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响秋收起义第一枪的修水—江西篇(7)

         2018年4月我开始湘鄂之旅,当游到湖南岳阳时,补游2015年未去江西景观的机会到了。从地图上看,岳阳到共青城、九江很近,但岳阳只有到南昌的车,没有车直达共青城和九江。我不愿去南昌转车,人们建议我先去修水,再从修水到共青城和九江市区,同为九江市,车多交通方便。好建议,决定采纳。岳阳与修水临界,虽跨省却很近。我本无意到修水,被动路过却意外收获宝贵旅游资源(“秋收起义修水纪念馆”和与苏轼齐名的宋代四大家之一“黄庭坚纪念馆”)。下面照片中左为秋收起义前委书记毛泽东,右为总指挥卢德铭(黄埔二期学员,四川自贡人,2009年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模)。

         1、秋收起义在修水打响第一枪

         修水是九江市下辖县,位于湘鄂赣三省交界处,三个省会城市(长沙、武汉、南昌)的中心点,因境内的修河而得名。 2018年4月26日,我从岳阳坐车来到修水县城。江西“十大红色景点”之一的秋收起义修水纪念馆就在住宿旅店旁边,我放下行李径直前往纪念馆。

         馆内收藏的文物非常丰富,极其珍贵,很多资料我都是第一次在此见到。秋收起义的“三个第一”发生在修水:(1)我军历史上第一面军旗在此设计、制作并率先升起(带有镰刀、斧头、五角星的工农革命军军旗;(2)中国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在这里组建;(3)秋收起义第一枪在此打响。此外全县数10万儿女为革命献出宝贵生命,在册烈士有10323人,另有革命遗址遗迹60余处,这些足以说明修水是著名革命老区、革命历史文化名城。

         简介:秋收起义是中共党史、军史上的三大武装起义之一(南昌起义、广州起义),是党的八七会议确定的主要任务(毛泽东在会上提出“须知政权是由枪杆子中取得的”),会议决定派毛泽东去湖南领导秋收起义。 史料介绍参加秋收起义的主力有两部分:警卫团;湖南平江、浏阳及鄂南通城、崇阳的农民武装、安源煤矿工人武装等4000多人,目标是夺取长沙等城市。为便于指挥,成立前敌委员会,毛泽东任书记,卢德铭任总指挥。1927年9月9日,秋收起义第一枪在修水打响,起义爆发。因敌强我弱及其他原因,秋收起义失败。前委在浏阳文家市召开会议,毛泽东关于保存实力,放弃攻打长沙,到敌人统治力量薄弱的农村去坚持武装斗争的提议,得到总指挥卢德铭坚定不移的支持,中国革命在此发生重大转折,由以城市为中心转向到农村。文家市会议后,部队到达江西永新三湾,进行了著名的三湾改编,将一个师缩编为一个团,确立了支部建在连上的原则(会议免去余洒度师长职务,保留前委委员)。10月3日,毛泽东带领起义部队正式向井冈山进军,10月7日,部队到达井冈山茅坪,10月27日到达茨坪,开始创建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走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政权”的工农武装割据的革命道路产生了。大家可观看同名电影【秋收起义】,影片再现了秋收起义过程,卢德铭第一次出现在银幕上。

         1927年9月23日部队行进至萍乡芦溪山口岩遭遇敌军伏击,总指挥卢德铭为掩护部队撤离壮烈牺牲,年仅22岁。毛泽东得知这一消息痛惜不已,仰天叹道:还我德铭。

        曾任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师长的余洒度,秋收起义时位居第三把手,地位仅次于毛、卢。过去学党史时觉得这个人名字取得怪怪的,参观修水纪念馆得以了解此人。简介:余洒度黄埔二期学员,在军校时加入中共,卢德铭任武汉国民政府警卫团长时,余洒度是副团长兼第一营营长。卢德铭带领警卫团在赴修水途中,奉上级指示短暂离队返回武汉,由余洒度接任团长,去修水休整待命。余洒度带领警卫团到达“三不管”的修水,与撤到此地的湖南平江、浏阳农军合并,改称“江西省防军暂编第一师”,余洒度任少将师长(目的是为不暴露目标、获取军饷物资;秋收起义前夕部队立即改称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编制不变)。附近各县的农军及一些零散工农武装也陆续加入到一师序列,罗荣桓元帅(秋收起义部队被评为元帅的唯一代表)当年率领鄂南崇阳、通城的农民武装来修水参加秋收起义,改编为师部特务连。秋收起义前的10多天里,修水红红火火,如革命溶炉,起义准备工作如火如荼,制作了一百多面大小军旗及无数红领带和臂章,只等一声令下。

        2、黄庭坚纪念馆

        江西十大著名家族之一的黄氏家族发源于修水,县城有一个很棒的纪念馆,这就是诗书双绝、与苏轼齐名、宋代“江西诗派”创始人、被称为宋代四大家之一的著名书法家、大诗人“黄庭坚纪念馆”。该纪念馆在县城南山崖,曾是黄庭坚读书的地方。这里馆藏文物极其丰富,最为著名的是馆内有众多黄庭坚碑刻、墓志、著作等资料,参观者大饱眼福,不虚此行。

         黄庭坚一生创作数以千记行书作品,【松风阁诗帖】是黄庭坚晚年作品,也是最负盛名的作品。其风神洒荡、一波三折、意韵十足,不减遒逸【兰亭】,直逼颜氏【祭侄】,堪称行书之精品。

        黄庭坚故居周边景观:佛塔为承天寺住持智珠僧人所建造,并请黄庭坚在佛塔完工后作题记。

        修水旅游景点很多,我是路过修水,游览仅限于县城,除两馆外,城里的五杰广场值得去。(下载):


         蜚声海内外的修水桃里陈氏“一门五杰”(陈宝箴、陈三立、陈寅恪、陈衡恪、陈封怀)故居因在城外,就没去。现在想来当时不该急于赶往共青城,还是应该去看看。特别是五杰之一陈寅恪-现代著名史学大师,教育家,学识渊博,在学术界享有崇高声誉。梁启超曾对人说:“读我四五本书,不如听陈寅恪二三言”,唉,没去参观真的太遗憾!(下载):

         修水县城漂亮,修河穿城而过,空气好、无污染。

         往返纪念馆期间,顺路逛了街边农贸市场,这里农副产品丰富,价格便宜,在这里生活舒服,如果有一份稳定收入的工作,那可真是过上了让神仙都羡慕的美滋美味生活。再见啦,修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