国忧民,后者做事务实兴教育人。如果硬要与伟人攀比,许多安徽人身上都有些他们的影子一一有思想,能干事。当然,在一众俗人群里,更多人有的是三尺巷中的包容大度和徽商店里的诚信精明。李明兼而有之。

        气象通讯是他最早的工作,八十年代初,这份体面和安逸让很多人羡慕。其间的李明却不太安分,总觉得拿着国家的钱,干着很少的活,于心不忍。于是考到安徽大学读汉语言文学,于是开始舞文弄墨,琢磨起颇有些天赋的笔墨线条和色彩空间……几年下来,气象似乎成了束缚他艺术天才的绳索,干脆,老兄呈辞挂印,封金下海,寻找自己的气象去也。

         辞职下海是当时的时髦和常态,李明的赶海有他自已的方向和目标,他需要的恐怕是天性的自由、天赋的空间和天意的遂成。自家的店铺自已作主,招几个徒弟,揽些许业务,从此,"创意传媒"忽悠在屯溪老街的明砖清瓦,"李总"的名号小有声望。

李明的外貌如同内心,沉稳且聪明绝顶。时不时的创意让他的设计在当地颇有些名气。那年代,政府每年都要搞些大型活动,为了一桩业务,广告设计竞相献媚、鹬蚌相争。李明的幸运在于每次都会有些莫名其妙的创意,让一拨只会吃菜不会做菜的政府官员心悦诚服,于是,与其争食者只剩残羮一勺,或者出局。

        李明的精明还表现在大气,钱要挣但取之有道,为政府做事不枉费政府钱财,若逢政府资金吃紧周转困难,拖付个一年半载也无妨无怨。李明的成功缘于诚信,应下要做好的事从未误时,偶遇始料未及也会让你在焦虑之后重获惊喜,这种不到最后不出手、出刀必封喉的坏毛病,找他做事的朋友可要小心。十年创意,对于经商,他算牛刀小试;对于艺术,他在行走边锋。而更为重要的是,他用创意赢取了时间换取了空间,朝着心中蓄谋已久的计划,大大迈进了一步。从那时起,在他已经不算寒碜的工作室里,时常飘出翰墨的芬香……

2014年春节刚过,他割断所有的广告渊源,身背行囊决意北上。清华美院中国画高级研修班成为他人生新的驿站,其间的苦行修炼岁月磨剑不难想象,在我见到的宋庄那间简陋的画室里,早巳是笔墨无声画稿有痕。望着桌上的剩饭和半瓶啤酒,我问:"君每天何食"?答曰:"快餐"。又问:"君每天作画几时"?"吃饭睡觉除外"……顿时,我已明白,画画对于他,30岁之前仅是爱好,40岁时有些着迷,50岁已经痴绝。

         一个已知天命的人,背井离乡孤身北漂,本身就有些悲壮,其情其景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当年的徽商,风餐露宿,行影匆匆。所不同的是,一个为了挣钱养家糊口,一个为了心中那份对艺术的虔诚。

        毫无疑问,写生画画已经是他生命中的不可或缺,几十年来,李明把他的足迹刻在了荆江蜀道燕山秦关闽北岭南天路荒城大漠长河直至异国他乡……总有一天,他会把其中的甘苦娓娓道来。时下,上天已经对他作出相应的回报,在数以万计的画幅中,不乏有了登堂入室的大雅之作。先后有《岁月无痕》《云岭》《嬗变》《故园初心》《天堑通途》《初雪轻寒》《汉风潼关》《贺兰山阙》《噫吁嚱》《秦时明月汉时关》等一批力作入选全国美展,《新安之源》《枫桥夜泊》《望江南》《朝发白帝城》《问道青城山》等优秀作品应邀参加全国各省市名家作品展。此外还获得清华美院高研班年度作品特等奖及俄罗斯国际文化交流贡献奖。不敢言功成名就却也是荣耀加身了。直至今年六月正式成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矗立起他艺术人生的里程碑。

         一页春秋窗前过,半世痴绝缘墨香。大师黄宾虹虽然在生前没能听到一句赞美,却不影响他成为现代中国画坛的一位巨匠。李明能否成为另一个黄宾虹我不得而知,但我还是相信,有孕育大师水土的滋润,他的未来或为可期。

                                         莫测己亥夏于屯溪

 几年间,李明的平面设计获得过安徽省创意设计大赛两个一等奖,一个二等奖,一个三等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