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02 不抗拒带来力量 让你自然向前走

抗拒
只要遇到不喜欢的事──无论是浮现在脑海里,还是发生在我们身上或周遭,或是发生在我们关心的人身上的事,我们就会启动第一道防卫机制:抗拒。想把自己不喜欢的人事物赶走,可以理解。但是抗拒会造成反效果。这样不但对事情没帮助,反而愈弄愈糟。
抗拒和否认很类似。人们在抗拒的当下往往不自觉,过后才知道。我们心想,早知道就不要这样做。

我们会拒绝开奖预测面对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拒绝面对情绪、拒绝接受别人的言行、拒绝接受别人没做的事。我们拒绝听别人讲话。我们抗拒最厉害的事,有时候就是我们最应该做的事。我们甚至连抗拒的行为也抗拒。
抗拒把快乐挡在门外。
抗拒是顺服的反面。
抗拒让心无法平静,切断我们与力量之间的连结。
顺服带来力量

我从学习武术知道什么是抗拒。习武时我发现,只要反击,力气一下子就没了;反之,在我决定放松、顺服的那一刻,反而感觉有股力量在体内流动。假如有什么秘密,可以让人生这条路走得平顺、轻松、安稳──那就是不抗拒。

抗拒不能解决问题,只会让事情更严重。抗拒其实是一种正常反应。当在抗拒时,

暂停一下,呼吸。学习觉察自己有什么感受、怎么面对感受。觉得紧绷吗?感觉内心有两股力量在拉扯吗?努力想完成某件事吗?努力想阻止某件事发生吗?

你可以练习这样做:
1.练习觉察。学习分辨自己何时出现抵抗行为。
2.呼吸。
3.辨识出自己在抗拒什么。
4.到了该把抗拒放掉的时候,要放手。
5.剥去抗拒层层的外衣,好好呼吸。
6.什么都不要抗拒──不管是心里的声音,还是发生在我们周遭的事。
如果抗拒的感觉来了,让它走完。
顺服就不会有事。不顺服,就会造成伤害。别再想用抗拒的方式硬把事情完成,没用的。让抗拒的外衣层层剥落吧。或许我们永远也无法完全改掉抗拒的习惯。或许我们最初的反应还是抗拒,但我们可以学习让这种反应轻轻松松快点结束。

去除对立心态要把抗拒这种求生的行为模式转变成健康的行为模式,可以参考以下的做法:觉察、接受、感受,并释放情绪、顺服。我们只要反抗──只要宣布对立──就输了。顺服,我们就赢了,就能找到自己、生命、力量与平静。这当中的变化不可思议。生命会朝着既定的方向前进。

正面临失去的人,心情是好不起来的。知道自己关爱的人即将过世或离开,或者罹患某种慢性疾病,感觉很不好受。我们不用逼自己马上接受现实。做不到,也没有必要。

从小事情练习不抗拒──不抗拒自己不想面对的感觉,不抗拒自己接下来必须做的事,不抗拒内心的困惑、茫然与孤单。不必想得太复杂。

只要去除对立的心态,痛苦就会消除。痛苦或许不会完完全全消失,但是伤害会减轻。
不必烦恼下一步
我们不用烦恼下一步该怎么走,一切会自然而然进行。
我们最不愿意做的事,往往就是我们最应该做的事。有没有人告诉你应该怎么做?
我们是不是觉得自己被牵着走,但心里很排斥?
启动不抗拒模式,我们自然会向前走,自然知道下一步该怎么走。我们一直抗拒的事──无论我们在抗拒什么──最后会变得不重要,或者变成礼物。
我们不用改变任何事、任何人──包括自己。

不抗拒的思维会自然改变我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好吧,没啥要说的。最近下了淘宝,感觉时间飞快的过去了。 最近跑步坚持的不错,希望一直坚持。每天早上5点左右就醒了。
    潘梦阅读 205评论 0 0
  • 介绍 许多刚开始使用CocoaPods的人似乎认为pod intall 只是用于你第一次用CocoaPods来创建...
    黄易女民工jiang阅读 497评论 0 0
  • 是很多的顾影自怜 以及怀念过去被抛弃的孤独感 谁都安慰不了自己 自己也解救不了自己 读书也不行 听书也不行 看电视...
    金言儿阅读 142评论 0 0
  • 查看 docker info docker version docker search centos搜索可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