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好“永不下山”的“下山大会” | 得到高研院毕业晚会玩法有感

初见

上海东北角外,昆山花桥,一片青山绿水环绕的酒店门前,一群白T排着队,仰着头,望着天,脸上傻乐着笑,一队望去,白T左胸口有一个盾形的“伍”字形蓝橙刺绣LOGO,左臂上还刺了一个橙色的猫头鹰,猫头鹰闪着一双炯炯的眼睛,和这群白T人眼里一样一样地闪着光。

这是一场“说好永不下山”的“下山大会”——成年人的借口,就是这么拗口:我们是得到高研院8期5班,我们毕业了,但我们约好,上山求学,学成下山历练,但人和心,至少有一个,永远留在山上,永不下山,为此,就要举行一个下山大会,给自己一个仪式感。

这场下山大会主题是“重见”——毕业才是开始,分别日是余生第一日,亦是余生初见日,重新宛如初见般,再次来认识 “这群三个月前你完全不认识,现在却愿意为了与他们相聚半天,驱车三小时而来的家伙们”。

再见

为了完成这次“重见”,一整个6月5日的下午,77个人,待在一个大大的会议室里,完成了“能量、专注、即兴表演”等几个当前全世界都在流行的团队破冰、链接、协作等游戏。

冰有没有破,链有没有接上,作有没有写起来,我不知道,我只知道,会议室的屋梁,被连连爆发的“哈哈哈”淹没了一下午。。。

稍事休息,更换晚装之后,就进入了肌体破冰之后的思想(WEIKOU)深度链接的晚宴阶段。

当我眯了半小时、姗姗来迟,进入餐厅时,发现,每一桌,还是每一个小组成员围桌而坐(班委无力的跨组晚餐深度交流消失无踪),我看向人近中年依然像年方十八一样热血的班长时,他朝我耸了耸肩膀,我幸灾乐祸地朝他挤了个眼,开始狼吞虎咽起来——昨晚的“小龙虾之夜”预热场,我听了他一个晚上的“地产翻倍打怪升级记”,守了一个晚上的蒜香小龙,愣是一只没吃到(不要问我为什么)。

晚宴过程中的节日,是盲盒互换礼物,每人带一份礼物,领取编号,上一个人抽下一个人的编号,随机组队交换。

有人带了限量版,有人带了意义版,有人带了成长版,有人带了“监督你每天至少一个俯卧撑”贴心服务......花样百出,给了彼此一个最少链接。

我送出了一本书,同时也收获了一本书,我送的书同学需不需要我不知道,我收同学的书刚好是我也想要但还没有要的,还有一份深情的鼓励,以及一个边读边讨论的交流机遇。

重见

热热闹闹的晚宴,在班长深情落泪的表白和副班长幽默逗趣的赠礼之后,9点9分,久久散去。

进入第三场“小龙虾之宵夜”。

套房外,大露台,一对拼桌,一圈拼椅,若干叠烧烤,三盘红红的、热气腾腾的小龙虾,一张张红扑扑了却依然意犹未尽的脸庞。

露台对面,是夜色下的湖光树影,与亮着橙色灯的小亭,这是一个“此处应有故事”的夜晚。

在无边闲聊、接龙游戏与真心话大冒险之后——我在想,人们玩接龙游戏,是为了什么呢?就像聊天气一样么?不仅仅是为了打发时间,打破沉默的尴尬,更是打开下一个更深入开关的铺垫与热场吧?从这个角度讲,无聊的接龙游戏,和无聊的天气一样,都是一个很趁手的工具吧?——进入了两两交心的话题探讨阶段。

小a提出了一个一直困扰自己的问题,大A 大C 大D 大E,一起从各自的人生经验和认知中,帮他梳理、分析、归纳、建议,最后得出了1个问题核心点和2个最小可实施步骤——貌似真的在凌晨2点半,在湖边露台上,5个小伙伴,在没有星星的夜空见证下,一起完成了一个最小化、非正式的私董会。

这让我反思起一组相反的价值观——

“我尊重你的选择,不询问你的故事,不提供我的建议”

与“我积极回应你的提问,深入探究你的故事,然后提供我的建议”,

这两者,孰优孰劣呢?

当我们客客气气地尊重所谓的隐私边界的时候,我们是不是进入了另一种距离与冷漠?错过了提供我们其实能提供、而对方也真心想得到的帮助?

当我们大胆地回应别人可能只是不经意、不正式提出的一个困扰,大胆地深入了解,并提供建议时,是不是就可以在平平常常的场合里,交付了一份关爱呢?

另一组话题,是一个“我劝你”与“我坚持”的彼此展示,是一个“我是为了你好”与“你不懂我的快乐”的探讨。

最后,每一个人可能在反复的梳理、阐述和论证自己观点的过程当中,更加坚定了“我的坚定”。

我想起了脱不花的《沟通训练营》:最好的说服,便是不说服。

我要的,不是我的坚持,而是你的支持。

你支持了我,我被你看见了,我就满足了,我就可以去探索内心真正所向往的了。

言无穷,意不尽,但酒店的灯都被总台关掉了,大家终于在花桥凌晨四点的天空到来的前一个小时,恋恋不舍地离开了露台,作别了粼粼湖光,黝黑的山影被背后的城市灯光,勾勒出微微起伏的脊背,静默而坚定地陪伴着花桥的夜空,还有那点着灯的湖中小亭,仿佛是山群的眼睛,睁到现在,也在静静地见证这一夜的故事......

在完成了毕设答辩,完成了下山大会之后,这一场上山求学之旅,貌似正式告一段落了。那么,在余生江湖里,你还会与多少人相见?还会与多少人相伴?还会与多少人同频共振?我们期待着每一个余生的第一天的答案。

PS:

领取队服前,两个同学在大厅里等待大队伍,每进来一组人,他们就判断,这是不是我们的同学,几乎都没有出错,问为什么,答:气质不一样。

得到高研院气质人长什么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8年2月5日,一行4大1小1狗,开启一次相对疯狂的自驾之旅。一路记,一路走! 闺蜜4号晚上到京,羊蝎子走起。...
    林以翔阅读 1,597评论 0 1
  • 我是黑夜里大雨纷飞的人啊 1 “又到一年六月,有人笑有人哭,有人欢乐有人忧愁,有人惊喜有人失落,有的觉得收获满满有...
    陌忘宇阅读 8,471评论 28 53
  • 信任包括信任自己和信任他人 很多时候,很多事情,失败、遗憾、错过,源于不自信,不信任他人 觉得自己做不成,别人做不...
    吴氵晃阅读 6,132评论 4 8
  • 步骤:发微博01-导航栏内容 -> 发微博02-自定义TextView -> 发微博03-完善TextView和...
    dibadalu阅读 3,094评论 1 3
  • 回这一趟老家,心里多了两个疙瘩。第一是堂姐现在谈了一个有妇之夫,在她的语言中感觉,她不打算跟他有太长远的计划,这让...
    安九阅读 3,464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