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

苦逼的六月将在上课完了监考,监考完了继续上课,继续监考,继续上课的模式中度过,心情莫名烦躁。无聊时会不断地翻微信、各种新闻、眼睛里千帆过尽,脑海中一片空白。

南方的六月,盛夏气息甚浓。墨绿的叶在阳光下泛着白光,知了躲在隐秘处鸣叫。浑身湿热的我,在窗边寻觅一丝若有若无的凉风。

苹果手机特有的铃声在不经意中响起。“当,当当当当……”咦,涛哥打来电话,下意识里第一时间接了。那边他声音低沉:“奶奶走了,下午3点多。我们得回一趟老家。”

“可是,可是……”

心情跌入冰点,眼泪夺眶而出,嘴里吐噜出来的竟然是——“啊,可是,高考监考我们怎么请得了假啊。”

奶奶,对不起,对不起……我一直沉溺在稀薄空气里拼命挣扎的苦痛中,却忘记了您早已时日不多。

叫了您14年的奶奶,却最终没能见到您最后一面。更让我后悔痛心的是去年年底回老家由于时间短,我独自一人留在娘家,却没有去看您,对不起奶奶,我以为还来得及,我打算暑假回去就一定去看您的,没想到如今阴阳两隔……原来,再艰难的日子也值得珍惜;原来,鲜活的日子像牛奶,也有保质期。

如果时光可以倒流,我一定不怕冷、不嫌累、规划好时间去老家陪您一天……


其实每次回老家我都会去看您的,我甚至多次想象暑假回去的情景。

我牵着您的手,握着您温热干燥的手,陪您说话。我知道您一定会用那如豆的眼眸细细地瞧瞧我的皮色,然后很满意地点评,嗯,玲啊,今年你长得好,再生一个吧,再生一个,无论男女,跟细崽作伴多好啊。我定会乖巧地点头,不说身体不好,不说工作太忙,不说经济困难,我什么都不说。因为我懂,奶奶这一生,最喜欢孩子,最不怕孩子多啊。

用农村人的话说,奶奶是有福气的。奶奶一辈子,生养了7个儿子,四代同堂已多年。出殡的那天,灵堂里子子孙孙跪满堂。匍匐在地上的年轻一辈不太习惯用表演式的哭泣来表达内心的思念,但那红了的眼眶却在每个人的面容里,几天都不褪色。

记忆中的奶奶,是一个慈祥、智慧的老人。这一点在婆婆跟我讲过的往事里得到印证,也在涛哥深夜的追忆里鲜明。

作为“外来人口”,刚到涛哥家,我总分不清大伯五叔六叔,觉得他们都长一个样,但是奶奶只有一个,这是能分清的。每次走到奶奶住屋前,她都很热情地问我要不要坐一会儿。那时候她还很康健,对我礼貌性地搀扶总是拒绝的。这是一个极为自尊的老人,她不轻易服老。

后来,她渐渐衰老,便不再拒绝我的相送。我轻轻地握着她皮包骨的手臂,与她同步相随,这样的情景让我心生感激。因为,这让我想起了自己的外婆。我感激奶奶给我这样亲近的机会。

婆婆跟我讲过一件事,让我对这个老人有了一种不一样的评价和认识。在70年代末,婆婆刚嫁到家里来,家里粮食不多而家里兄弟多,且都是初长的壮汉,又加上婆婆从小吃饭慢,所以每餐都吃不饱。后来,奶奶想到了一个极为高明的点子,每天不再用铁锅煮饭,而是一人一个饭盒蒸饭,既维护了叔伯们的面子,又解决了婆婆的尴尬。能想出这样公平无私的方法,不仅是智慧,更是一种大气。我从此惊叹她的胸襟,也不再惊异为何年轻守寡的奶奶独自一人把兄弟七个养大,并一个个成人成家。

听大嫂说,爷爷在四十岁就因病去世了,奶奶与爷爷同年。一个身体孱弱、身材不到一米五的寡居妇女如何撑起一个家,其中艰辛还是难以想象的。

涛哥说,他是孙辈的老三,原是被忽略的一个,偏偏记忆里却有很多温暖的场景。那桌角的糖罐,抽屉里的零嘴,至今都让他倍感温馨。这样的深情我懂,我感激奶奶给涛哥的疼爱。

一些细枝末节的记忆从未退去,鲜明如昨。人生从来都是:向来情深,奈何缘浅。奶奶啊,如果有来生,请让我还做您的孙媳。

记得儿子刚满月不久,我睡眠不好,奶奶每次看到我都说,孩子给我抱,你去睡会儿吧。那种真诚的心疼是一个善良女人对另一个初为人母的女孩的体恤。

还有一次,婆婆有事外出,把我交给奶奶,让我去她家吃中饭。奶奶竭尽所能做了六个煎鸡蛋,那翠绿的葱花撒满餐盘,诱人的香气至今在我鼻尖回荡,而奶奶却满怀愧疚地说,玲啊,阿婆没有好东西招待你啊。毫不夸张地说,每次想起我都鼻头酸涩。这样的一个慈爱的老人值得我铭记。

听家人说,奶奶临走前曾要求老四(我公公)推着她把整个村子转了一圈,在我们家、二伯家、小叔家、五叔、六叔家,深深凝望。她在每家门口都贪恋地停留了一小会儿,在生命的尽头,这个智慧的老人虽已几近弥留,头脑却异常清醒。不知奶奶那时候在想什么,对子孙辈的哪一个放不下心呢。

涛哥说,自从大伯走后,奶奶苍老了许多。也许这一刻,她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那一天,下过雨的天空,清朗无云,微风拂过奶奶的面庞,花白的发,稍显凌乱。

最近读到一本书,阿图·葛文德的《最好的告别》是关于衰老和死亡。书中针对应该如何优雅地跨越生命的终点做出了独特的思考。作者说,对于这些问题,大多数人缺少清晰的观念,而只是把命运交由医学、技术和陌生人来掌控。

奶奶的离开是沉静而优雅的,在这个平凡的农村老人的身上我读到了生命的圆满。

奶奶,愿您安息,一路走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