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夸奖,才能让人心花怒放?

昨天在公众号后台收到一个留言:

吴老师,上您的课感觉如沐春风,我觉得您特别善于认可和赞美别人,能不能分享一下这方面的技巧?

我滴心飞扬……我滴心飞扬……

确实,赞美是种艺术,但有方法可循。

如果按照下图的逻辑层次来赞美别人,方法简单,同时又会让对方心花怒放!

** 01 **
底三层赞美法
(环境+行为+能力)

大部分父母都知道,夸孩子不能只说“你太棒了!”

曾经,我家老大两岁左右时,总是自己翘着大拇指,呜鲁呜鲁地说“我经棒!我经棒!”
我开始意识到我平时说了太多的“你真棒”,眉毛胡子一把抓,让孩子一味渴望赞美、没来由的自我感觉良好。

正确的赞美是要告诉孩子具体什么事情值得赞美,哪种行为值得认可,要继续保持。

后来,我就把对孩子的赞美具体化了:

宝贝,刚才妈妈看到,到了吃饭时间,你自己乖乖坐到餐桌前,而且你吃饭的时候特别专注,荤菜、蔬菜、米饭都吃得很好,这说明,你完全有能力自己把饭吃好!妈妈真开心!

我们来分析一下我是如何应用底三层赞美法的:
环境:吃饭的环境
行为:乖乖坐到餐桌前;特别专注;荤菜、蔬菜、米饭都吃得很好;
能力:有能力自己把饭吃好

用这种底三层赞美法的好处就是,孩子知道“好好吃饭”的行为是被认可的,是要继续保持的,同时感觉到父母的赞美是有原因的,更是真诚的。

在工作上,底三层赞美法一样适用。

例如下属对新领的任务犯难,领导拍拍肩膀,说一句:“我相信你!”

领导传达的意思是信任、授权,而下属的感觉却是敷衍、打发。

如果这样说,效果可能就完全不一样了:

小王,我记得在去年的服务检查项目中——(环境)

你很认真地对照服务标准,把不达标的部分找出来一条条整改,每一个服务细节你都认真把关,最后,我们的年度服务总评分排名第一,这里面你的功劳很大——(行为)

我觉得你特别关注细节,同时能够做好各方面的协调工作来配合检查整体推进,正是因为你有这样的能力,我才放心把今年的任务交给你——(能力)

我知道,今年的任务难度更大,你觉得哪些地方有困难,我们抽空来讨论一下吧!

如果你是下属,听到领导的这番话,是不是心里很受用?同时又再一次心甘情愿地领了超难的任务?

** 02 **
上三层赞美法
(价值观、身份、愿景)

想提升赞美的质量,要从逻辑层次的底三层往上三层走。

1、价值观

身边有一个满怀梦想的创业狗朋友,我对他说:
我感觉你创业完全不是为了钱,你是为了做一件真正对社会对人类有意义的事情,这样你的人生才有价值,是嘛?

“是哒是哒!”他视我为知己!

我的一位培训师好友,总被学员赞美善于倾听,我问她:
亲,我感觉你打心底里认同“人生而平等”,所以特别愿意倾听别人,是嘛?

“对对对,知我者静艳也!”

从价值观上去赞美人,需要我们能看懂人的内在信念,并与他的行为关联起来,这比只从行为上去赞美人,又深了一层。

他会觉得你是懂他的人,你们因此而能成为知己。

2、身份

二胎父母最头疼的,是两个孩子间的关系处理。

我生了二宝之后,我家的小姐姐不仅没有逆反心理,反而爱妹妹爱得不得了,朋友们夸我给老大的心理建设做得好。

有一天我晚上到家,老大说:“妈妈,我给妹妹喂过维生素D了。”我很吃惊,但把自己的担心忍住没说出口,我问她:“啊?你是怎么喂的啊?”老大说:“就像你一样,把维生素D的头拧开,然后挤进妹妹嘴里。”仔细一想,是的,老大手很巧,这点简单的事情肯定会做。老大继续说:“我跟妹妹说,妈妈去上班了,姐姐来照顾你!”我心里真的好感动,我对老大说:

宝贝,你太能干了!
我觉得你是个最棒的姐姐!
妹妹有你这样的姐姐,真是幸福啊!

老大眉开眼笑:“我也觉得啊!”

我们一直在给孩子一个身份:你是最棒的姐姐!

她很享受这个身份,常常会对妹妹自称‘姐姐”,这个细节足可见,她对“最棒的姐姐”这个身份有多么重视,多么自豪,同时,她也一直在努力做到符合这个身份。

3、愿景

我家老大问我:“妈妈,长大了,我是什么样子呢?”

我想了一想,一个神采飞扬的修长女孩出现在我的面前,我会心一笑,说:“我觉得你一定是优秀的、有气质的、独立的、每天都开开心心的女孩!”

老大非常高兴,她喃喃自语道:“优秀的,有气质的,独立的,每天都开开心心的……还有很长很长的头发,对吧,妈妈?”

给孩子塑造一个美好的愿景,这是对她人生最大的赞美和祝福。

** 03 **

最佳赞美法
从底三层贯穿到上三层

一次新员工培训,在清一色的年轻员工中,坐着一位一把手大领导,50岁左右的男士。

他的到来,让我颇有些紧张。因为针对新员工讲的内容往往比较基础简单,大领导根本不会感兴趣。那如何才能赢得这位领导对培训的认可呢?

在一个互动环节中,这位大领导带领的小组获得了第一,我当着大家的面对他说:

王行长,今天您也来参加培训,这本来让我挺忐忑不安的。——(环境)

但是没想到,针对新员工的培训,您却听得这样认真,我看到您一直在做笔记。
互动环节的时候,我留意到您一直在出主意、组织大家进行排练,所以你们小组获得第一,一点都不奇怪。——(行为)

一个优秀的管理者,既可以带领一个大的团队,也可以带领一个小组在互动环节中脱颖而出,这是您的领导力在小处的一个体现。——(能力)

不过,我想,您那么忙,还花费一天时间陪大家来参加新员工培训,不仅表示您对新员工的重视,更想告诉大家,您十分重视服务,希望每个员工都重视服务,认真培训。——(价值观)

同时,作为一个新建地级行的一把手行长,你希望自己做好领头羊,——(身份)

更希望在自己的带领下,一开业就打响第一炮,在当地做出业绩做出影响,打出XX银行的品牌,也给大家信心和力量,是嘛?——(愿景)

这位行长站起来激动地握住我的手:
吴老师,您说的太好了,您的每句话都说出了我的心里话!我就是这么想的!!!

他的声音掷地有声、慷慨激昂。

我想这位行长高兴的,不仅是我说出了他的心里话,更是我替他把该说的话说给新员工听了。

就这样,我成功获得了这位行长的认可。

临走时,他欢迎我下次再去培训。

逻辑层次赞美法非常简单实用,我见过有人直接把逻辑层次图作为手机桌面,天天对着练习。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用底三层赞美法(环境、行为、能力)已经足以让他们感觉到被认可,被重视,感觉到你的实事求是和细心观察;

而对于一些职位级别较高的人,对于追求更高精神层次的人来说,用上三层赞美法(价值观、身份、愿景)则会让他们感觉如高山流水、伯牙子期。

当然,无论你用怎样的赞美法,都需要内心真诚和实事求是,与对方的真实情况和心理需求相符合,这才是最好的赞美!

一定牢记,赞美不是技术,而是艺术!


--- E N D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