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世界需要理智和独立思考!

随着智能手机和4G网络的普及,网络技术的革新发展,网络文化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汹涌澎湃之势,各种社交软件、新媒体、公众号、自媒体大号、意见领袖层出不穷,在虚幻的网络江湖里呼风唤雨,指点江山!

网络社交已经成了我们网络新时代的一个制高点,在各种论点的支持和资本的推动下,颇有得网络社交得天下之势!而与之相对比的是,以往曾经诞生了无数大神的论坛、社区或黯然退出,或已经被拍死在沙滩之上了,被善于跟风和接受新鲜事物的网民们抛到了九天云霄之外了!

某宝也试了下水,结果因为大腿、白肉露的过多,被从“宝”升级成“老鸨”!最终黯然收场!

未来随着5G新技术的开启,网速的革命性改变,智能终端的进一步升级,传播将会变得更加快捷,更加迅猛!

个人声音,有价值有思想的声音会传播的更远更广,被更多的人所接受!

同样谣言、谎言、似是而非的观点,也会在网络上迅速放大,乱人听闻!

新生的媒体人像如雨后的春笋,纷纷拔地而起!最近网传有很多的传统媒体人纷纷下海创办个人的自媒体就很好地印证了这点!

然而,近几年的网络事实向我们验证了一个道理,谣言远比真理有市场!丑陋的个体性的事件更容易被传播,被批判,被谩骂,也更容易被扣上“国民的帽子”被各方批来骂去,但背后理性思考的声音却总被淹没在谩骂的口水之中!

激进、偏激的观点,总能在网络上呼风唤雨,成一派网络霸主,大有执天下牛耳之势!

各种骗术、欺骗层出不穷,遍布我们的网络世界!

最终,“少而丑陋”的现象就成了代表我们国民的网络形象标志,而现实社会中普遍存在的“真实、平凡、善良、理智”,在网络上却缺乏市场,被我们选择性的忽略!这成了我们网络文化的失衡之处!

网络成为我们窥探别人隐私的自由天地,明星、个人隐私被堂而皇之地披露,广而告之地热烈讨论,或支持或谩骂!隐私权对于网络,对于明星似乎是根本不存在的!

法律和法律专家们也同样在明星隐私面前收起了威严的面孔,无声地加入了窥探大军,也在暗自欣赏和揣摩吧!

窥探隐私已经成为我们网民的一种癖好,略带扭曲的癖好!“长舌妇”曾经是国人对于传播小道消息的厌恶,而在现在的网络却能成为一派领袖,受千万人追捧,奇之怪哉!

似乎有一种声音说道,公众人物就要接受公众的审视!我其实更想说,审视的应该是他们的公德和作品,因为你毕竟是因为作品而喜欢的!但在现在的炒作宣传、粉丝经济和整形整容技术面前,我说的软弱无力。没有作品,单凭露脸露肉也可以受万人追捧!唉,我只能说,你喜欢就喜欢吧,别被忽悠着花自己的钱追星就好!然而,在“网红”“直播”面前我又败下阵来,最后我只能承认,钱是你自己的,你开心就好!毕竟“人造美”也算是一种“美”吧!

我们的文化道德、价值,在网络面前显得是那么的苍白无力!

网络越发展,越发达,也就成了各种“大神”、意见领袖,大V们呼风唤雨的自由之地!各种观点,意见,也在网络上野蛮而自由地生长、传播!激进、偏激、扭曲、歪曲、一家之言、赞美、谣言、个别的、丑陋的等等现象和观点,就如天空中的繁星,密密麻麻,迷惑人心,扰人视听!

网络也成了各色英雄们聚财敛财,发家致富,飞升成仙、造神的新大陆!

互联网是个好东西,让我们足不出户也能知晓天下之事!但是,同样,也能“繁花渐欲迷人眼”,也能让我们在繁杂的网络世界迷失自己,不知道该去相信谁,相信谁的观点,谁的意见!

作为普通大众的我们,在繁茂的网络世界徜徉流连的时候,用心思考,保持理智,独立思考可能会是保持自我的最后的一道防线!

善良,勇于接触新鲜事物,但是接触的时候,尽量不以个人的好恶第一时间去做直观的判断!

理智,是在意象万千的网络信息面前,在各种表面美好的利益诱惑面前,头脑清醒,不要轻易被人左右了你的思想,影响了你的判断,不要轻易被人洗脑!

独立思考,是用自己的思想,自己的价值观,自己的主见,去判断,去验证,去思考,去考证背后的逻辑和陷阱!或者去搜集更多的信息做全面的判断!

网络世界能够影响我们的思维,思考,能够影响我们的决断,行为,能够影响我们的金钱钞票,甚至能够影响我们的身家性命!

营销培训上有个典型的故事案例:旧金山淘金热时,真正发了大财的是那些有预见,有判断,不盲从的,在路边卖食物和水,卖衣物工具,做运输,甚至是经营酒馆旅社的!

这案例就如我们现在的股市、金融、投资市场,就如我们现在的各种风口,各种价值洼地,各种红海蓝海,各种互联网新经济!

就如我们看到的暴力而野蛮生长的一切新鲜事物!

就如有人说过,人性对于财富是贪婪且独享的!真正发财致富的秘诀都是被严防死守的!但凡好为人师者,其动机和目的都是不纯的!广而告之的发财理念和信息,都是在利用你们的无知并且赚取你们的财富!

欺骗、欺诈、对于金钱的渴望,总是跟随着时代和技术的脚步,利用我们的善良和好奇,利用我们的信息不对称,利用我们的狂热和盲从,利用我们的无知、贪婪,利用我们对于美好事物的期待和未来的向往偷偷地赚取我们的财富!

甚至利用我们对于健康和生命的追求,在骗取我们钱财的同时,毒害我们的身心!

所以,离那些所谓的大神、大v、成功学大佬们、意见领袖们远点,保持独立的距离!选择对自己有用的信息去了解,去学习,去验证!不要轻信,盲目上当!

鲜花的美丽之下,可能隐藏着毒刺,甚至是吃人的陷阱!

所以,善良、理智、独立思考,是我们在浩瀚如海的互联网世界里保持自我的最后的一道栅栏!

人人如此,则谣言无处可传,欺骗无从下手!

待得大潮退去,便能显出谁在裸泳!风口过后,便能知道谁在吹牛皮!

不要让人在吹牛皮的时候,赚了你们的钱财,那样,即使风口过去,别人也会笑死的!

真正的美好总是经得起时间和人性的考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泡个澡,差点晕过去,亏得出来的及时,用冷水洗把脸,又赶快倒了杯冷白开,才及时解了这眩晕症。 在吹风下坐了会,汗...
    梧桐兮兮阅读 280评论 5 4
  • 每次都买新的本子想着要用最好的字来写喜欢的东西。可是每次写完都不满意,直到今天才明白不把字练好就算买多少本...
    趙瑞阅读 95评论 0 0
  • 舅舅和舅妈认识是通过媒人。那年舅舅二十,舅妈十七。 舅妈家那时候家里比较困难,大哥需要学费念中专,父亲又患了重病,...
    2e95b8496c14阅读 5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