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谈“油腻中年男”

最近,“油腻中年男”成了热词,它通过人为定义而创新出来的某个群体放大了早已存在的某种普遍现象,它不仅仅代表某种性别和某个年龄层次,它更呈现出了人的一种状态,它指代了一群如下特点的人:

一、身形慵懒,不修边幅

“油腻中年男”大概是指年龄在40至60岁之间的男人,臃肿的体态,肥硕的肚腩,浑浊的眼神,牙齿间有了缝隙,还有些黄褐的颜色,耳孔和鼻孔有茂密的毛发蓬勃而出,有时会有有浓重的体味和烟味,大多的头发也只能是地方支援中央了。

公众场合吃饭时,咀嚼事物的分贝可以让隔壁两三桌以外的人都能真切地听到,吃面的时候,更喜欢和大家分享自己“刺溜刺溜”的伴奏。

穿着体面的会着西装,有时会不分场合,哪里都是这一身,但大多都不是很合体。一般的都会着暗黑的中老年款服饰,由于喜欢宽松肥大,所以上半身总比下半身长,这种风格的着装和好处是使自己的看上去的年龄又会成熟几岁。附庸风雅,喜欢民族传统的会着唐装或是中式服装,衬托着肥头大耳和猥琐的笑容及目光,总显得很是别扭。

手腕上会带着串珠,有的会两三串以上,有事没事的时候都总会用自己油腻的双手来把玩,说是要弄出包浆来……

总之,不修边幅,不注重体态,更加重了“油腻”的感觉,这种质感的个体肯定是无人愿意接近的。但这之中有些人还小有权利,小有地位,有所图者,虽不情愿,也只能委曲求全,谄媚殷勤,让“油腻中年男”们云里雾里,不自知到了极点。

二、不屑一切,鄙视一切

“油腻中年男”都是几十岁的人了,大多也都是有过些经历,有过些阅历的。正因如此,会不自觉地对人指手画脚,传授经验。有些学识,有些权利和地位的更会在引经据典之后,习惯性的在听众的眼神和表情中寻找艳羡和敬佩。别人有不同的观点,也总会嗤之以鼻,对年轻人更是看不惯,心里会想“你个小屁孩儿懂什么?我吃过的盐比你吃过的饭还多,我经过的桥比你走过的路还多!”

自信满满,不屑满满,唯我独尊,我就是权威,我就是真理。

很正常的事,都会不正常的办,走后门儿,找关系,成了主要的解决问题和办事的渠道,到哪里都会习惯性的问“你们的经理是不是谁谁谁?”“你们的领导是不是谁谁谁?”由此证明自己有渠道,有资源,有能力,可以摆平一切。

总之,不屑一切,鄙视一切,目空一切,自负得意,让“油腻”的状态更加升华。

三、目光短浅,不思进取

“油腻中年男”也曾进取过,也都曾朝气蓬勃过。不过随着时间的打磨,有些人却进入到一种负向的随遇而安和知足常乐的状态。书架上的书积满了厚厚的尘土,泛黄了的学习笔记束之高阁,新鲜的信息已经不太容易进入到头脑中。

爱发牢骚,喜欢抱怨,见到位高权重者,很自然的就矮了三分。更习惯于别人给他划分的阶层,也接受了所谓的命运的安排。

保温杯不离手,里面有茶叶,有枸杞,有大枣,还有金银花,喝一口还要把嘴里的叶子吐回杯子,然后蓄满水,再盖上杯盖,眼神中装满了舒服。

外界的任何事情都无所谓,他人的进步和成就都是臭狗屎。

酒桌上会讲有颜色的段子,见到有姿色的美女眼睛就开始迷离,没有了羞怯,没有了忌惮,露骨的挑逗也自觉很正常。

经常会和孩子讲:“你老爸这辈子也就这样了,咱们家以后就靠你了!”

总之,目光短浅,不思进取,俗的不能再俗,龌龊的不能再龌龊。从他身边经过,都总怕被那“油腻”见到身上。

以上观点,仅代表老于个人的理解和认识,欢迎拍砖。

检视自己,正视自己,警醒自己,做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提升和进步的前提,回顾上述的内容,老于自己也躺枪了许多,就像一记闷棍拍在了脑袋上,让自己的头脑清醒了许多。

这是多么好的提醒,是时候改变了!是时候远离“油腻中年男”了!是时候重新调整自己的状态了!

老于很想给“油腻中年男”找一个相对的词,想来想去,“油腻”可以对“精致”,“ 中年男”可以对“美少女”,于是,“精致美少女”就从头脑里一下子蹦了出来,这个词同样不仅代表性别和年龄,它是人的另一种状态,它可以使你的人生有光彩!

“精致美少女”突出的是“精致”与“美”。

所以,提醒朋友们,我们该剪的毛发还是剪一剪;该去的死皮还是去一去;该喷的香水还是喷一喷;有了颜色和污垢的牙齿还是需要洗一洗;仅存的几根头发也不要吝惜了,留个光头更显阳光;衣服也还是得体一些比较好,不需要名牌,不需要奢华,但显得精神还是很必要的;吃饭的时候还是要注意礼节的;讲话的时候也不能太随意,基本的素养还是要保持的;谦虚一些也总是好的,因为世界很大,我们很小;学习也是不能停止的,探索神奇的世界还是很有趣的事;太势力了也不好,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价值,平等的对待每个人能凸显你的品格更高尚;健健身,塑塑形也是很有必要的;当然了,保温杯可以有,茶叶、枸杞、大枣、金银花也可以保留,但到了嘴里的茶叶最好还是不要吐回杯子了,那样真的有点不太好;有个小目标也是需要的,一个亿不现实,一万应该还不算太难搞。

远离“油腻”,活出“精致”,这!不仅使自己的心情舒畅无比,更是对他人,对环境的尊重与敬畏!

朋友们,让我们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