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试看,你能从孩子的眼神里读出什么?

自打前天写了那篇《为娘当爹的,请抽空看看孩子的眼神》之后,就有亲们给我提了个又好又难的问题:晞妈,你说到底要怎看孩子的眼神呢?

眼神是内心最真实的语言

孟子曰:“存乎人者,莫良于眸子。眸子不能掩其恶,胸中正,则眸子臆焉;胸中不正,则眸子吒焉。听其言也观其眸子,人焉庚哉。”他老人家在2000多年前就笃定地认为,通过观察人的眼睛,可以知道人的善恶。

这并不是孟子在乱说,也不是我在胡信,而是有医学研究根据的——眼睛是大脑在眼眶里的延伸,眼球底部有三级神经元,如同大脑皮质细胞一样,具有分析综合能力。所以,眼睛在人的五类感觉器官中是最敏锐的,大概占感觉领域的70%以上。而瞳孔的变化、眼珠转动的速度和方向等活动,又直接受脑神经的支配,再加上眼皮的张合、眼与头部动作的配合等一系列动作,人的感情就自然而然从眼睛中反映出来,而且它所流露出的信息甚至比言行更为真实。

如果说,这种解释太过抽象,那么就来看看一个具象的案例。话说李鸿章向曾国藩举荐了3个人,可是曾老并没有直接面对面地语言沟通,而是悄悄地先对他们进行了观察:

晞妈陪你看世界

第一个人低着头规规矩矩地站着,第二个人不时地左顾右盼着屋子里的各种摆设,第三个人或双目平视或仰头观天。当发现有人在看自己的时候,第一个人变得很不自在,头更低了,而且视线始终不敢移向曾老,第二个人也有点不自在,会将目光转向曾老,但却很快移开,第三个人气定神闲,眼神依旧平视或仰望,不受曾老任何影响。

最后,曾老的结论是:第三个人眼神坚定,不骄不躁从容不迫,可以委以重任;第一个人眼神回避,不敢正视,属于胆小怕事唯唯诺诺类型,可以做些仓库保管等与钱财相关的工作;第二个人眼神游移,左顾右盼,属于讨好逢迎、阴奉阳违类型,不可任用。

基于以上的科学依据和历史案例,我对我女儿和周围小朋友的眼神进行了更为细致的观察,分辨了一些在不同情况下或者不同性格的孩子所流露出的迥然而异的眼神。

通常情况下,也就是我和我女儿之间气氛融洽你逗我乐的时候,我可以看到她闪亮亮的眼睛里透着股清澈,眼神是柔和灵动并充满笑意的,这说明她的心里没有任何防备和抵触——也许有人会问,你是怎么看出来的?这个问题的答案,我无法用科学和量化的语言描述出来,只能说,当女儿那样看着我时,我的心里充盈着暖暖的、幸福的感觉。也就是说,当孩子的眼神发生变化时,除了可以通过眼睛里闪烁的光亮进行判断,最主要的还是为娘的在心里会有相应体会。

晞妈陪你看世界

如果我和女儿发生正面冲突时,比如我想让她做某件事,她非常不愿意,内心充满了抵触情绪,此时再看她的眼睛,里面的光芒暗淡了许多,已经没有那么清澈闪亮了,笑意、柔和和灵动全然褪去,眼神已然变得尖锐起来,而且会迎着我的目光直接对视,挑战的意味不言而喻。

如果我女儿想要为她不想做的事,找各种借口和理由的时候,我会发现,她眼睛里的光亮不再稳稳和放松,而是忽闪忽闪的,眼珠子也会随之灵活地转动(一看就在动小心思),眼神不再直接迎战我的目光,而变得或躲或藏。

如果我女儿要是做了什么错事,或者明明知道我不允许的事,我会发现,她的眼睛里几乎没有了光亮,也不再灵活地转动,相反有些呆滞和怯意,眼神依然会直接接触我的目光,但是不会梗着脖子充满挑战,而是脑袋有些耷拉地接触几秒钟就游移躲闪一下,然后再偷偷地接触……

所以,眼神是内心最真实的无声语言,对它的解读只能靠我们平日和孩子在一起时的仔细观察,以上那些只是我对我女儿的解读,毕竟每个孩子都不一样,因此仅仅做为抛砖引玉的参考。

晞妈陪你看世界

最后,我再提供一个普适性的眼神判断标准,尽管不一而足,也许可以帮助我们做初步的解读——

总体而言,如果心术不正图谋不轨,眼神多半昏暗不明、闪现邪光,反之,心胸坦荡为人正直,眼神多半透亮清澈。

一般而言,目光炯炯有神的人,多是有胆识且正直的人,如果闪闪发光,那一定是个精力充沛的人,或者至少此人在正在进行的谈话中对你很有兴趣。眼神浑浊,甚至呆滞,表明这个人昏沉糊涂,没有什么斗志,或许还有愚笨、庸俗之嫌。眼神如果飘忽不定,说明此人或许常常处于拿不定主意的状态中,又或是三心二意之人。目光时明时暗,代表此人工于心计,或者是在某段对话中产生了厌烦的情绪。目光尖锐不回避,充满挑战,说明这个人对你很不满,充满抵触和反抗。而那些不敢正视对方眼睛的人,都属于不自信的人,他们往往有所保留,不够坦诚相待……

如果你看完了以上,不妨试试看,到底能从孩子的眼神里读出些什么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想出走一次 留长胡子,带上一只笔 和远方的每道山水相拥 和每一天踏过的小路 惜别 想说出一点爱 手握野菊,背负行囊...
    三言先生阅读 276评论 2 2
  • 4. 暑假的时间不多了。这天特别的热,巷子里的老树一动不动地立着。仲午时分,树上的蝉都要叫破嗓子般吵的人不得安宁。...
    暴走小红帽阅读 250评论 0 0
  • 2017年1月19日 心情:恩 假期第六天,一天的最后领悟到一个道理。说话的方式很重要,当你听到别人说话让你不舒服...
    小明的真实人生阅读 179评论 0 0
  • 成长着,追求着,迷茫着 一路磕磕碰碰,终于到了而立之年 还不曾尝过成功的味道 却总是觉得高人一等、舍我其谁 还不曾...
    sunnylyg阅读 281评论 1 1
  • 分享记录: 大家好,我是G174技术部副部长熊超超,我今天给大家分享的主题是知识整合,因为我们前期实践也有一些点点...
    熊超超阅读 287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