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这10个维度,4个节点,你的2020年一定会开挂起来!

文/俊英子

前几天,写了一篇12月底人人都会用到的,如何轻松做出丰盛的年度总结,是这样子具体操作的......结果就有小伙伴问我年度计划怎么做?

有人说今年的计划就是搞定去年那些原定于前年的安排,不为别的,只为兑现大前年要完成大大前年计划的承诺。

感觉计划是永远做不完的,100%的计划完成率如何才能做到?其实,一年的忙碌都应该是围绕目标有计划,有方法的忙,只不过,很多人目标不明确,方法不到位,走着走着就跑偏了。

今天结合做计划的心得和从《学习力》学到的精华,为大家分享如何做年度计划,让你的计划和和现实最终相遇?

我同样会从十个维度,日行动、周复盘、月复盘、年方向/目标四个方面,满怀仪式,书写新年新计划。

首先,我们先做关键词定义:

日行动:你的每日任务清单。

周复盘:以周为单位,对一周进行复盘,比如本周看过的书,盘点有成就感,幸福感的事件,主要目的是向月目标推进。

月复盘:以月为单位,对整个月进行复盘,比如看过的书,观过的影,跑过的路,工作要点,自我成长做个梳理等。

年方向/目标:你整年的目标是什么,可以是一个关键词,可以是年度梦想清单。

值得强调的是,日、周、月、年四个时间段并不是固定的,每个人的成长速度不同,你可以把时间段根据自身的情况,或者调整的更快,或者调整的更慢。

这四个方面,按照重要性进行排序,我是这样的:日行动>周复盘>月复盘>年方向,每一天的行动就是计划实现的基石,指引着年度方向。
 

01 什么时候做明年计划

同样遵循“72小时定律”,当你决定做一件事的时候,必须在72小时之内完成,否则很有可能永远不会做了。

年度计划也有最佳完成时间,一般每年12月下半月或者新年1月上半月,超过这个时间,最后可能就不了了之。

值得注意的是,它必须发生在年度总结之后,总结会让计划可执行,更有方向。

我给自己定的是12月下半月完成,你呢?

 

02 确定年度目标

1.年方向/目标

这一年,你具体想做的三件大事是什么?每一件事要达到的标准是什么,要符合SMART原则,把他们写在笔记本上

比如我每年都会在手帐本记录好,我要阅读多少本书,存下多少钱,很明确数字。

2. 月复盘、周复盘

把年度目标,分解到每一个月,再分解到每一周,每次复盘就是要演绎一回顾我们每天的行动,都是围绕目标吗?有没有偏离?

只有定期对日行动进行总结,才能确保我们每日做的事情是在推进目标,是对个人成长有价值的。不至于每天忙来忙去,还是很迷茫,很焦虑。

3.日行动

围绕年目标,分解到每一天的行动是什么?你为目标,每天都留了时间吗?每天都有规划吗?每天对计划、实施、结果都要分析一下,计划的事情和完成的事情是否对的上,对不上的原因,是你要深入复盘的。

人们有了目标才有了方向,因为有了方向才会知道为什么努力,以及往哪个方向努力。因此年目标至关重要,只有紧盯目标,不分散注意力,才能实现目标。

每年写下属于你的梦想清单

 

03 锁定榜样人物

1.年方向/目标

这一年,问问自己,你想成为怎样的人?为什么?为了成为这样的人,你需要链接那一类型的人?

可以分为对内和对外两个方向。比如对内是我想成为像张萌一样高效自律的的人,对外可以是一种形象上的气质,美丽,身材体重有一定的目标。

2.日行动

为了达成目标,我们可以做一些什么样的努力?比如为了由内而外变美,我是否有必要去学习一下瑜伽,有必要报一下化妆搭配的课程呢?是否有必要去健身,每天大概多久?给自己一个计划。

3.周复盘,月复盘

这类复盘可以变成奖励。根据当月自己的表现,肯定自己的进步,发现自身的不足,如果进步了,可以奖励自己去投资自身。

比如报一个瑜伽班,参加一门形象课程,更系统地学习,开拓自己的视野,和优秀的人学习,事半功倍。

 

04 确定要修炼的技能

1.年方向/目标

根据去年技能表现,结合自身需求,列下1-3个你要重点打磨的技能,不要觉得有点少,大多数人,总是高估一年能做的事,却低估了5-10年能做的事情。

太多的话,目标分散,很可能一项目标都没有完成,我们在定计划时一定要学会舍弃,聚焦目标,你真正想做的事情才有可能修炼成硬本领。

技能可以和我们的年目标建立联系,比如我想存多少钱,就要学习理财技能,想读多少本书,就要提升阅读能力,他们相辅相成,技能修炼越到位,年目标更容易实现

2.日行动

技能需要刻意练习,才有可能成为你真正的杀手锏。所以,你要为你的技能写下每日具体的行动清单。

比如你要修炼写作能力,那你每天就要有目标:每天至少写500字或者为自己写作灵感积累素材,要去阅读,增加输入,有了输入,才有输出,缺一不可。

3.周复盘,月复盘

技能复盘,更多的是提醒你,一个月时间到了,你的技能有没有达到预期目标?没有,要分析调整;有,那是否需要加强练习。

而不是一直保持相同的模式,每天重复进行,一段时间过去,技能还是原地打转,就觉得自己不适合,放弃,再换下一个。

修炼技能就像挖井一样,需要瞄准往深了打,而不是一直换位置,永远打不出水。

 

05 关注自身健康

健康是一种自由,在一切自由中首屈一指。这一点你首先要认可,才有下面的事情。

1.年方向/目标

身体健康真的很重要,只不过我们拥有的时候,太习以为常了,也很年轻,感触不深,也不会想很多,但现在生病不是老年人的才会遇到,而是我们人人平等。

要想活得好,你得有个好身体,所以每年对身体的投资至关重要。

2.日行动

可以把自己的锻炼清单,饮食清单,作息清单每一项列出3-5条计划,作为一年的健康行动指南。比如我会要求自己每天运动35分钟,不论跑步还是骑行都可以。

3.周复盘,月复盘

这个复盘主要看自己一个月有没有遵循行动清单。如果没有,看对身体有什么不好,下月就要对自己有要求,强制执行;如果做得好,觉知一下身体有什变化,鼓励自己继续执行。

 

06 关注工作职场

1.年方向/目标

今年,你是要升职?加薪?跳槽?提升技术水平或业务能力?无论是哪一种,给自己的工作规划一幅蓝图。

比如是加薪,预期加多少呢?为了实现加薪,自己要做一些什么样的努力呢?这些行为都要落实到具体的日常行动中,只有想法,没有行动,最后只是幻想。

2.日行动

比如为了加薪,你要比其他人付出的还要多,如何提升每日工作效率,如何做别人所不能做的,如何做别人所不愿意做的,如何与自己的上司搞好关系,如何让每次工作都做的更加好,这些都要落实到每天的工作状态中。

3.周复盘,月复盘

每周,每月过后,复盘一下,你有为自己的涨薪添砖加瓦吗?没有的话,就要调整工作状态,围绕目标去忙。

 

07 关注理财,开启复利

1.年方向/目标

理财真的越早开始越早受益。如果去年开始了,请今年给自己一个实践的机会,如果还没有开始,今年一定要给自己理财定一个目标,打开理财思维,可能就会打开你的新人生。

2.日行动

理财的每日行动,涉及到生活的方方面面,每一笔消费,每一笔收入,每一项投资计划等。

比如我自己每天记账,每半年分析记账数据,调整消费预算,每周进行基金定投,这是一种纪律,也是一种习惯。

3.周复盘,月复盘

每个月都要问问自己,我进行理财实践了吗?如果没有,为什么还不行动?如果有,成果是什么,还有什么改进的空间吗?

我身边很多人只学习不改变,不实践,最终就是保持现状,依然月光,花呗,借呗常伴,一边迷茫,一边堕落。你必须为富有付出的代价是时间。

如果你学习了理财技能,记得去实践,一开始用少量的钱先把财商锻炼出来,等到有足够的资产时,你会比别人更加容易获得更多的收益,时间+复利,让雪球越滚越大

 

08 盘点兴趣,确定定位

1.年方向/目标

每个人都会很多兴趣,通过上一年的摸索,你已经确定了你的最佳兴趣清单,今年可以围绕这个最佳兴趣进行打磨。

我经常听到两种说法:

其一:英子,我有很多可以做的,不知道做哪个好。

如果你拿这个问题问专家,通常得到的答案是:都不是那个对的,重新找一个。所以我的建议是一个个尝试,将这些优势当成定位。可以是一个月或三个月,直到找到你真正对的那个定位 。

其二:英子,我没有任何兴趣特长,该怎么办?

我想问问大家,有多少人的工作,与大学时学的专业是一致的?我相信,只要你愿意,你是可以掌握任何你想掌握的技能的。

换句话说:既然什么都可以学,那你现在专长是什么根本就不重要了。你只要找到,你喜欢的,或是你觉得未来有前途的领域,去学习就好了。

2.日行动

每日为你的兴趣投入时间和精力了吗?甚至是金钱,有没有跑偏?如果一项兴趣想成为一项技能,没有时间和精力,就只是纸上谈兵。

3.周复盘,月复盘

兴趣是我们生活中最美好的存在,因为兴趣,我们热爱,因为热爱,我们坚持,因为坚持,我们有前进的源动力。

 

09 关注人际交往

1.年方向/目标

今年,有哪些重要关系是你不满意的?明年你会为这些关系的维系,定下什么样的目标?

2.日行动

为了维持这段关系,每天的小行动是什么,要够具体,通过日常的小事,让关系得到改善。

3.周复盘,月复盘

这是一个提醒,如果每周,每月都没有为重要关系做点什么,就要对自己有要求了,你是有目标的人,不要忘记哦。

 

10 关注自我实现

1.年目标

问问自己,想成为一个怎样的人,想具备什么核心硬本领,这个只有你自己知道,不要奢望太多目标,到处是方向,那就哪里都不是目标,你可以写下一个终极目标。

2.日行动

要实现这个目标,你需要做哪几件事,最后将这几件事按照时间轴细化到每个月需要达成的目标,再分解到每周,每一天,这样我们就能清楚地知道每天做哪些事情,才能逐步推进年目标。

3.周复盘,月复盘

每周,每月最后一天,要进行复盘,请问有什么遗憾,有什么收获,列出来,除了工作,自我提升,还有家庭生活,个人健康以及其他方面,都要回顾一遍,还要对下个月有具体规划,让你的每一天都算数

有梦想没计划的2020,你只会和2019一模一样;

有计划没行动的2020,你只是与2020擦肩而过;

有行动没坚持的2020,你只能在2021从头再来。

有计划,有行动,有坚持的2020年,对你一定会是一个全新的一年,每晚都要问一下自己,你的今天比昨天好吗?你这周比上周有进步吗?……你今年比去年优秀吗?

最后,希望这份完整的年度计划可以让你找到人生目标,付诸行动,日积月累,将人生的不可能变成可能。

 
THE END


作者:俊英子

标签:专注指数基金定投|手帐

人生箴言:要过就过满满当当,热气腾腾的生活,怕什么真理无穷,进一寸有进一寸的欢喜。

微信公众号:俊英子在行动

个人微信号:jyz2019666

若是同频伙伴,欢迎勾搭交流!

往期文章
 
【关于复盘】
六月复盘 | 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
二月复盘 | 有一种忙:叫上进有毒
三月复盘 | 表面忙,内心慢,用最短的时间到达最远的距离
七月复盘 | 给梦想插上行动的翅膀,终会抵达心中那片渴望
 
【关于手帐】
亲测 | 你们要的手帐工具都在这里啦,拿走不谢!(多图袭来)
小白入门,如何快速做出有模有样的日常手帐?
坚持写手帐不到一年,不小心活成别人眼中的榜样!
入坑手帐,如何快速找到属于自己的手帐风格!
如何用手帐玩转生活?竟是如此......
不花1分冤枉钱,唾手可得的手帐工具,别怪我没有告诉你!
遇见《幸运手帐》,就是遇见你的奇遇人生!
 
【关于成长】
尝试了800次的早起,我终于用一张表格搞定了......
坚持这些又小又好的习惯,人生会幸福一万倍!
漂泊两年多终于买房了:我为什么一定要买房?
毕业2年,从负债到资产16万,我妈终于放心了......
满怀仪式,写出心中这80+个微梦想,我感觉人生就要开挂了 !
阅读效率提升10倍的秘诀(纯干货)
掌握这套阅读指南,让你读一本书顶十几本......
写了20多年的读书笔记,还不会?怪不得你的书都白读了!
简书3个月,16000+喜欢,5000+粉丝,写作让我收获了什么?
如何成为混社群高手,实现价值最大化?
今年花了1000多元付费学习,我却赚了不只1000倍!
人人都说要学以致用,到底如何把学到的知识真正用起来?
1个月,副业从0突破20000+,不设限的人生原来可以这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