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07《把时间当作朋友》读后感一

《把时间当作朋友》读后感一


春节后,我参加了只字不差精读营,在精读营的督促带动下,我终于开始读笑来老师的《把时间当作朋友》这本书,大约读了二章后,我就真真切切的后悔我为什么没有早看这本书,为什么在我在二年前就下载了这本书的电子版后,一直保存起来,不读。我错过了多少本该珍惜的时间,错过了早些把时间当朋友的机会,要是那时把时间当朋友了,那么现在时间已经是我的老朋友了。

本书共分八章,笑来老师先是提出一个困境,这个困境是我们平时想要做点正事时常会遇到的:当决定这一个上午好好读一本早就该读的书(或是做别的事情如学英语,写论文)时,一会儿要找水杯,一会儿要找个好位子,说不定还要找点零食,好不容易坐下来,刚读二页又想起要还有一个电话没有打,还有坐着有点冷得拿件衣服披一下……就这样东一下西一下,一个上午过去了,一看书只读了十来页。然后一天一天就这样溜过去了,一月一月也这样没了,一年也这样过去了……就这样,时间没有了,我们大学该毕业了,或是论文到了提交时间了可是还没完成,怎么办?这时笑来老师接着指出余下的只有慌乱,没读完的书就像上面那样自欺欺人地慢慢读,所以一年过去了没有读完一本书。没写完的论文由于时间到了必须交,所以虎头蛇尾结束。大学毕业的时间到了,也就这样半成品的毕业了。

这个困境和后面的慌乱对我来说太熟悉了,我的生活一直就是这样的。我做一件事时总是拖着不到最后不做,到最后又因为没有时间,只能随便做一下交差了事。这种做事方式是我最大的特点。曾经我买好了卧铺票,一家三口春运期间回老家,结果到了火车站我们的那趟列车刚开走,我好奇怪,拿过车票仔细一看,我把时间看错了,我们来晚了,我清楚的记得,我在拿到卧铺票的一瞬间,用眼角瞄了一眼,差不多就是这个时间,我就再也没有看过这个车票了,我没有认真核对过一次车票的时间。好不容易买到的卧铺票就这样只能换成下一趟,可是没有卧铺了,我们一家三口,挤在火车上,老公又去找乘务人员协商,列车员看我们可怜,又带着孩子,出于同情给我们补了一张卧铺票,我带着孩子去休息了,老公却只能坐硬坐。这已经是好几年前的事了,可是现在想到这件事,我还是羞愧难当。我就是这样马虎,粗心,所以我不能进步、到现在还替别人打工,拿着饿不死人的一点工资。财务自由也只能出现在白日梦的梦境里。

怎么办?如果不想改变,那就没有必要看这本书了,继续像上面那样过自己的日子就行了,像我这样的人很多很多,占了百分之九十以上,不求进步,从不思考,过一天算一天,就像俗话说的:走到那里黑就在那里歇。可如果想要改变,那笑来老师的这本书就是为这种人量身打造的。这是一本管理自我的书,管理好了自己,前面的困境就走出来了,自我也会飞速进步。

怎么管理好自己?本书认为首先要接受现实,自己就是这样一个人,这是现实,接受这个现实是第一步,只有接受了它才能慢慢再去改变它。怎么改变呢?本书认为一切靠积累,相信积累的力量,时间就是你的朋友,否则,时间就是你的敌人。

管理好自己的第一步也是决定性的一步就是我们要做自己大脑的主人。这个怎么理解,就是我们看起来做的任何事,都是我们自己做的,可是有些事是我们的大脑让我们做的。比如一个人骂另一个人:笨蛋!这人马上跳起来,回:你才是笨蛋。这就是人被大脑控制的反应,因为这人在回话的时候,是立即做出反应,没有经过思考的过程。为什么别人会骂这人是笨蛋?他究竟那里做错了或是被别人误解了?他是需要改正错误行为,还是需要给别人解释自己为什么这么做?而不应该不管三七二十一,马上骂回去。所以,一个人的心智才是这个人的真正自我。我们要做自己大脑的主人,就要运用心智获得解放,不再让自己跟着感觉走,成为大脑的奴隶,而要翻身做大脑的主人。

上面说的这些对我太重要了,我就是被大脑控制的一个“人”,而不是我自己在控制着我的大脑,常常,孩子做了一点我认为的错事,我不想发火,可因为控制不住自己而对孩子发火。过后又深感懊恼和自责;平时我心里放不住事,我高兴和不高兴全摆在脸上,我的同事朋友对我的评价是不做作,简单,做事不太成熟,很自我。以前我觉得这是一个好评价,说明我这个人很真实,不虚伪,多好呀。现在我才明白,这就是在说我做事不过脑,只是说得比较隐晦,而我恰好又不爱用脑思考,所以一直理解错误。

我发现我最喜欢做的事情是枯燥机械性的,如给许多文件一页一页盖“第几页共几页”的这个章,或是按一个固定公式把一串各个数值加减乘除得出一个数值,一直按这个公式计算,我可以算半天。别人做一会儿就会烦,而我可以一直做,以前我认为这是好事,噍,我多有耐心呀,又细心。

通过阅读《把时间当作朋友》这本书,我明白我上面种种表现都是因为我一直跟着感觉走,一直被大脑控制,心智没有开启的结果。

所以心智太重要了,那么这么重要的心智究竟是什么那?书里说:一个人的心智就是其过往获得的一切知识经验的总和(包括基于这些知识和经验造就的思考方法、思考模式)。

那怎么开启我们的心智?这整本书深入浅出都是告诉我们怎么样做才能慢慢改变我们基于过往经验造就的思考方法、思考模式,从而改变我们的心智,而心智一旦开启,就可能因为学习而像病毒一样疯狂发展,与此同时,学习能力也会相应大幅增长。那么我们就可以重塑自己,最后成为自己大脑主人。

看到这里,我下定决心,一定要慢慢细读《把时间当作朋友这本书》希望用新的思考的方法,思考的模式替换我头脑中原来的基于经验的旧思考方法和思考模式。

本书后面就是一步步改变自己心智需要思考和理解的事情。

第一,速成绝无可能。一方面是自己的欲望无限,一方面是要完成的事情太多,一方面是自我满意度的不断下降——这就是人们总是不由自主地期望速成的根源。但速成是行不通的,一切都靠积累。速成不成,怎么办那,书中告诉我们。

第二,交换才是硬道理,我们要用我们已有的东西,如时间,精力,金钱,能力,换我们想要的东西,比如,用时间打工,可换来金钱。用金钱请人帮忙做家务,可以换来时间等等。如果我想要的无法用现在我所有的去交换,这时我们就要认真考虑用什么样的手段再积累一些“我有的”,从而有足够的资本换取那些“暂时换不到但及其想要的”。

第三,完美永不存在,在现实中我们不管做什么事情,都需要忍受各种不完美,否则事情根本无法完成。最终完成的事情,结果也常常是不完美的。而一些非常优秀的人能把事情做到尽量接近完美。

第四,未知永远存在,在现实世界中有无数个未知,可能说我们生命有限,未知无限。一个未知和另一个未知叠加,可能变成许多个未知。即未知数量是以几何级方式飞速增加的。所以未知是多么可怕。

怎么办,我们也只能接受这个现实,在未知中前行,当我们有问题不能解决时就把它记下来,然后继续前行成长。也许随着你的成长记录下来的问题会一个一个得到解决。你也一点一点进步了。

读到这里,本书才开了个头,可是对我的帮助已经非常大了,我明白了要自己控制自己头脑,要接受现实,接受现在的自己,后面我还会继续学这本书,用书里教的方法,和时间作朋友,慢慢改变我自己。希望我在未来能遇到一个更好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