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31day:需求第一定律(1/2)

需求曲线中的自变量和应变量

需求第一定律的内容是说:“无论何时何地,价格提高,商品的需求量就减少,价格降到一定的程度,需求量就会增加。”这就是需求第一定律。就这么简单。你可以对照我给你准备图1,在一个坐标轴上,纵坐标是价格,横坐标是需求量,一条倾斜向下的曲线,那就是需求曲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1:需求曲线

根据这条需求曲线,我们说:当价格上升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横坐标需求量就减少;当价格下降,横坐标需求量就增加。这就是需求第一定律。你会说这好简单,这张简单的图,蕴含着丰富的规律。首先,我们看横坐标和纵坐标之间的关系。一般我们的习惯是横坐标是自变量,纵坐标是因变量。但是经济学家遵循一个老的传统,从马歇尔开始的一个传统:在需求曲线上,纵坐标用的是价格,其实可以把它理解为,它才是自变量,横坐标需求量是一个因变量。也就是说,当价格发生变化的时候,需求量会发生变化。这是我们要说的第一点。

需求与需求量存在重要区别

第二点非常重要,就是我们要区分需求和需求量之间的区别。好多人,包括很多的经济学者,他们都没把这两个概念分清楚,时不时他们就混淆。你不能够混淆这两个概念:需求量和需求。你看,在需求曲线上的任何一点,它刻画的是价格和需求量之间的关系。也就是说,当价格发生变化,需求量所发生的变化,这是它每一个点所代表的含义。这些点,整个需求曲线上面的所有的点,它们共同构成了一条需求曲线。这条需求曲线对应的,是一组关于价格和需求量之间的关系,这整条曲线被称之为一个需求函数,或者一个需求表,或者简单地说是一种需求。整条曲线是一个需求函数,或者需求表,或者简单地称之为需求。而这条曲线上的任何一个点所对应的横坐标叫需求量,也就是说,一个点对应的是一个量,需求量。整条曲线对应的是一种需求。那么在经济学里面,一条需求曲线或者一个需求,它刻画的是:当所有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价格和需求量之间的对应关系。听清楚,我说的是“所有其他条件都不变”,那么这条曲线刻画的两个量:横坐标、纵坐标,价格和需求量。而当其他的因素,其他的条件发生变化,价格和需求量以外的任何其他的条件发生变化以后,需求就会发生变动,我们就用另外一条位置不一样的需求曲线,来刻画新的价格和需求量之间的关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注解1:当只有价格发生变化时,需求量沿同一条需求曲线滑动。注解2:当价格以外的任何因素发生变化时,整条需求曲线发生变动和转动,但依然保持倾斜向下。

你看这里面我们就有两种不同的变化:

一种是需求曲线本身不动,我们沿着这条不动的需求曲线滑动,需求曲线上面的每一个点代表其他条件不变,只有当价格变化的时候,需求量的相对变化。而另外一种变化,是整条需求曲线发生平移,发生转动,位置发生变化,这表示其他的因素、其他的条件发生了变化。所以我们要区分,到底是沿着一条不变的需求曲线上下滑动,还是整条需求曲线发生了平移,发生了转动。我举个例子,来考考你。下面哪种情况会改变对假发的需求。我说的是会改变对假发的需求,不是需求量。

秃子的收入增加,会不会改变对假发的需求?

帽子的价格上升,会不会改变对假发的需求?

护理头发的成本上升,会不会改变对假发的需求?

重归单身生活,会不会改变对假发的需求?

假发的价格下降,会不会改变对假发的需求?

答案是前面4种情况都会改变对假发的需求。只有假发的价格下降,不会改变对假发的需求,它改变的只是对假发的需求量。也就是最后一条,假发的价格发生变化,它是沿着一条不变的需求曲线上下滑动。其他的4种情况:第一,秃子的收入增加,他的财富发生了变化,他对假发的需求也会发生变化。这时候,他对假发的需求曲线就会发生移动;第二,帽子的价格上升,帽子是假发的替代品,这时候帽子贵了,他对假发的需求曲线,也会发生变动,也会发生移动;第三,护理头发的成本上升,道理是一样的,这时候他对假发的需求也会发生变动,假发的需求曲线也会发生移动;第四,重归单身生活,这时候他更要美了,他更要出去约会了,他对假发的需求也会发生变动。只有最后一点,假发的价格下降不会使他对假发的需求曲线发生移动,而只是在同一条不变的需求曲线上面滑动。所以,什么时候在同一条需求曲线上面滑动,什么时候要移动需求曲线,理解起来并不难。其他任何条件都不变,只有价格发生变化的情况下,我们用滑动来表现;当价格以外的其他条件发生了变化,我们就得平移需求曲线。但是你要知道,经济学家可是非常较真的人,他们就开始讨论了:世界上哪有绝对不变的情况啊?哪有价格变了,而其他情况不变的条件呢?他们说,只要价格发生了变化,其他的条件也一定多多少少会发生变化。所以他们就做了各种各样较真的讨论,参与讨论的有好多大经济学家,包括约翰·希克斯(John Hicks ),米尔顿·弗里德曼( Milton Friedman ), 尤金·斯勒茨基(Eugen Slutsky ) 等等,他们画出各种各样的补偿曲线,说这种情况,这样画才能更精准一点,那样的情况那样画更精准一点。有兴趣的话,你可以去看中级微观、高级微观的课程。我们现在讲了两点:第一是它的坐标轴的关系;第二是需求和需求量之间的差别。第三,我们要讲,需求曲线永远是向下倾斜的。

需求曲线永远向下倾斜

比如在股票市场,当股价上升,人们愿意多买一只股票的时候,经济学家怎么来描述?这并不是一条倾斜向上的需求曲线,而是一条位置更高,但仍然是倾斜向下的需求曲线。它的含义是什么呢?是人们对这只股票的评价已经发生了变化,这只股票已经变成了另外一种产品,但是如果购买的代价更低,那么人们还是愿意买更多。所以我们要记住,不同的商品或者条件发生了改变,我们都用位置不同的需求曲线来表示。而任何一条需求曲线它都是倾斜向下的,世界上没有倾斜向上的需求曲线。

课堂小结
这就是我们今天讲的,需求定律的基本含义:价格提高,商品的需求量减少;价格降低到一定程度,需求量就会增加。这是需求第一定律的基本含义。
课后思考
今天留给你的课后思考题是:假如你是个菜农,你是种菜的,如果市场上的菜价上升了,那么你对蔬菜的需求量是上升了,还是下降了?

个人见解:原来是两条曲线!

作为消费者。菜价上升,消费者需求量下降!

作为生产者。菜价上升,利润更高,菜农对菜的需求量增加!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