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前任,我信了你的邪,一辈子。

我上学那会儿,认识一走读生,叫安荷,一米六八,长发及腰。每天傍晚下课,她都会骑着自行车回家,她的自行车放在女生宿舍楼的车棚里,那时候一个哥们喜欢她,于是天天去扎车胎,她只好每天推着车回家,那哥们就一直陪着她走,偷偷的那种,看到安荷上了楼回家,他便疯跑回学校。

某天,安荷跑来我们班找我,要商量一件事。我心想,难道要走狗屎运了?问她啥事。她哭笑不得地说,咱俩商议一件事儿呗,你能跟你哥们说声别扎我车胎了吗?我都没钱补胎了。

“要是主胎不报废,哪有备胎的份儿!”说完我在楼道里笑得人仰马翻。

我之所以认识安荷,因为那时候我们都是校里文学社的,我们经常在文学社室碰面,她写她的校园故事,我读我的顾城。真正的友谊总是建立在一起经历过一些事,一起偷溜出校去看美食节,我请她吃家乡土特产,她给我带她妈包的三鲜馅儿饺子。然而,后来赖在她的身边是我的朋友徐子旭,并不是什么狗血剧情,我俩只是朋友,不在一个档上。书里成天说一见钟情,我不信,这次我信了。

徐子旭这哥们的脑子没装有早恋这个词,第一次看见安荷那一会他就沦陷了。我们这一代也少有人在乎这个,除了食古不化的老师,以及哪些学习是全部的同窗们,高中恋爱也就见怪不怪了。我没老徐那般厚脸皮,他早恋的那叫轰轰烈烈啊,要不是学校较开明些,早被班主任捶死了。

还记得那天他推开文学社的门,看到安荷在窗前写作,那一瞬间感觉“这个姑娘我好像在哪儿见过”。我哥们徐子旭是这么跟我说的,有时候,喜欢一个人可能就是一瞬间被拿下,她岁月静好迎面走来,你刚好遇见,便信誓旦旦非她不娶。

于是从那一天起,安荷的单车开始漏气了,徐子旭每天9点半放情书气球到安荷她们班,白天写情诗放气球,晚上扎车胎给单车儿放气,然后偷偷陪安荷回家,再跑回学校,那段日子的徐子旭几乎魔怔了,一个月下来瘦了17斤。

徐子旭这厮定义那段时光为爱情守恒定律,晚上放的气白天再还给你,你失去的东西一定会在另一个空间加倍偿还给你。

我想起徐子旭那首不知道是抄的还是写的情诗,那段时间我都无法直视红烧肉和冰激凌:

我有红烧肉一盘,二楼食堂偏东南。

你愿不愿意拿你酒窝里二两小酒换?

我有冰激凌一支,操场南边小卖部。

你愿不愿拿夏天的一场燥热跟我换?

我有小命一条,你转身回头就看见。

你愿不愿意拿余生多多赐教跟我换?

徐子旭为了表白,特意买了把大伞,然后就期待着下雨,他觉得下雨浪漫,就算被拒绝了,大雨也可以掩饰他的狼狈。

可惜,雨久久不来,一直晴天,老徐等不及了,关键是劲敌出现了,安荷身边多了一位青梅竹马,“郎骑竹马来,绕楼弄青梅”,这谁受得了啊?徐子旭直接就扛着伞冲进了阳光里,冲到了安荷的面前。

安荷看着满头大汗的徐子旭,微笑着问他,有事?

老徐怂了,支支吾吾地,半响才打开伞说,你来人间一趟,你要看看太阳,和你的心上人,一起尝尝冰激凌和红烧肉。

安荷问,你确定红烧肉和冰激凌一起会好吃?

徐子旭说,老好吃了,不信我带你去尝尝!

就这样一段奇葩的表白,促成了老徐和安荷恋情的开始。

好景不长,那年夏天迎来了高考,两个人的志愿填得一模一样,安荷去了第一志愿——成都,徐子旭却上了第二志愿——上海,从此,两个人开始了异地恋。

两个人总以为毕业后,可以在一起,凭着这点念头恋到了毕业,安荷留在了成都工作,老徐也在上海找了一份不错的工作。

四年多的异地恋,那一堆火车票最懂两人的感觉,以前上学那会坐深夜车次的人最懂,没在深夜的火车上哭过,你根本不知道什么叫作孤独。你说一个人刷火锅孤独,好歹有羊肉米粉生菜鱼丸陪着,在火车上省一包泡面的钱,只有肚子咕咕地叫替你吹着去见一个深爱的人的冲锋号,爱不会让一个人孤独,胃空了那才叫孤独。

后来老徐想通后,辞职了,打算给安荷一个惊喜,没告诉她,打包行李去了成都。

火车到站,老徐开心地给安荷打电话,我有一个好消息和一个坏消息告诉你,你要先听哪一个?

怎料安荷也是这般说,我也有一个好消息和一个坏消息告诉你,你要先听哪一个?

老徐:你先说。

安荷:你先说。

磨了一会老徐忍不住先说了,来车站接我吧,我辞职了。我觉得我这一辈子不能没有你,以前是我傻,以为只要深爱,天南海北都是爱,现在我知道了,只有你在我身边那才叫爱,我们拼命地工作,不就是为了在一起吗?

安荷那会应该是哭了,她说,我在去上海的动车上,我也辞职了。

你等着,我待会到,老徐喊道,疯跑出站拦下出租就去了机场了。

后来据老徐说,候机时,他翻了翻安荷的微博,看到这样一段文字:

听说成都火锅鲜香辣爽,我想试试,听说上海酱鸭香浓味纯,我想尝尝。你从阳光里来,我到雨里去,倘若翻山越岭,你就是最美的风景。别怕千山万水阻隔,往前走,就只有一山一水,唯愿你十年后提着老酒回家,桌上三菜一汤,一生豁达有趣,做喜欢的事爱的人就在身边。

你看,我们都在爱着,用最用力的方式,耗尽运气勇气力气,在所不惜。别嫌我爱你的方式,太用力,笨笨的,谁不是深一脚浅一脚走过来的?

安荷刚进站,而徐子旭也确实到了,拿着花正在伸长脖子看着出站口。

你说,生活多简单,60岁的时候躺在摇椅上聊聊18岁那年,你说,我爱你啊!我回答,嗯。说者无意,听者有心,我信了你的邪,一辈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