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人生面临别样的选择

《一出好戏》观后感

正准备IPO上市的某公司一次海边团建,却遭遇外太空陨石坠落的地球生存危机,冲浪船被百米巨浪吞没,数十人奇迹般的劫后余生,流落到一个无名的荒岛上,由此从公司老板张总到普通员工马进,命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一出好戏就此上演。

荒岛求生经历三个阶段,首先是根基王的登基称帝,集齐许三多、傻根和王宝强于一身,从文明世界骤然回到原始蛮荒,俨然原始气息未褪尽的他自然就成为了众人的首领。从小王变成了王,他不但获得了对大家的支配权,还在老潘的安排下收割了大胸美女一枚。饲养员出身,只知道养猴驯熊的家伙,对大家的管理方式也沿袭了传统风格,不是打就是骂甚至赤裸裸地羞辱人,这种简单粗暴又原始的部落生活状态显然不得民心,善于韬晦谋略的张总谋定而后动,一番慷慨激昂的演讲,鼓动并带领一半人马脱离了小王的队伍。离开前那一幕,史教授为了一口吃的,卑微而猥琐地选择了留下,这一刻真是斯文扫地,令人齿冷。文明实在是一种很脆弱的东西,往往轻而易举就被暴力打翻在地。

然而看起来在文明社会进化得非常好的张总也不是什么好鸟,他只是文明其表,兽性于内!资本市场纵横拼杀的狼性总裁,在文明坠入原始后,经历了短期体力上的不适应,他被小王骂做废物,被以前阿谀奉承的老潘看不起,甚至连保安也对他不假辞色。身在职场的白领们这一段看得一定挺爽吧,居然有一天可以打骂自己的老板,简直不要太痛快!但是张总毕竟是高明的,智商不高如何能在高能的中国资本市场混到上市?他看准时机,暗中串联好心怀不满的同伙,一举在某一天的晚饭时间发难,一番人与动物的区别,要回到人类文明的演讲主题获得一致鼓掌。但小王也不是省油的灯,森林之王的淫威依然震住了不少人,最后一伙人分为两派,重新分配各自的领地。张总显然是有备而来的,发动政变后即带领一班人马找到了海边倒扣的半截轮船(根基王是不是傻?这么久居然没发现这么好的给养基地!),从此过上了抽雪茄,喝红酒,住正宗海景房的好日子,而且深谙货币经济学和金融之道的他,以两副扑克轻轻松松地建立了新世界的货币体系和交易制度,并且让根基王也被动接受了这一体系,大家和平共处,相安无事,一切看起来都那么美好!

最大的变数来自于男主马进,这个欠了一屁股债的屌丝青年,公司普通白领,开个老破车,没钱又没颜值,连暗恋的公司女神姗姗都不敢表白,只有天天买彩票梦想咸鱼翻身,能把结婚又离了的女神娶回来。看到这里,想起一段对暗恋的形容文字:说就像是儿时你心仪的一个毛绒玩具,因为没钱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别人买走,暗中伤心难过,然后多少天后突然在垃圾桶边上发现了它,依然如获至宝抱了回家。马进正是这样的,他对姗姗的一往情深令人同情感叹不已!而命运之神终于在他登上冲浪船的那一刻眷顾了,他中了大奖六千万,狂喜的马进不由得在船上手舞足蹈,不幸的是,随即遭遇了海难流落荒岛,如果三个月内不能去兑奖,彩票自动作废!于是从踏上荒岛的第一天起,就绞尽脑汁想要离开这里回去兑奖。他不相信人类文明就这样不存在了,在看穿张总的安于现状、醉生梦死的真面目以后,继续努力说服众人去冒险回归人类社会,结果被一顿胖揍,赶出了海景房,继而被边缘化为一股第三方少数势力。时间一天一天地过去,兑奖的梦想彻底破灭,马进和小兴也快要饿死了。然而魔性的命运之神在那一刻给他们下了一场特大的鱼雨,以别样的方式把他的大奖给兑了。于是二人开始振作,以食物换取各种稀缺资源,甚至把张总的货币体系给搞得通货膨胀了(两副牌增发为四副,这是在嘲讽我朝老赵家吗?)。不管如何,屌丝逆袭的马进忽然开挂了,不光是换取了新世界的各种资源,并且谋略大增,挑拨离间根基王和张总两派的人为了食物而大打出手。就在观众以为要目睹欧洲中世纪黑暗时代的悲惨世界时,探照灯忽然亮起,马进以一个救世主的角色出现,号召大家要和平共处,要活得有人样,要去寻找新大陆,要大家成为诺亚方舟上人类文明传承者!一番传销色彩般的嘶声呐喊,众人泪流满面感激涕零,所有势力重新融合一起,众人载歌载舞,欢庆新生活,于是荒岛上迎来第三文明阶段。

在荒岛生涯近半年的岁月里,马进和姗姗二人历经各种苦难,抗争,谎言和欺骗的考验,爱情终于即将修成正果。星空下,大海边,篝火燃烧着,姗姗半靠半卧在马进怀里,喃喃道:这一切莫非都是梦吧?如果我们两个人回到原来的世界,会不会依然形同陌路呢?!如谶语一般,马进的表弟小兴也有过类似的问:如果回到从前世界,我们是不是依然是一坨解冻后的狗屎,压根成为不了冰激凌,还是一无所有!问答之间,人性在此时产生了分化,马进因为姗姗的爱情而恢复良知,让我们看到了世界还有希望(爱能拯救人心,也能拯救世界!好像三体里一直喊不要回复那外星哥们也是这么说的)!而之前一如绵羊般的小兴却异化成了一个暗黑强者,在看到每隔十二天经过一次的轮船,得知人类社会依然存在的真相后,他毅然决然选择了要牺牲众人,在骗得张总转让名下的所有资产后,只和马进二人回归从前世界!但马进没同意,一开始他是直接告诉大家真相,结果没人相信,以为他和根基王一样疯了,各种折腾他,这时候,貌似只有姗姗一个人还相信他是正常的。于是马进改变了策略,和根基王联手,一番苦斗,终于在轮船经过的那个夜晚把废轮船点燃了,众人得救了!而次日清晨,姗姗也等来了从悬崖堕入海中的马进活着回来,二人携手同归人类世界。往事已矣,如经历一场噩梦的人们是否还会在午夜惊醒,懵懂茫然之间,不知身在何处,不知今夕何夕,不知人生是否又将面临一次别样的选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