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宝宝感冒发烧生病用药有哪些误区

天气越来越冷,早晚温差越来越大,很多宝宝没能经受住考验,开始流鼻涕、咳嗽、发烧......粑粑麻麻们纷纷表示头都大了:

“宝宝感冒鼻塞,各种哭闹、不肯吃奶,晚上也睡不好,该怎么办?”

“宝宝总是流清鼻涕,鼻子下面都擦红了,好心疼......”

“咳嗽的特别严重,感觉肺都要咳出来了,会不会咳成肺炎啊?”

“宝宝白天都还玩得好好的,夜里就发烧了,还很难退烧,要如何处理?”

........

为了帮手足无措的家长们安安神,我们今天就来系统讲讲“宝宝感冒”的问题。

正确认识感冒

感冒包括上呼吸道感染和流行性感冒,我们老百姓常说的感冒本质是上呼吸道感染,90%以上是由鼻病毒、柯萨奇病毒、腺病毒、埃可病毒等引起的,宝宝被它们缠上后会打喷嚏、流鼻涕、发热、头痛、咳嗽......

但需要提醒家长的是,不要见到宝宝打喷嚏、流鼻涕、咳嗽,就给孩子打上感冒的标签,因为流鼻涕、打喷嚏不一定是感冒了!还可能是某些原因使鼻腔黏膜过敏、充血水肿,而引起的一系列反应,这些反应对我们人体的一种保护反应。

举个栗子,给宝宝换尿布时,妈妈打开尿布后,宝宝可能会因为外界环境温度的突然改变而喷嚏连连,甚至开始流鼻水,不过这种原因引起的打喷嚏、流涕多在包裹好尿布后就消失了。

再比如,如果宝宝是在妈妈清理房间、物品时突然出现喷嚏流涕的症状,多半是灰尘过敏引起的。

所以,发现宝宝打喷嚏、流涕时,家长的第一要务不是给宝宝吃感冒药物,而是要先观察,并分析下宝宝打喷嚏、流鼻涕的具体原因。如果孩子吃喝玩都挺好,打喷嚏、流鼻涕,或者偶尔咳嗽几下也不用太过担心,更无需急匆匆带孩子去医院,以免宝宝接触到生病的孩子,成为上呼吸道感染的真正受害人。

感冒后立即用药,对宝宝好不好?

为了把感冒扼杀在萌牙状态,很多家长在感冒初露端倪时就给宝宝用药,如果你也有,赶紧改。

1、感冒后立即用药,宝宝反而抵抗力差

宝宝在刚出生时,免疫系统不堪一击,它最好的强身方法就是实战:多生病,只有在一次次与疾病的斗争中才能获得更多的抗体,才能变强大。若对宝宝保护的过于严密,免疫系统没机会和细菌、病毒直接过招,反而不利于免疫系统的发育。

感冒后总是立即用药的宝宝,上幼儿园后更容易生病,而婴幼儿时期经常感冒的宝宝,上幼儿园反而会好一些。

所以,当宝宝感冒时,家长没必要太过紧张,从长远来看,总感冒对健康更有利。

2、药物对感冒没有治疗作用

前面讲过,90%以上的感冒都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但由于病毒的变异性很强,加之每次感染的病毒可能都不一样,所以,目前没有发现哪种抗病毒药物是感冒的克星。

很多家长会问了:那为什么还要生产感冒药?

感冒药虽然对感冒没有治疗作用,但可缓解症状,使宝宝看上去不那么难受,家长心里也好受些。不过,要提醒家长的是,在给宝宝选择感冒药时一定要慎重。

因为市面上的感冒药几乎都是混合制剂,其主要成分是抗病毒成分,这些成分对于肝肾功能相对较弱的宝宝来说并不是绝对安全的。所以,通常不建议给4岁以下的宝宝使用缓解鼻塞、咳嗽的感冒药。但如果宝宝有发烧、头疼等症状,可以用退热止痛药如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等,缓解症状。

常见感冒症状的缓解妙招

感冒属于自限性疾病,一般在发病7~10天左右就会痊愈,如果是急性(喘息性)支气管炎略长,大约10-14天,但总体一般不超过3周。在这期间,家长要做的就是:对症处理,观察并等待病情恢复。

1、鼻塞、流涕:

如果宝宝有鼻塞、流涕的表现,可使用0.9%生理盐水或生理性海水冲洗鼻腔,可增加鼻腔分泌物清除速率,从而达到缓解鼻塞、流涕的目的。如果宝宝鼻涕特别多,可在医生指导下,给宝宝选择鼻喷或滴注的方式。

2、咳嗽、咳痰:

如果宝宝咳嗽不严重,家长可通过洗温水浴的方法来缓解症状。具体做法是:先把浴室门窗关上,使里面充满水蒸气。吸入一些水蒸气,对于舒缓呼吸道症状有一定帮助。

如果室内环境过于干燥,可使用加湿器,使室内湿度维持在50-60%左右,也有助于缓解呼吸道症状。但需要注意加湿器的清洁卫生,避免二次污染。

如果宝宝咳嗽、咳痰,可以轻轻地给他拍背,促使宝宝把痰咳出来。

或者是做雾化,雾化是目前治疗呼吸道疾病的重要手段,采用的是局部给药的方式,被吸收到人体的药物剂量非常小,所以,只要在医生科学、规范的指导下应用,副作用是可以忽略不计的,家长大可不必”谈雾化色变“。

3、发烧:

有些父母认为,宝宝体温越高,说明病得越严重,实则两者没有直接关系。

小孩发热的特点是下午、晚上高,早晨、上午低。很可能白天是低烧,晚上就高烧了。所以,发烧后,家长要持续观察宝宝的体温,并做好相应的处理。

应对宝宝发烧,家长首先要保障其摄入足够的液体,母乳、配方奶、水份丰富的辅食都可以,有利于退烧。如果宝宝的尿量较少,尿色较黄,可酌情再给宝宝饮用少量温水。

如果孩子体温高于38.5℃,或者虽然体温没到38.5℃,但精神状态不好,出现哭闹不安等表现,可口服退热药物来退烧。乙酰氨基酚、布洛芬可作为首选退热药物。如果服用退烧药后,宝宝体温仍高于38.5℃,并且持续3天以上,应尽快带他(她)去医院。

至于温水浴、退热贴等物理降温方式,因为退烧效果有限,目前已被各国的发热指南列为不推荐使用的方法。但因为服用退烧药至少要间隔6个小时,如果在两次服药间隔期,宝宝的体温又上升,可用洗温水浴或温水擦拭的方式辅助降温。

6个月以下的小婴儿发烧,家长最好及时带宝宝去医院就诊,不可擅自用药。

划重点:宝宝感冒期间,不要在家熏蒸白醋、空气清新剂等“消毒”物质,以免刺激呼吸道黏膜,加重宝宝的症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