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评/分析】《代号D机关》:有关乱世中的生存

(仅讨论动画本身,基本不涉及原著。行文随意,漫谈。)

总体:在掺入了适度的夸张和娱乐成分后,仍能较好地严肃讨论历史与人的选择等问题。良作,可看。

其实这部动画给我的第一印象不像是猪社的,更像朱夏喜欢的题材和风格,当然也可能是受之前岸本卓负责的《91days》影响。(不过朱夏继承了母社脑基的特点:做不出什么深度和广度,作品缺乏重量。虽然不像脑基一样专注小清新、青春类,尝试了黑帮等可以很好联系历史的题材,却没能展示出“宏大世界的一角”、塑造出应有的厚重感。但《91days》的结尾是一个亮点,让这部仿《教父》的小世界观作品落于“时间流逝,无论是激烈的争斗、巨大的伤痛,还是你我他这些起起落落的人,都微不足道、毫不重要,就像沙滩上的脚印,留不待一会儿便消隐无踪,再无人记得”。这个结尾让我对朱夏抱有了新的期待。)

既然是猪社制作,作画、配乐、考据等硬件是没话说的。对考据有兴趣的话,贴吧里有人搬运并翻译了官方解释的细节。此外,本作节奏把控平稳,局部略显拖沓,这也是猪社改编作品常有的状况(可理解为质量求稳、保底的做法,是猪社的良心体现)。

本作的主题是否触碰底线、有多敏感?就在前几日b站已经下架了其正片,网上也不太好找资源。有人认为该片局限于“是日本陆军无能刻板导致了战争的失败”的老议题上,而“没有意识到失败的原因在于发动战争的非正义性”,既非对战争的反思、反战,甚至于还怀念战争。

  我个人反对这种观点。其一,应当搞清楚“反战”的概念。日本民间的反战当然多半基于本国平民因战争所承受的痛苦,这是他们的切身体会;而不是不从“侵略中国、犯下滔天大错”的角度反省就不叫反战。野坂昭如反战吗?坂口安吾反战吗?在愤青的眼中,他们所描写的战争难民依旧是日本式哭惨。“反战”当落实于作者的目的,如通过揭露战争对人性的摧残反对战争,不因国别;“卖惨”的目的则是借此转移关注、减少舆论谴责,为日本谋求更高的国际地位与权力扫除障碍。就像原爆不是不能提,广岛和平纪念公园就是被国际认可的,比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还先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为什么?因为它的主题不像奥斯维辛或南京,不是展现“作为受害者的痛苦”,而是“放飞千纸鹤”的寓意:呼唤和平。这就叫做反战。在观看日本相关题材作品时,请务必摆正心态、仔细分辨,不要“爱国热血猛上头”。

  其二,由于D机关与陆军立场相对,存在观念与利益的冲突,“日本陆军无能而愚蠢”是选择间谍机关为主视角必然会有的客观铺陈,而且这不是作品的核心。当然表现出的陆军人员形象都挺糟糕,包括英德等国间谍总被技高一筹的日方压制、并非有来有回,实话说制作方这种夸张娱乐性做法并不高明。

  还有人认为作画中,中国人与其他国家的间谍多半长着一副残念脸,这是夹带私货的行为;我认为故意丑化其他人物的嫌疑倒不大,而是主角的人设做得过于好看精致,方便宣传与推广,利于周边的贩卖。毕竟猪社在除了《攻壳机动队》、《精灵守护者》等少数作品外的其他动画上都很会做生意。

那么作品的主题是反战吗?的确有这个意思,只是较隐晦委婉,且不准确。以下列举几点以解释,同时包含了对画面与韵味的分析。

  1.第二集的末尾,佐久间拒绝了结城的邀请,二人渐行渐远。在画面的右侧,佐久间立于盛放的樱花树下,而结城往画面左侧走去,逆着背景阴影中往右缓行的宪兵队,远离了那一树的灿烂。

  佐久间说,他是军人,但他不想当弃子。这是非常明确的“个人意识”觉醒,和战时日军向士兵灌输的观念对立:二战时的日本对个人生命极其轻视,战场上伤员的抢救?不救,伤员应感到羞耻并自尽。本土遭轰炸后受伤平民的安置?医院又少又破落,医疗技术极其落后,与日本当时发达的军事水平全然不匹配。死轻于鸿毛,无人在乎。佐久间意识到日本军方对士兵的生命其实是忽视的,自以为的为荣耀、为忠诚献身在高层看来,只是虚伪、无意义的自我陶醉,是那个年代“天皇偶像”对民众思想牢牢掌控的小小佐证。这是摆脱三好口中的“沙丁鱼崇拜”的第一步:毕竟不久前他还是个盲目相信日帝必胜宣传的普通士兵。因而他会在樱花树下、仿佛重新找到了为人的灿烂。

  结城则是与主流价值观相对立的人物,他选择了“一片漆黑的孤独”;他不为了求得“抱团”的自我安慰与从迷失目标的折磨中暂缓,而接受日方高层递到嘴边的精神鸦片。正如第一集就阐明的,这些间谍是怪物、无情无义之人,他们不为爱国心驱使,仅仅因为个人的自负或其他极为个人的理由行动,这是偏激而完全的“个体意识”;因而他独自走向黯淡的远方。

  那些背景中的宪兵则连自己已经被洗脑的事实都没意识到,沉迷于疯狂的“封闭集体”中。

  这个开篇故事奠定了本作的主基调:批判二战期间从军部到政府对士兵乃至平民的“为国捐躯”洗脑,批判促生出的虚假的“高尚狂热”,批判对个人性命的轻视与对个人意识情感的压抑。D机关的历史原型是从士官里挑选帝大、庆应大等学历高的人员进行培训,而并非如本作所说那样选择非士官出身的精英大学毕业生。这是作者有意为之,为了加强“个人跳脱于集体之外”的印象。

  2.第三集中波多野伪装成留学生,与三位反抗军青年共处一段时间,以观察法国国内群众的阵营情况。这几个人的立场与选择各不相同:女子因为家人被德军控制,被迫背叛祖国;爱慕她的青年尽管得不到她的回应,也仍为了心上人背叛组织;而反抗军的小头目忠于组织,忠于祖国,似乎有同志共事,实则孤立无援。当波多野和小头目躺在石板上,望着明朗的夜空,二人迅速理解了发生的事情,并淡然地接受;他们相视一笑:我想起来我是来做什么的了。那么,你要走了吗?于是握手,就此道别。

这集的意味在于:乱世之中,个人的命运被时代的浪潮所裹挟,身不由己,并深深无奈;做出不同选择的人们之间生出了莫名的默契与相互理解,而非愤恨。如若人们有决心要做的事情,便会顶着孤独的压力,尽力走下去。这是“在地图上都看不见的”个人的卑微反抗。

  3.第四集中,沪西的一位驻华日本军官,因为刚正不阿地勤恳工作,获得的认可、升迁却抵不过其他耍滑头、干尽恶事的同僚,加上好友军官的惨死给他的沉重打击,最终选择堕落。

这集由于过于刻意,使得表现力被削弱,但根据及川大佐的发言可明确立意:在这个上海,谁是无罪的?这些人死了,又有谁在乎?生命就是这么轻贱。——说完这话,他自己被枪子打穿了胸膛:又是一条轻而易举就没了的命。开枪的军官流着泪说,他是为自己的恋人,那个卖身、重财、实际是杀人犯的少年报仇,继而开枪自尽。转瞬之间,两个刚才还活生生的人就血洒一地,不会再有其他人知道、在乎究竟发生了什么;而那些被大佐自导自演杀死的人,惯偷的阿妈,背上有蝴蝶纹身的少年,还有不知名的乞丐,也正如及川所说,没有人会感慨,没有人会关心,没有人会为他们分出哪怕一点点的心思。——“每平方英里都有一千个悲剧”。

这就是乱世的人间常态:战争使人轻易就会变得无亲无故,为了生存四处漂泊、无所不用其极。卖身,杀人,背叛国家,人们在时代的重压下犯下罪行。这是一个凡人不会留下痕迹的时代。每个人都为了自己而活,但若尝到一丝真情,哪怕是单方面的付出或自我陶醉,都会当作精神支柱、紧抓不放,甚至为之付出生命。这是人们那悲惨的美丽。

  4.田崎负责的亚细亚号列车一案,结尾有两处值得注意。其一,田崎说,结城的计划受到重重阻碍,难以推行,间谍只有在和平的年代才能发挥作用。而实际上战争年代的间谍活动依然非常重要,具有同样大甚至更甚的能量;这是个人性质地表达了淡淡的对战争年代的无奈。其二,田崎将信鸽放飞,孩子们扒着列车的窗玻璃,兴奋地看着它往蓝天而去,这一瞬间具有了“所有人都在时代带来的迷茫中寻找自由”的意境。

5.追查结城过去与真实身份的间谍,最终失去了十年来呕心沥血做出的成果,但终于知晓真相的妻子却对他不离不弃,伸出了意味着“可以就这样继续一起生活下去”的手。这集的结尾句是:当一个间谍脑海中会浮现出伴侣的模样时,他的间谍生涯也就结束了;但这句话说出来时却是释然与回归幸福的意味。(细节:是结城告诉了埃莲她的丈夫在哪里,透露出结城内心深处的一分可察的温柔;这是对“残废士兵”的真心祝福。)

  6.作品的叙述是时间乱序的。由于根本算不上插叙、倒叙,这么做只让结构更破碎,但对于主题的总结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监督没有让三好之死成为结尾,反而以小田切为了不忘记重要的情感而选择退出d机关、去满洲追寻野上百合子作结。前者的中心是:即便隐姓埋名、无人知晓他的真面目,真正孑然一身、无依无靠、无人惦念,他的间谍人生依旧是圆满的,他提供的情报依然不朽。后者的中心是:无论在怎样的时代,被困于怎样的无奈与痛苦中,人都会不自觉地珍惜为数稀少的美好记忆、真挚情感,并为之挣扎着生存下去。

如果这是一部纯粹讲间谍的作品,那么以间谍的人生意义总结是最合理的。但监督没有,比起三好的棺柩,他选择了开满野百合的田野,为全剧收束。这与第二集中,佐久间站在樱花树下,而结城逆着人流、走向没有花瓣飘落的远方是呼应的:比起铁面冷血、无情无义、抛弃一切的处世方式,还是选择为了理想、真情,一边向生活妥协,一边默默反抗、追寻苦涩的幸福吧。这或许十分庸俗,却是人们最真实的生活状态。而结城批准了小田切的退出,并让他“不要死了”,也证明了这位头目对这一真相的洞悉与认可:他并没有看不起平民的生活方式,而仅仅是在尊重的前提下,选择了截然不同的道路。

  除了这些以外,一些略显平淡的集数,比如甘利在轮船上的一案,尽管呼唤海豚、接下小女孩这些“浪漫”的情节,都属于真正的间谍不可能做的事,也都有意暗示、突出了“个人的情感”。至于结城的真实身份与过去,以及他和有崎晃的关系,其实没必要弄得一清二楚。阿伯说:“这么多年来,我重复了这段编造的经历无数次,渐渐地我已经不知道哪些是真哪些是假,我就把它当作了少爷的真实人生。但是你问起时我真的很高兴,我以为大家都已忘记了少爷......”有崎与结城失去了过去,成为幻影;人们的存在被轻易抹去,令人唏嘘。


  在这么纷乱的时代,我们的存在是怎样的?一个个悲伤的故事连同故事中卑微的人一起,化作尘土,随风消逝。我们努力生活着,即便没有人记得,即便做出了重要的成绩也不会有人传颂;那么在这样的世界里,坚持着自己的信念,拼命地生活吧,为了一段宝贵的记忆,为了一个卑微的理想,为了一位深爱的人,为了告诉自己:我活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星期天,大风。 此时的我大学毕业还不到半年,在北方的城市里工作,工作很累,工资不高,但至少还算开心。 晨光熹微,摸...
    唐小棠me阅读 317评论 2 1
  • 2016还有58天就过去了,先看一下我2016的清单吧! 1.考一个在职研究生 2.来一次真的意义上的旅行 3.打...
    沙河几中阅读 167评论 0 0
  • 艺术来自与生活,反应生活。是被生活影响与对生活不同见解的有机结合。 也许未来我是一个出色的导演,创意总监。 但你想...
    丽莎岛阅读 707评论 0 0
  • 饭甑山虽在我的记忆里,只是远眺,并不曾走近。清明放假,三俩亲友相约,共同感受饭甑山的魅力。 山脚下便能看到...
    喜欢吃蛋片阅读 599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