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9

浅谈梦境(一)---与梦结缘

写在前面的话----------------

对于梦的研究,从来都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对于我来说,梦是探索,是疗愈,是启发。我生命中很多特别有意义的梦,至今记忆犹新。

梦中我可以和亲人朋友清晰交谈,表达自己内心真实想法;但现实中一个常常对别人说梦的人,可能被误解为“精神病”,或被认为有潜在精神病的病因。所以也许人人都做梦,但很少有人去说自己的梦。日有所思夜有所梦,痴人说梦等等。我相信并不能一概而论。

不会游泳的我可以潜水至几千米的海底,清晰感受水的压力和窒息感;可以登上人迹罕至的高山,有一次梦见我站在很高很高的巨石边缘,俯瞰众生;有一次梦见和友人在很深的谷底,坐在石桌旁聊天;自驾去自己想去的地方,路过很多村子,记忆最深的是一辆白色的跑车;可以涉足一个现实世界不存在的地方,这里的公鸡是三只脚,灰色的天空下是灰色的城堡......

并不想危言耸听,也不想神神秘秘或故弄玄虚,只想记录梦境,因为它亦是我人生的一部分,虽然摸不着,看不到......白天与黑夜相辅相成,我想梦境与现实亦是如此。

与梦结缘------

在我很小的时候,我的家在大山里,交通不便,空气很清新。这里的人们很勤劳,种植小麦,玉米,各种庄稼和蔬菜,女的在家忙农活,男的外出打工挣钱。我的父亲和别人一样,也总是出去打工,那时没有电话,没有通讯工具。出门打工一出去就是一年半载,没有音讯。我四五岁的时候,父亲每次外出打工快要回家的时候,我总是能提前预感到,有几次,我告诉母亲说父亲要回家了,结果父亲就真的回家了。因为每次父亲外出打工快要回家的时候,我总是能感知到父亲回来的情形似的。

三叔结婚的时候,那是个桃花盛开的季节,漫山的野桃花很漂亮,开的很灿烂。我看到婚房中的电视机,这个电视机是三叔借来的,瓶里插了束桃花,突然感觉这个现实好熟悉,好像是我梦中所见的印象。当时我心里是比较惊讶的,也许用“惊讶”这个词来形容也并不十分贴切,是懵懂,是迷惑亦或怀疑。那时候我初中。

记得家里装上有线电话是非典那年,姐姐在外面上学,家里联系起来不方便,于是费劲安装了电话,电话号码后三位是369,父亲高兴的说:369,向上走,好数字。谈到我的梦,记得很深刻,与其说是梦记得深刻,不如说是这次梦与现实的冥冥之中的相联,让我记住了。我梦见外公从山上掉到水里了,山很高。于是我打电话告诉母亲,母亲说外公真的摔跤了,家里人在医院看望他,我当时觉得不可思议,觉得或许是巧合,倒是没怎么放在心上,那时候我已经高中了。

随着年龄越来越大,我依次梦到了谈男朋友,结婚,也都依次实现了,不觉感到好笑,也许我给别人说这些的时候,大家会觉得这是我日有所思吧,所以也没给别人说过。我快结婚的时候我梦到一个男生,穿着黑色的风衣,帅帅的牵着我的手,把我带到一个墓碑前面,跪下说:这是你未来的儿媳妇。可是现实中感觉和自己的老公似乎没有瓜葛,而我婆婆也是健在的。

与梦有缘,所以特别想把一些特殊的梦境记录下来,有和宗教相关的,有启发心智的,有关于爱情的,有梦中梦,有电影情节的,有与现实相联甚大的,有与疾病相关的,有与故人相关的,有带有预知的......貌似我是梦中唯一的主角,但却不是,只不过是因为在我的梦里罢了。如果有人想听,我便更乐意去讲,或许听众只有一人,我也甘之如饴。

有时候在梦中睡着,在现实中醒来,有时候在现实中入睡,进入梦中......

也许在更早的时候便产生这种想法,想要去记录自己的梦境,真正落到实处,

却已经有了时过境迁的感觉。随着时间流逝,有一些细节已经记的不是很清楚了。但是,那些记忆深处的梦,它藏在我心底深处,净化洗涤我的心灵,已经植根于我心底,从来没有忘记过。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

一念行因果,一梦悟人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R今天的运动会还是很热闹的,如果不是因为当了记者的缘故恐怕对这类比赛也是没有兴趣的吧。虽然还有些生手,以后慢慢也会...
    俗女子阅读 210评论 0 1
  • 记得女儿还在十三岁的时候,突然有一天将我拉到屋外。她指着一滩绿水向我说道:“草履虫应该是感情更加丰富的生物,而不是...
    半目翅阅读 531评论 0 0
  • 昨天,去见了一个刚回国的朋友小果,两年没见,除了头发长了,基本没变。 一见面,我们就开始寒暄,很久不见的人,却像昨...
    菜有人阅读 1,827评论 0 0
  • 我特别喜欢看明星的直播,什么演技精湛吴亦凡,百花影帝李易峰,铁血硬汉黄子韬,男人本色是鹿晗,从不吸毒柯震东,一米八...
    奔跑吧李博阅读 4,441评论 5 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