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落在隔壁的未来

原创:万金  来自《DevOps实施手册》“第3章:开发DevOps变革的商业案例”的解读 发表与2018年6月1日 估计阅读时间6分钟


作者简介

万金

《DevOps实施手册 在多级IT企业中使用DevOps》译者

15年知名外企与中国企业的IT从业经验,包括IBM,华为,ThoughtWorks 具有8年云计算相关经验,多系统的研发和运维经验,熟练掌握敏捷和DevOps方法论和实践,具有软件研发生命周期工具与流程改进丰富经验。


未来已经来,只是分布不均

我们渴求的某种能力要素,它可能已经产生并成熟了,只是它正在另外的某个领域被使用着。“相邻可能” 是《伟大创意的诞生》中提到的概念,伟大的创意不是创造一个全新想法,而是将想法拼接起来的结果。我们继承了前人的点子,也会偶然间产生一些相关的想法,于是我们把两者拼接组合变成了新想法。图形界面和触摸屏甚至智能手机都不是乔布斯发明的,但我们都知道IPhone是伟大的发明。世界随时可能产生新的变化,但只有某些特定的关联(相邻)可能产生真正的推动作用。当我们起心动念做一件事情时往往会在不相关的领域遇见解决问题的灵感。

育婴器的发明拯救了亿万个生命,发明它的灵感却来自一次参观动物园的经历

小鸡孵化器or婴儿恒温箱

19世纪新生儿的死亡率高得吓人。斯蒂芬医做过跟踪调查,使用了它做的婴儿恒温箱之后,体重过轻的新生儿死亡率从66%降低为38%。每一个数字都是一个鲜活的生命。当斯蒂芬医生为婴儿的死亡率高而起心动念的时候,他看到了动物园里的小鸡在孵化器提供的温暖适宜的环境中蹦蹦跳跳,他突然有了一个想法。

他聘用了动物园的家禽饲养员奥迪尔·马丁,两人合作使用小鸡孵化器的模式,制作了人类的婴儿恒温箱。

伟大的创意还需要市场化的动力

“使用恒温箱后新生儿死亡率从66%降低为38%”,这个关键数据就是斯蒂芬给出的调研结果。每一个数字的提升都意味着一个生命的开始,有什么产品会比生命本身还有意义呢?这个统计数字迅速撬动了所有的关键资源,从医疗机构、媒体,到投资巨头、慈善人士全面关注,迅速推动了这一设备的普及。

DevOps变革也需要成功商业案例来撬动资源的天平

DevOps是伟大的创意,它大大提升了软件发布的效率和质量,缩短了产品上线的时间。但是如果没有具体的数字支持(ROI:投资回报率),公司的管理层很难决定为DevOps投入多少资源。为了给DevOps变革推广提供推广的动力,在《DevOps实施手册》中作者提出使用商业模式画布(Strategyzer,2013)描述实施DevOps变革前后企业的变化,从而开发出DevOps商业案例。这些商业案例会为组织内遇到类似问题的团队指明前进的方向,同时也会为管理层给出清晰的路线图和投资回报率。在随后全面推广DevOps变革时期,产生商业案例的组织也会成为其他组织的学习榜样。

DevOps变革不是一劳永逸的项目,需要不断的迭代调整,只有对业务成功有帮助的实践才是有效的方案。通过观察商业模式画布随着DevOps方案的实施带来的变化,我们会找到怦然心动的想法。

在实施DevOps变革时应考虑如下情形以确定方案的有效性:

1. 应用于服务的交付方式、相关成本以及所获得的收益流能否证明现有的应用交付模式有效?

2. 优化流程及实践是否有利于提高投资回报率?

3. 组织是否应当创建或采购新的应用与服务?

4. 组织可以释放那些资源投入创新工作中?

5. 改进组织的流程、工具、平台以及文化需要投入什么资源?

上图中从业务线、IT组织、多级交付和价值流的维度呈现组织的商业模式,构建了以上模式后,会对DevOps变革引起的变化,提供从宏观到微观的可见性。让管理层对变革“有感觉”,从而撬动企业内多方资源投入DevOps变革中。

DevOps变革商业案例成果通过商业模式画布的变化体现

商业模式画布是对业务状态的描述。如图3-2将业务线和IT组织视为两个不同的维度来理解商业模式画布。

商业模式画布

商业模式画布构成要素:

1. 客户细分:所服务的客户群体

2. 价值主张:解决不同客户群体的各种问题所需的多种价值主张

3. 渠道通路:传递价值主张的各种方式

4. 客户关系:与不同客户群体间建立的客户关系

5. 收入来源:基于价值主张所产生的收入来源

6. 核心资源:交付价值主张所必须的资源

7. 关键业务:利用既有的资源交付价值主张所进行的业务活动

8. 战略伙伴:为了交付价值主张所需合作的战略伙伴、经销商及供应商

9. 成本构成:交付价值主张所需的资金及资源的固定投入

创新重要的是面对痛苦,起心动念。

当管理层面对商业模式画布中让人感到痛苦的事情,就是开始心念已动的时候。在DevOps变革的商业案例中去寻找各种不同的改变,这就是为变革带来动力的源泉。

未完待续

婴儿孵化器的故事还没讲完,如何在经济落后地区,甚至是因地震而重建的城市也能使用婴儿恒温箱?这个问题会对DevOps在企业全面推广带来什么启发?下期会对《DevOps实施手册》“第六章:DevOps的企业级推广”进行解读。

下一篇:打造军工级的DevOps保障性体系

---------------------------------------------我是说正事分割线----------------------------------------

既然您都这么用心的看完了,那就送个彩蛋吧。作者翻译的《DevOps实施手册》已经发行。

本书从如何开发企业自己的DevOps手册入手,开发企业DevOps变革的商业案例,最后通过相互信任的企业文化将DevOps成果不断扩大到整个公司。

据说作者近期会对本书重点章节进行解读,并在6月30日的《DevOps国际峰会暨DevOps金融峰会2018·北京》上签名售书

DevOps国际峰会连接:https://www.huodongjia.com/event-1047513737.html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过去的三年中,我作为 DevOps 的咨询师参与了很多企业的 DevOps 转型咨询以及技术实施,也在不同的社区...
    顾宇阅读 9,810评论 12 84
  • 昨晚见面讲完你是我亡噶事后,还野kb左一次,今天早上太累后休息去了请银行饮饮品后,中午去东区后,下午老朋友聚会-网...
    DeathKnightR阅读 196评论 0 0
  • 结缘 2017年4月份,我在平衡工作孩子家庭父母之间忙乱而无序,正想寻求改变时,无意之中在一篇文章里看到时间管理叶...
    董志梅阅读 1,713评论 2 4
  • 人生就是一场游戏 事不关己高高挂起 你在我旁边胡乱哔哔 小心我开枪射你 什么事情在你眼里都是垃圾 因为你从不把我当...
    导演张升志阅读 272评论 0 1
  • 幼时一回到家,就看到妈妈窝在沙发里,手指飞快的发力,细如发丝的钢签听着妈妈的指挥一上一下,瞬间便是一朵盛开的白莲。...
    阿呆爱那个谁阅读 2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