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son带你学Android:这是一份全面&详细的Android学习指南

前言

如果你也学习Android,那么你大概率会看过我的文章。经常有读者给我留言:“该怎么学习Android?”、“日常学习Android的方法是什么”、”如何实践应用Android“等。

所以,今天,我将献上一份《全面 & 详细的Android学习指南》,以自身的经验 & 所见所闻,旨在告诉大家,针对Android,需要学习什么知识、怎么学习 & 怎么应用到实际项目中,希望你们会喜欢。

Carson带你学Android:学习指南系列
Carson带你学Android:这是一份全面&详细的Android学习指南
Android实践手册:该如何应用Android知识到实际场景中
Android学习攻略:手把手教你循序渐进地学习Android知识
Android知识图谱:我们到底需要学习哪些Android知识?


核心分析内容

对于怎么学习Android,主要解决的是3个问题:学什么、怎么学 & 怎么用
具体如下:

示意图

下面,我将带着上述几个问题,详细讲解自身学习Android的方法和Android学习路径;最后,还会结合前面内容,给出综合的具体执行学习Android的建议。


1. 学什么?

面向Android初、中级开发者,对于要学习的Android理论知识,我认为主要包括:

  • Android基础 & 常用
  • Android进阶
  • 与时俱进、热门技术
  • 编程语言
  • 计算机基础

具体介绍如下:

1.1 Android基础 & 常用

  • 针对Android基础&常用知识,按照优先级最主要的知识点主要包括:四大组件、布局使用、多线程 & 动画
  • 具体介绍如下:
示意图

1.2 Android进阶

  • 针对Android进阶知识,按照优先级最主要的知识点主要包括:自定义View、性能优化
  • 具体介绍如下:
示意图

1.3 与时俱进、热门技术

  • 除了基础日常使用的Android知识,我们还需时刻关注行业动态,与时俱进的学习新技术,如近些年来较为热门的Android新兴技术包括:Flutter、热修复、插件化等;
  • 同时,了解 & 学习常用的开源库也十分重要,常用的开源库主要包括图片加载、网络请求、异步处理的开源库,具体类型如下:
示意图

1.4 编程语言:Java 与 Java虚拟机

  • Android是基于Java的,所以学习JavaJava虚拟机(JVM)十分重要
  • 学习Java不需要类似后端那么深入,我认为作为Android开发者,学习的内容包括:语言特性、基础使用、集合类和机制,具体介绍如下:
    示意图

近年来新兴的Kotlin大家也可以了解一下,但我认为短时间内是不会完全取代Java

  • 对于Java虚拟机(JVM),属于底层 & 原理性的内容,具体介绍 & 学习的内容包括:
示意图

1.5 计算机基础

  • 除了学习Android特定技术外,对于程序员来说,最基本的计算机基础素养也十分重要的

即所有程序员都该具备的基础知识

  • 主要包括数据结构、算法和计算机网络,具体介绍如下:
示意图

1.6 总结

至此,关于入门Andriod需学习的内容讲解完毕,总结如下:

更加详细 & 具体请看文章:Android知识图谱:我们到底需要学习哪些Android知识?

示意图

2. 怎么学?

对于怎么学习Android知识,此处分为3个子问题:

  • 学习路径:如何循序渐进、阶段性的学习Android的理论知识?
  • 获取途径:有哪些高效的方式获取Android理论知识?
  • 学习方式:用什么方式记录?怎么样去记录?

下面将具体介绍。

2.1 学习路径:如何循序渐进、阶段性的学习Android的理论知识?

  • 既然已经知道要学习哪些内容了,下面,该解决的是:学习路径,即什么阶段该学习什么内容
  • 对于Android知识学习阶段,我认为是和Android开发水平相结合的,只要掌握了哪部分知识,就代表你处于Android开发的哪个阶段。
  • 我将Android开发水平分为:初、中、高 & 高级以上,具体对应的知识内容如下:
示意图

所以,按部就班学习Android理论知识,逐步提高自己的开发水平吧!

2.2 获取途径:有哪些高效的方式获取Android理论知识?

  • 既然已经知道要学习哪些内容了,下面,我将列举一些学习这些理论知识的有效途径
  • 对于获取Android知识,我认为最有效的途径是:书籍 > 视频 > 技术博客 > 公众号,具体介绍如下:
示意图

2.3 学习方式:用什么方式记录?

  • 很多人看完书籍看完博客后当时很理解,但过一段时间就十分容易忘记
  • 所谓”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我认为,最好的记录方式就是将学习到的知识记录下来,我强烈推荐:撰写技术博客
  • 对于技术博客的介绍如下:
示意图
  • 撰写技术博客好处多多,主要包括:
示意图
  • 当然,还有一些其他福利,如:
示意图

晚些时候,我会专门推出一篇关于如何撰写博客的文章:<<手把手教大家如何产出一篇优质的技术博客>>,敬请期待。

2.4 总结

至此,关于怎么学习Android知识讲解完毕。此处作简单的总结:

更加详细 & 具体请看文章:Android学习攻略:手把手教你循序渐进地学习Android知识

示意图

3. 怎么应用Android知识?

  • 理论结合实践、学以致用才能更好地获取知识,对于深入理解Android,最好的实践就是 将理论知识运用到Android项目中
  • 所以,此处可以转化成两个问题:
  1. 该如何寻找项目?
  2. 如何将理论知识运用到项目中 & 提高项目的质量

下面我将详细回答这两个问题

3.1 该如何寻找项目?

此处我给出3个方向:

  • 学校:课程设计、社团组织
  • 公司:实习、正职、创业
  • 技术社区:开源项目

具体介绍如下:

示意图

3.2 如何将理论知识运用到项目中 & 提高项目的质量

  • 我认为,项目中的所有功能 & 业务实现都是基于上述说的Android知识的,关键是在于:是否能选择对的知识点 & 组合实现思路。
  • 提高项目质量,即 提高项目含金量、增加技术含量 & 亮点,下面主要是从 项目本身的意义、实现方式、性能优化 & 影响力 4个方面
示意图

至此,关于如何应用Android知识到实践活动中讲解完毕,更加详细 & 具体请看文章:Android实践手册:该如何应用Android知识到实际场景中


额外:具体执行建议

  • 看完全文,你大概会有个较大的疑问:

“好多知识内容需要学、好多项目需要做、还要花时间写技术博客记录,哪来那么多时间呢?”

  • 个人认为最高效的执行方式是:以做项目为主、知识体系学习为辅,将技术博客作为一种学习的方式
  • 具体理解的是:
示意图

总结

  • 至此,关于我对Android学习内容、方向 & 具体实践方式 讲解到这里,此处作个简单总结:
示意图
  • 凭借这样的学习方式,有幸获得腾讯、阿里巴巴、今日头条等Android客户端offer,所以,我将自己的一套Android学习方式总结出来分享给大家,希望各位也能获得心仪的offer!更多学习方法请看文章:

Carson带你学Android:学习指南系列
Carson带你学Android:这是一份全面&详细的Android学习指南
Android实践手册:该如何应用Android知识到实际场景中
Android学习攻略:手把手教你循序渐进地学习Android知识
Android知识图谱:我们到底需要学习哪些Android知识?


欢迎关注Carson_Ho的简书

不定期分享关于安卓开发的干货,追求短、平、快,但却不缺深度


请点赞!因为你的鼓励是我写作的最大动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