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管理小窍门

前言

越优秀的人往往要同步处理的事务就会越多。比如现在的你,既要保证学习成绩优异、又要参加学校社团,带团队、办活动、帮老师处理杂物,可能这个学期的挑战杯又要开始了,而此刻你又在参加着青创自我成长修炼营的锻炼,每天都要小任务要完成。而内心中又想去逛街、打dota、看电影、跟朋友去聚会。突然发现自己的时间怎么这么少,每天都在忙忙碌碌。而精英就是在这种条件下才会产生,能够把所有事务安排的井井有条,既能保证学习,有能够有适度的实践锻炼,同时生活依旧充满欢乐。而不是每天被压力充满了头脑,抱怨、抑郁甚至崩溃。

你的自我管理能力越强,那么你的竞争力也就越大。作为青创的预备学员,大家一定要学会时间管理,以及多线操作能力。这属于让你走上社会之后需要具备的基本能力要求。那么今天给大家分享一些关于自我管理的方法,虽然不一定所有人都适用,但是起码抛砖引玉,帮助大家有一定的启发和思考。

今天向大家简单介绍一下GTD工作方法。

在正式介绍GTD工作方法之前,首先问问自己,是不是有这样的困惑:

·感觉自己每天要做的事情非常多

·真的要做了,却又毫无头绪

·常常记不住实际上非常重要的事情

·经常性地,“感觉”自己工作效率很低

·由于事情太多,让自己无法集中于某一件工作

如果你有以上五条症状中的两条或者两条以上,那么恭喜你,或许这篇文章会对你有所帮助。

1 GTD是什么?

简单来说,GTD是“GET THINGS DONE”的简称,是一种目前普遍被大多数职场精英应用的工作方法。

GTD的核心哲学理念认为人生最大的不安的来源不是事情太多,而是有很多事情你该做却没有做,你跟人说了你要做却没有做GTD就是要确保你所有该做的事情都做到。

GTD工作方法的代表人物DavidAllen认为,压力不是来自任务本身,而是任务在大脑里的混沌塞积,造成心理的焦虑和抵触。我们要做的,就是逐一清点大脑里的这些事务,将所有未尽事宜通通捕获并收集在大脑之外的文件系统中,比如实实在在的工具篮、纸质记事簿、电子记事簿和邮箱等。

2 GTD怎么做?

GTD的工作方法一共有五个核心原则,即:收集、整理、组织、回顾、执行。

(群众:什么鬼?)

咳咳,让我用生动活泼的语言给大家来解释一下。

收集:GTD工作方法的第一步就是要进行收集。经亲身尝试,GTD的收集步骤应当分为两个部分,即定期收集和随时收集。

定期收集,就是在每个工作日的早晨,或者是前一天晚上,花半个小时对次日要做的所有工作进行输入,输入到所谓的“inbox”中去,inbox可以是特定的软件,也可以是你的手机记事本,也可以是任何能让你随时记录的工具。

定期收集完成以后,在日常每天的工作中,我们都会临时接受到来自领导的工作任务,接受到来自同事的协同配合请求,这种情况下,不要急于去做,先把你要做的事情,放到inbox中。

进入inbox的,应当是一个个具体的“行动动作”,即当你看到这个事项时,能够与你的具体工作对应,如“给某某打个电话,沟通关于XX的事情”。有一些长周期的动作,如“阅读一本小说”这样的事项就不适用于作为行动进入inbox列表。

▍  整理:定期对所有的inbox中的任务进行整理。

过了一段时间以后,你的inbox就会被满满的任务所堆积,因此建议大家每日都整理一次你的inbox。

在整理inbox时,遵循“两分钟原则”,从你的inbox中的第一个任务开始,往下一项一项进行梳理。如果碰到哪一个任务的执行是不超过两分钟的,那么直接执行它,不要再梳理归类,因为两分钟时间用来执行和用来把它归类所花费的时间并差不了多少。

▍  组织:对所有的任务进行组织

对任务进行整理后,就要有序地进行组织,以便对任务的轻重缓急,以及具体执行时间能够有所把握。其实在实际操作GTD工作方法时,整理和组织这两步动作往往归纳成为了一个动作。

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讲,个人觉得并没有特定的适合所有人的分类组织方法。既可以按照工作所属的项目进行分类,如“A project”,“B project”等,也可以按照动作的属性进行分类,如分成“电话”“会议”“讨论”“文案写作”等等。

当然,据了解也有人会采用简单粗暴的“紧急重要”“紧急不重要”“重要不紧急”“不重要不紧急”四分法进行分类。

把inbox中所有的事项动作(任务),分类进行整理时,建议同时为每个任务加上特定的DDL,这样方便根据不同的DDL进行检索。如果是写在纸上的同学,建议画个表格好好规划一下,如果不愿意自己动手记的筒子们,后文为大家介绍GTD的各类神奇软件,大家可以尝试使用。

▍  回顾:定期回顾你的所有任务

在按照组织好的任务轻重缓急执行一段时间以后,便要开始对任务进行回顾,看看哪些是已经完成的,哪些重要的工作仍然没有完成,加快速度在DDL之前完成它。

回顾这一个环节,在执行过程中往往容易被很多人忽略。在此,提醒所有有志要通过GTD来提高自己工作效率的同志们,千万不要漏掉这个最最重要的回顾环节。

回顾一般3天,或者7天进行一次,根据各人的工作习惯和工作周期可进行调整。

许多GTD软件并没有自带回顾功能,因此大家可以人工回顾。在ios和os x上,有著名omni focus自带了review功能,值得推荐,就是太贵!

▍  执行:这话都不用我多说,整理再多,没有执行,还是没结果!

3 GTD方法小技巧

其实,GTD本身就是一套非常完善的工作方法,在这里给大家简单介绍几个遵循GTD工作过程中的小技巧。

·许多任务的收集,可以通过电子邮件发送到GTD类软件的inbox邮箱中。如工作中的邮件往来,邮件中说明了有任务需要处理的,往往可以直接将邮件转发到软件的inbox中,自动生成任务

·除了按照单个维度对任务进行组织外,还可以采用多维度给任务添加标签,如在/广告策划/项目下,有一个任务“打电话和张三沟通A公司的文案写作”,那么同时添加“打电话”“文案写作”作为标签,事后回顾时,就可以把所有“打电话”标签的任务统一进行检查,方便同类别的动作进行归类。

附件:
为大家推荐两款比较好用的GTD神奇自我管理软件。

一、滴答清单

提升日常效率

规划所有任务

用滴答清单来制定工作计划,记录购物清单,设置生日提醒或者用来安排日程。简洁的设计,让你的待办事项一目了然。

任务分类整理

利用自己的碎片化时间整理的收集箱,制定每个任务要完成的时间,并把它们分好类。

对于常态化要开展的工作就可以设置成重复任务,这样它就会重复提醒

团队协作

你不但可以提高自己的效率,还可以让整个团队效率提升

当你和好友共享了清单之后,清单的任务就可以指派对应的人做,这样可以帮助你做团队管理

延迟阅读

平时等电梯的时候,看到一篇微信好文,但是看不完,怎么办呢?

如果看到一半有事,可能后面就忘记再看这篇文章了。

有了滴答清单后,只需要关注滴答清单的微信号,绑定账号之后。你就可以轻松mark你的文章了。

滴答清单可以支持在PC上访问,如果你用Chrome的话,更有滴答清单的插件,微信的文章也可以在PC上看了,类似于Pocket的功能。

以上就是我对“滴答清单”的使用心得,推荐给大家使用,希望能提升大家的日常管理效率。

二、微习惯

帮助培养习惯

大家可以把自己要培养的习惯全部记录到“微习惯”中,每次完成后,就进行打卡。每次打完卡都会特别有成就感。

教大家设置新习惯

你可以设置这个习惯,每周要开展多少次,不是每个习惯都要一周做7天的

“微习惯”中还提供很多可选的习惯。如果你没有目标,那么你可以选择一个坚持做下去,总会有好处的。

每周可以看到自己的整体完成情况,方便自己做总结评估。

PK

很多人给自己定了目标,但是三打鱼两天晒网,很难坚持的原因是没有氛围。大部分人都是蒙着头提升,没有人监督,所以完不成目标也没有什么压力。

“微习惯”有社交功能,可以让别人来一起监督你。

好啦,这次就推荐这两款APP吧,希望对大家会有帮助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前言—GTD的目的和意义 #写这篇GTD总结的初衷-分享是更好的学习 接触GTD有一年多的时间,看了一些时间管...
    洋松果阅读 1,394评论 6 24
  • 你是否一直挣扎于巨大的工作压力边缘呢?你是否常常面对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事务感到无所适从呢?那么这里呢,我们就要介绍一...
    惜她阅读 1,454评论 0 10
  • 工作十多年以来,经常处于这种状态:要关注的事项很多,会担心有所遗漏,不停在头脑中萦绕而挥之不去;忘了自己的目的地,...
    格格格物阅读 3,824评论 2 12
  • 何为GTD时间管理 人的记忆和注意力集中是很有限的,没法同时记着很多事情,做很多事情。如果没有工具和方法的帮助,可...
    娇之语阅读 755评论 0 0
  • 今天见到你的时候,你的眼角一直是弯弯的 今天吃饭的时候,你的嘴角一直是上扬的 你知道你笑着的时候有多可爱吗? 看着...
    飞武之恋阅读 14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