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跑步时,我错过了什么?

文 | 阿卷

公众号 | 卷卷花园 (原文标题:活在当下还是活在未来?)

1.

晚上七点多,终于选好一条legging,一件bra top,还有一个tee,凑齐了一整套运动装备,下单完成。

这是我跑步的第六周,在坚持一个月多的跑步之后给自己的奖赏。

下单完后,换上运动服,开始今天的跑步。耳机里放着自己喜欢的音乐,思绪便开始自由地飞舞着。突然想到最近有个朋友问我,“如果我三十岁还是这样穷怎么办?还是买不起房,还是一无所长,一事无成怎么办?”

就像以前一直听过的那句话说,光脚的不怕穿鞋的,这句话也只说了一半,后半句是,但光脚的会怕光脚一辈子。这些问题和担忧,其实都指向一个更深层次的问题,你是活在当下,还是活在未来?

活在当下的人会更多地考虑当下的自己是否快乐,而不太去思考未来,比较普遍的例子就是月光族,他们会work hard,play harder,暂时不会去想未来家庭、房子等等问题,工作也会很努力,因为他们全身心都在当下的事业上,相信未来会自然有很好的晋升和回报,对于未来,不必担心太多。

活在未来的人,一般会更多焦虑,很多工作狂就属于活在未来,对于未来的担忧会让他们更加卖命地工作,也会倾向于大量的存钱,为未来做打算。

处于两种极端的人,其实不多。大多数人还是处于中间,只是有些人更多地活在当下,有些人更多地活在未来。而最初那位朋友,他显然是活在未来比较多,对未来有更多地担心和焦虑。我身边这样的朋友,包括我自己在内,很多都是这样,年龄看起来已经老大不小了,但其实才刚从学校的象牙塔出来不久,有些还在深造,厚积薄发。二十多年的知识输入,早就想找块地撒野般地输出,却不知这社会跟学校里学到的看到的,根本就不一样,碰壁和挫折是家常便饭,但好在年轻,还能屡败屡战,再接再厉,但也因为年轻,怕这就是生活的常态,一旦开始自我反省、思考未来,就容易焦虑。

另一方面,一味地活在当下也不是个好方法,对于未来发生意外的抗压能力会差很多,就像你把自己的未来大多都压在幸运上面一样。如果从不考虑未来,万一失业了怎么办?万一父母不能再给你任何经济支持怎么办?万一家里突然发生任何意外(比如重大疾病、意外事故等)怎么办?这些其实都需要考虑的,身为独立的个体,应该自己对自己的未来负责,而不是靠父母或者伴侣,因为没有谁能绝对地靠得住。

所以,怎样找到一个平衡点,是一个问题。

2.

不知不觉跑了三个循环了,自己呼吸还好,不像以前那样大喘气,想想和六周前的自己相比,进步了太多太多。

一直是个长跑渣,跑八百米都能喘成狗的那种,因为心率一直比较快,身体状况不是很好,所以死性不改,总是想用长跑这样的有氧运动来调节自己的健康。身边有两位同事Jackie和Alison都是跑步爱好者,或者应该说发烧友。Jackie是那种一天不跑步就不舒服,大大小小马拉松参加了无数,而且她的老公就是跑步专业教练。Alison算是后起之秀,参加过一些5k,10k等,后来渐渐加强起训练,每天6迈起步(接近10公里),每个月参加一次半马,坚持着准备最终全马的比赛。有她们这两个活榜样,心里对长跑更多了份好感,也想着哪一天能参加个5k,然后再半马,也是很好的事情。

之前跑过好多次,和花园一起跑,自己单独跑,健身房跑,户外跑,经常一次跑很快,然后停跑一个月,通常都坚持不下来。

后来突然看到公众号warfalcon推荐的《爱上跑步的13周》,里面的计划确实很简单,每周只需要跑3次,从简单到难,最终目标是跑10公里,第一周第一次训练只是跑1分钟,走2分钟,如此循环做8次。觉得这就很适合跑步渣的我,便开始按照计划慢慢进行,也不再想那个远大的半马目标,只想着每周坚持训练,最终便能达到10km的目标。

3.

回到之前那个问题,在活在当下和活在未来找平衡点,突然发现自己找到了答案。其实这就和我的跑步训练一样,对于人生,心里或多或少可能有个大概的想法,或者梦想在前方,但具体怎么去实现却不一定有个切实可行的计划,于是乎,有时找到了方向,打鸡血般快步前进,有时走太快太累喘不过气,歇很久都还没缓过气来,好像又回到了起点。人生路漫漫,真不用太急,现在诱惑那么多,好多人都有现代社会的FOMO综合症,fear of missing out, 翻译过来就是怕错失任何机会。

举个例子,周末的下午,你可能想看本理财书提升自己的理财,然后又觉得太俗,可能想换成看文学书提升自己的文学素养,然后又觉得太浪费时间,突然想着好久没健身,又想去健身,但还没换好衣服,又想着算了好不容易一个周末,想好好休息,不如看部电影放松一下,但心里还有千千种其他可能自己怕错过,比如和朋友聚会,和父母通个长长的电话,逛街,上课,爬山,等等。这就是典型的FOMO,想做且能做的选项太多,结果导致做什么都心不在焉怕没有最大化利用自己的时间,怕没有参与到所有有趣或有识的事情。

对了,还有不断的点开微信朋友圈,生怕错过其他人的新鲜事,也是FOMO的一种表现。

因为有着FOMO,所以现代人容易焦虑,也是为什么那么多书教大家活在当下,因为实在很难活在当下,怕当下选择不是自己的最佳选择。

4.

终于跑完七个循环,完成今天的训练量,一个人开心地走在空旷的操场,只有自己一个人,耳机里还放着自己喜欢的欢快的音乐,忍不住大声地跟着唱了出来,挥舞着自己的胳膊就当作是拉伸,慢慢往家走去。这一刻,全身心都特别放松和开心,突然觉得拥有了全世界,融入了这个异国他乡。

思绪又回到如何选择的问题,嗯,难道不是该选择让自己开心的选择吗,毕竟人的终极目标是过得快乐幸福。

但怎样的选择是让自己开心的呢?我觉得有两种,一种是让你短期开心的,但事后可能会内疚自责反而更加不开心,比如暴饮暴食、花一大笔钱买超出自己承受范围的东西、沉迷电视剧等等;一种是让你长期开心的,与前者的区别是,这样的事你做了之后你不会自责,反而会更加开心。不同的人,有着不同让自己长期开心的事。就我个人而言,跑步、写文章、看书、做菜等就是让我自己长期开心且不会内疚的事,享受在其中的过程,事后还能有满足感,相信你也有属于你自己的这类事,可能是跳舞、可能是唱歌、可能是健身、画画、爬山等等。

让你长期开心的事,一定要时常做,这样能让你的精神处于一种积极的情绪之中,而且未来回想起来,你也会觉得,这几年过来还是挺开心值得怀念的,而不是只有,这几年过得真不容易。另外,情绪是能感染人的,如果你处于一种较好的情绪中,与你共事的人们也能感受到,这样对于你的印象也能大大提升。

让你短期开心的事,可以用奖励的形式给自己,比如完成一定的挑战之后再奖励给自己,这样便能有效降低很多内疚感,又能让自己开心。

5.

回到家啦,洗了个热水澡,再敷个面膜,太舒服。

整理下思绪,活在当下还是活在未来,需要自己来平衡,如果你是20%当下,80%未来,那么可以适当调整为40%当下,60%未来,这样可以有效提升你对自己当下的幸福感。怎么调整呢?多做点自己喜欢的事情,能让自己长期开心的事情,这样能很快调整自己去活在当下。但如果你是80%活在当下,20%活在未来呢?建议可以适当开始理财存款,偶尔花点时间思考自己10年、20年后大概想要怎样的生活,而自己这样一直下去能否接近向往的生活,对当下做适当规划。

而不管你是哪类,都要控制自己的FOMO症,自己给自己提示,没有什么机会是不能错过的,对于诱惑要在脑袋里多一个声音提醒自己,这些错过了也没什么大不了。:-)

所以,当我跑步时,我错过了什么?

晚安,大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村上春树唯一一本真正意义上谈论自己的书。在本书中,村上春树探讨了自己为何二十多年坚持跑步,又是如何成为小说家的...
    惜她阅读 1,621评论 0 12
  • 这几天的朋友圈发布很多有关高考的信息。我08年参考,到明年就可以来个十周年纪念了。 还记得那年6月7号我坐...
    木羊驼阅读 347评论 0 0
  • 又是一个周三过去,所有的事情按部就班,除了手上又添了几个新任务。 此刻的心情还是无尽的迷茫,每天被念叨着创意不够,...
    舍小予阅读 626评论 0 0
  • 屋外, 小雨飘, 天微凉。 轻飘的雨花在亲吻颓废的万物, 召唤他们的活力, 共邀嬉耍, 于是花开了,鲜红了, 于是...
    林小仙仙仙阅读 241评论 2 8
  • 编写原因:多看上面的推荐书单实在弱爆了,只好整理民间版本了。 书单性质:计算机方面,投资方面,“成功学”,创业方面...
    5a46f0e54f48阅读 78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