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节没表示,婆婆在家族群把我圈出来教训,亲戚都劝我大度”

母亲节,顾名思义,是母亲过的的节日,这是笼统的意思,为了让一些对母亲节仍然抱有歧义的人更容易理解,我说的在详细一点,母亲节是为歌颂母亲生儿育女的伟大无私而诞生的节日。

这么一说,相信没有人不会不懂了,应该对母亲抱有感激之情的人,是自然是怀胎十月辛苦诞下的儿女,自然,也是该儿女为母亲过节。

我为什么说的这么详细,像是和小学生讲道理似的,自然是有原因的,因为有一些人,她们对母亲节的误解,似乎是有很大歧义的,甚至说有点匪夷所思,匪夷所思的点在于,母亲节的设计范围“被宽泛”了。

说直白点,其实就是道德捆绑。这一点,尤其是对于已经成立家庭的已婚男女而言,尤为突出明显。

结婚的时候宣誓过,把对方的父母尊为父母,把对方的家人当成自己的家人。这当然没错,结了婚成为一家人,那么互相把对方的父母也当成对方的父母是应该的。

可是这份应该,并没有什么硬性规定,也没有什么道德标准限定,就好比说,儿媳经常喊对方父母是“公婆”或者说连公婆都不会喊,直接喊“孩子爷爷奶奶”,这也没什么问题,也不会有人指责说,你没喊父母,是错的。

那么对方的父母是父母,但过父亲节母亲节的时候,理应带上对方的父母一份也没有错,但如果不带呢?我认为也没有什么错。

毕竟生养自己的父母只有一对儿,区分开是对真正对自己付出一生的父母的尊重,对方的父母,有心带便带,无意也没有什么好指责。

我知道,肯定会有人不同意了,若是要玩道德捆绑那一套,那我也真没什么好说的,但事实便是如此。

周小姐带着一肚子气来投稿,为的就是争个理儿。前两天母亲节,周小姐提前和婆婆说了,说是要回娘家吃顿饭,但婆婆却阻止了她,理由是那天刚新婚不久的小姑子要带新姑爷回家吃饭,一家人最好是团团圆圆的在一起吃顿饭,不然面子上不好看。

周小姐是个性格软的,她当时虽然就想要吐槽婆婆,小姑子都能带老公回娘家吃饭了,那我也学她把你儿子也带回我娘家吃饭好了,但为了家庭和睦,她的话到嘴边最后还是憋了回去,但她还是折中想了个法子。

“小姑子中午回来吃饭,我中午回不去晚上回去不就行了,两边都顾得了,我也没必要为我婆婆就不顾自己亲妈吧?”

母亲节当天,婆婆一早就把菜给买好了,提醒周小姐中午早点回来给她打下手,周小姐是有气难开口,只能郁闷的答应下来。

中午小姑子到的时候,给婆婆买了双鞋,说是今年闰四月,她之前没有准备,正好现在趁着母亲节送给婆婆。特意说了是新姑爷挑的款付的账,三百多的真皮鞋。

婆婆自然是相当高兴,当场试了一下,大肆夸赞了一下女儿贴心,女婿有心,周小姐在旁边看着,心里是各种不是滋味儿,忍不住插了句话。

“这鞋的确不错,待会儿我也去店里给我妈也买一双,我结婚以后还从来没送过我妈东西呢。”

结果却被婆婆淡淡的打断了。

“你妈啥也不缺,买不买她也无所谓的,一双鞋这么贵女儿没告诉我已经买的我才要的,不然我可不让她买,浪费钱,你可别再浪费了,钱又不是大水里飘来的,过日子可不能大手大脚。”婆婆的话,说的周小姐心里的怒火愈发旺盛,可一家人都在,她还是按捺下没有发作,但是她并没有听从婆婆的话,表面不动声色,上班前立刻就去把鞋买了,也是为了让自己的父母放心吧,她带回娘家时也是特地告诉父母,这鞋是丈夫挑选结账的。

可是让周小姐没想到的是,母亲发了个信息感谢女婿,而这事儿又不知道怎么的就让周小姐的婆婆给知道了,不知出于什么理由,就这件事情揪着不放,在家族群里把周小姐圈了出来,当着家里亲戚的面,教训了周小姐。

虽然说的没那么直白,大概的也是就是周小姐母亲节对她这个婆婆一点表示也没有,连祝福的话都没说,让她感到心寒。

忍无可忍的周小姐在群里当众对质了婆婆。

“婆婆,母亲节小姑子可以给妈买礼物,我凭什么不行?你不就是为了这个才来和我找事情的嘛?你要说清楚那就都说清楚。”

可婆婆半晌,只回过来两个不明所以又强势十足的字,直接让周小姐炸了。

“你该”

周小姐和婆婆在群里唇枪舌剑,你来我往,丈夫就像不存在一样,一句话也没有,只有亲戚们在拉偏架,都在劝周小姐大度一点,双方都有错就都退一步,都是一家人。

周小姐就更气了:“母亲节没表示,婆婆在家族群把我圈出来教训,亲戚都劝我大度,真是我的问题吗?”

大家觉得这件事情果真是双方都有错,周小姐应该大度一些吗?我不这么认为。

父母是父母,公婆是公婆,我们是小辈都应该尊敬长辈,可这两者能不能混为一谈,能不能真的等同,还是存在着微妙的差别。

不是说儿媳妇就该对婆婆差别对待,就该把婆婆当成是外人,没有那么偏激。其中微妙的差别,孝敬自己的母亲是天经地义,孝敬公婆是分内之事,给自己的母亲过母亲节是理所当然,给婆婆过母亲节是量力而行。

婆媳之间的各种问题,有时候就出自于无法平等。

如果要平等,那就双方都做到平等。要求对方如何看待自己,那也用同样的要求去规范自己,让儿媳把自己当成亲生母亲,那也把儿媳妇当成是自己的亲女儿,这样也不是不行。

但周小姐的婆婆做到了吗?很明显,没有。她把自己的女儿带女婿回来吃饭,给自己买礼物当成是理所当然,转头就拒绝了周小姐要回娘家的请求,周小姐给自己母亲买双鞋也要被指手画脚、上纲上线。

只对对方有要求,对自己宽松,无论用于什么情形下,双方是什么身份下,都是双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