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个折腾记录:关于测试硬盘、xp+linux双系统、MBR分区引导

自己的个人站点博客还在建设中,先在空间里唠嗑一下做个记录。以及,告诉点进来的各位,去电脑城做售后需谨慎!再谨慎!!(也不,本来电脑配件自古水就深,JS什么的未必只出现在非专卖店,也许,什么都不知道才是最幸福的)

内容很乱,不小心点进来的不用太当回事,也就是讲给我自己听的,纯粹存档用。

=================================================分割线一(测试硬盘)=====================================================

本来是因为自己以前的WIN7系统自动升级出现了蓝屏现象,以前偷懒从来没做过系统备份,但是这个这个蓝屏自己我也找不到解决方法,试过光盘winPE启动也是蓝屏(后来我拷完数据时用GHOST备份了蓝屏后的C盘想研究下怎么排除蓝屏问题把原来的系统无损开启) 。

在闲鱼上在请教了一个专门做硬盘维修的哥们,确定这次的蓝屏是因为微软系统自动升级补丁引起的(蓝屏代码关键字:7B),之前自己查到的升级后蓝屏有可能跟自己的硬件不兼容有关,也有可能我电脑刚好中了病毒了什么的反正弄死都进不了系统。

后来我把资料都拷到了另一个移动硬盘上后发现硬盘本身也是有问题的,于是只能又跑电脑城去买新硬盘去,顺便找到宏基笔记本这边的销售,给我把上次第一次去宏基笔记本在那边维修时买的用了8个多月这次出了问题的WD硬盘换了个全新的。

一开始自己没想到硬盘有问题(问题还不轻),为了把硬盘里的数据拷出来直接把笔记本里的硬盘拆下来后外接到另一台系统正常的笔记本上,结果硬盘盘符只在电脑里面出现了一次后就消失了,试了多次重新拨插USB接口都不管用,自己32G的U盘上暂时装着Linux系统ISO不想重新装winPE,没辙了,不管怎么样先保住数据要紧!

只好临时又去买了个U盘,再开另一台能用的笔记本下了winPE启动装到新的U盘里,倒是成功进入了winPE系统里面,在拷系统的时候有遇到拷不出来的文件,好像提示的是无法访问读取什么的,看了下不是很重要的文件就直接忽略了,后来发现挺多的干脆就全部忽略了,估计硬盘是出现了坏道什么的,后来用winPE里面自带的HDTunePro测试了下硬盘状况,结果不太乐观,测了两三遍,每次坏道和灰色部分都越来越多(猜测灰色大概是无法读取的部分),C5存储部分有黄色警告,没有出现红色警告也不是重要的区域硬盘用还是能用,但是肯定用不了多长时间了,并且文件无法读取和丢失,还有速度越来越慢咱绝对不能接受!

头一次、第二次测试硬盘坏道(扇区)错误图片:

想想自己特么380RMB买的WD500G硬盘,质保三年,才用了大半年就出了问题了,虽然我知道硬盘本身有少数问题不大的坏道是正常的,在网上也查过了自行修复硬盘坏道的问题,其实文件层上的坏道应该是叫坏扇区才对?一般可以通过软件修复,但是也只是拿出厂时的替补扇区存储来补已经出现问题的扇区,纯粹拆东墙补西墙做个坏扇区屏蔽而已,如果连替补扇区的储存都没有了就只有取正常的中心储存区的储存修复其它出问题的扇区了,并且读取速度越来越慢越来越卡是不可抑制的,想想还是算了吧,别想着自己修复了,去买块新硬盘才是正事。。。

然后自己去电脑城买完新硬盘就跑去了宏基笔记本那边找那边的销售闹事去了(不,是讲道理)。

实际上之前拿到我妹给我的宏基笔记本的时候这台机子就是有问题的,主要的问题就是出在硬盘上,要么开机进系统蓝屏,要么主板经常认不出来硬盘,一开机自检就进入BIOS主板设置界面。。。。我妹说电脑是学校给配的新电脑,每次拿去她学校里修都给重装系统解决,结果还是出一样的问题,我觉得宏基牌子质量应该还不错吧,

也不至于这么渣吧,我一个神舟二手笔记本愣是用了3年多系统也没怎么崩过没重装过硬件也没出过问题,这学校给采购配置的笔记本怕不是问题笔记本吧。。。BUT这个笔记本不管怎么样都买了,用也用上了,除了硬盘有问题外其它都没问题,也不知道还在不在保质期给不给修,第一次硬盘出了问题以后自己是先跑去了宏基笔记本专卖店问还能修不,那边直接回复已过一年保修无法免费给修,并且说硬盘是坏了,要再买一个硬盘换了才能开得起机,开口就是380一块一样的DW盘问我要不要,我想想我实再是不想抱着我家那个死重的神船笔记本天天往学校带了,宏基这个比较轻带起来方便点,反正硬盘都要换,直接在这边换了还省得我自己回去装系统还特么是盗版系统,专卖店好歹有OEM正版也是正版系统啊,也懒得管价格多少了,反正最多应该就跟市场价就差个几十块,赶紧让专卖店给我弄完下午我好带着笔记本去上课(但是我特么一着急又忘记了拿东西,我忘记了把我自己的坏硬盘拿回去,结果第二天跑去电脑城问专卖店要人家说没了收走了,老子心里想得,我特么花钱买你们新硬盘,你们还把我的旧硬盘收走,我昨天走的时候还不提醒我要不要旧硬盘,真有一句MMP不知可讲不可讲,后来硬是要工作人员给我找回来还我结果人给我找了块希捷的硬盘,当我是瞎么);然后刚换了新硬盘的一个多星期电脑还是好的,一个多星期后,又开始蓝屏,又是同一个症状,我要骂人了我,又拿把换了新硬盘的笔记本抱去专卖店,店员让我坐一边等着,那我就等嘛,结果里面的店员一言不合就给我重装了系统。。。完了跟我说好了让我看看,我特么(算了,不爆粗了)。。。我说重装前不能先问问我有没有什么文件要备份嘛?当客户全特么是傻子只管重装就完事儿是吧,我,笔记本下次再出问题,再也不去你们这个鬼地方修了,当然也不会买你们家任何产品了,我自己又不是不会装系统,我找你们修不就是为了不重装系统的解决问题么!

以上第一次新硬盘出了问题,自己以为是系统有问题,从来没有想过新硬盘会不会有问题,感觉用着还可以也懒得去做什么测试。。。


(以及这次去另一个专门卖硬盘的地方问了同样的产品价格以后,我发现。。。之前在专卖店买的硬盘现在差价都差不多已经是100RMB了。。。MMP)


第二次我又拿着硬盘出问题的笔记本去了这家宏基专卖店,结果里面的销售人员果然又喊工程师给我先重装系统试下看看(鬼特么才要你们给我装系统,哥又不是不会自己装),我挥手直接亮出自己手机拍的硬盘检测记录,并且向工程师简要的叙述了下问题(其实我觉得不像工程师,测个硬盘还没有我提前一天临时上网学的专业,可能也是主要做销售的吧),告诉他们硬盘买了也没多久,之前也常常发生蓝屏无法开机的问题并且硬盘里面的文件已经损坏,经常没法读取一些文件,里面的文件能提取出来的我都提取出来了,要么就给我把硬盘换了,要么就拿回去原厂反修完了还我,总之你们也别想着给我重新装系统解决了,你们硬盘本来就有问题,重装硬盘也是个有问题的硬盘,但是我忘记了带当时买硬盘的票据,这些个店员非要我拿出买硬盘的票据才肯给我换新硬盘。。。后来他们把他们店长拉过来,那个店长答应了给我换个新硬盘,然后我就跟着去了后台,那个店长给我拿一块新硬盘笔记本装上了,问了我哪个地方的在哪上学,知道笔记本我自己拆过并且我会自己装系统说要么我回去自己装系统吧,那行吧,给换了就成。

我回去以后自己又测了一遍这次换的新硬盘,基本上没 什么问题,状态良好没有警告,但是我不准备用这块硬盘来装系统了,毕竟数据还是挺重要的,硬盘这种东西啥时候要出问题谁也不知道也控制不住,除了平常多备份数据,买个备用硬盘以防万一没其它办法了,之前一直用的是机械硬盘,知道有SSD固态硬盘,但是储存容量和价格和机械硬盘差得有点多基本上机械硬盘够自己用就没考虑过,这次机械硬盘出了问题以后我去买了块120G的WD固态硬盘装在宏基笔记本上,至少固态硬盘短时间内应该不会出现什么问题了,速度来上说也会比以前的硬盘快上很多,装备上新硬件的感觉就是好(钱也是哗啦啦的流水一般的没了TUT)~

宏基造笔记本专卖店那边给换的新的硬盘测试结果:

=================================================分割线二(重装系统和MBR引导分区)=====================================================

说到重装系统这个事情,其实自己很少装系统,反正就自己一台电脑,平常也没人找我帮忙装系统什么的,以前自己经常用的是自己买的GHOST盗版XP系统光盘(以前我自己有刻录机的时候也刻过ISO启动光盘),很少会专门做U盘winPE启动盘,里面的工具也很少会用到,winPE启动盘其实挺实用的,电脑系统和部分硬件出了啥问题里面附带的工作基本上都能用得上,这次顺便把自己14年前在电脑学校学的GHOST备份和还原复习了一遍(原来怎么搞的我早就忘光光了,全靠网上的教程了,网络和搜索引擎真是个好东西)。

怎么装winPE我就不说了网上有教程,大白菜和老毛桃我都用过,现在用得是老毛桃,我这台宏基笔记本支持UEFI启动,就不用进入BIOS改开机启动项了,这个挺方便的,wipPE本身不带安装系统ISO文件,得自己先找个已经封装成ISO文件的安装系统(好像也可以自己用虚拟光盘软件刻录?)。

本来我想装个不带垃圾软件和网页主页锁定的纯净版win7旗舰版,但是我不太想用盗版和破解版,上网查了下验证正版的问题,如果不在微软那里买注册码注册系统,那么自己下载的就是试用版,不注册的系统基本就是盗版,用工具破解的也是盗版(一升级就会被微软发现是盗版,工具破解的最好就别让系统升级,升级就完蛋),当然也可以在某宝买注册号,5元钱一个的多得是一大把还可以帮忙打电话,我也不知道具体跟别人几百块的注册号什么区别,反正我旗舰版正版如果是功能齐全的话估计要不买某宝的注册号去微软买怎么说价格也是2K跑不了了,最便宜的都是8百,现在太特么的穷了,真买不起正版序列号,也懒得折腾注册问题,上某盘搜索到一系列的笔记本OEM注册版win7旗舰版,下下来装进winPE启动盘里装进新SSD硬盘里面,10分钟装完系统,之后卸载软件和网页取消锁定、配置软件花了些时间。。。(之前不知道SSD硬盘装之前要先做好其它准备,为了硬盘4K对齐我又作死的格式化了SSD硬盘重装了一遍双系统,泪目,还好配置好以后有给用GHOST备份还原回去)

在另外看到网上有说很多winPE启动盘带支持厂家的垃圾软件和网页锁定,其实是可以去除的,我就不说怎么去除了,人家免费做winPE给人用也不容易,有兴趣的可以自己去查一下。

怎么用GHOST备份和还原WIN系统网上有教程我也不说了~

选择完了以后的过程大概就是图上这样:

不过关于怎么备份还原其它系统还是要说下的,因为跟win系统差别还是比较大的,自己现在有两台笔记本都是装的双系统,之前神舟自己装的是XP和centOS,由于比较稳定我就没怎么折腾过在神舟笔记本上的双系统备份和还原的问题。。。。

win系统盘备份用GHOST解决最方便直接,但是Linux系统我之前没怎么接触过,最近搞服务器才终于玩上了这个系统,现在和装win7系统装一一起的Ubuntu系统始终没有找到合适的备份软件一类的,虽然Ubuntu有自带的系统备份工具但是我很怕万一进不了系统没法还原,在网上找到的Ubuntu系统相关备份还原教程就只有用终端打包备份文件之后再由启动盘进入系统后用超级管理员身份解压到原来的位置才能还原(还得重新新建压缩前被忽略的文件夹,不如重新装系统再解压),由于我怕系统自带还原也出问题就做了三份备份,连那个看起来好看不太靠谱的

备份软件也做了一份备份(实验过程看起来不太靠谱,并且自己试了下网上的把备份ISO装进U盘里还原,但是那个ISO只有几十K,感觉不像有备份文件存在,过程有点坑爹倾向?)。

Ubuntu系统自带的备份还原工具:其中要保存的文件夹和要忽略的文件夹可更改添加

网上查到的用终端打包的压缩的备份方法:

相关教程链接:

http://blog.csdn.net/qq_35523593/article/details/78545530  ;Ubuntu系统备份和还原,从此避免系统重装https://www.jianshu.com/p/dd875cb28414  ;Ubuntu 16.04 备份与恢复记录

还有用软件封装再用U盘还原的方法:

http://blog.csdn.net/yaoqi_isee/article/details/73730010 ubuntu系统备份与恢复-remastersys方法http://blog.csdn.net/t5131828/article/details/53258116  ;Ubuntu16.04使用Remastersys打包ISO

(图一为自己实际用终端打包的压缩的备份方法操作的截图,其它是网上压缩的备份教程的截图。懒得找工具裁剪,将就看吧,反正有教程链接)

之前说到我笔记本上装

XP+centOS双系统时,其实我已经不太记得我centOS是怎么装上去的了,反正在改MBR引导启动这方面如果不用软件确实有点麻烦,在装之前要先手动改XP的C盘系统文件的启动项,并且在C盘里放上一些相关的文件(之后会删一部分,虽然网上有的说是全部删,但是事实证明不用全部删也行),在装完整个centOS系统以后还要跑回去C盘里再改一次C盘系统文件的启动项,最后因为启动项被更改完了以后centOS系统会因为没有MBR引导而无法成功启动(嗯,这么说好像不对?MBR引导是主盘引导,在Linux系统里是一般是靠grub引导的,如果我设置主要由XP系统所在的C盘做为第一默认启动系统的话MBR主盘引导就会是在C盘上,如果我设置Linux内核的centOS为第一默认启动系统的话就需要设置MBR引导centOS所在的磁盘上),我按照网上的系统安装教程做法是让centOS做为默认第一启动项,但是之后我进入XP系统手动里改回了正常启动项并删除了一些东西(之前为了安装centOS是改成了增加和调换启动centOS),总之用之前安装centOS的U盘引导启动了一次以后就正常优先了启动了centOS为默认第一启动项了~感觉装得不不太费劲,不过后面装win7+Ubuntu系统时调整MBR启动真的是折腾了很多次。。。我后来终于搞懂了怎么调引导启动项和如果MBR引导启动项搞坏了搞丢了该怎么办,并没有网上说得那么可怕,不一定要重装系统才可以调回去的~

主要是会用EasyBCD到这个软件,和winPE硬盘分区工具菜单栏里面的修复

MBR主引导(这个我没截图,反正还是好找),前提是确定主要的默认启动系统在第一硬盘上(也就是C盘),但是我只用来修复过在宏基笔记本上装双系统的win7系统的启动项,第二个XP系统自带的GHOST一键备份还原,相对的Ubuntu我设置的是第三启动项,Ubuntu系统并不像我之前装得centOS这么稳定,总是会因为各种原因没法启动,有时会卡死自己Ubuntu也还用得不熟练不知道该怎么办,反正死关机不当、意外删除系统文件等都容易造成开机无法正常引导Ubuntu而无法进入系统(我就不说我为了复制home文件夹里一个文件夹到系统文件里面,换了超级管理员账户用终端把var文件夹系统文件删光光的事情了),有时连win7也会遭殃,为此我真的重装了好几遍Ubuntu系统,反正不管Ubuntu和win7发生了什么,只要是由引动项引起的无法正常开机我都是首先确保win7能够先启动起来,再用EasyBCD重新配置win7+GHOST一键备份还原+Ubuntu这三个启动项就能够成功的在电脑启动系统的时候切换不同的系统了~从此以后再也不怕引导启动错误或丢失!

EasyBCD软件:

winPE自带的分区工具:


所有XP+centOS双系统安装参考教程地址(实际上是在已经装好XP的基础上教再装一个centOS):

https://jingyan.baidu.com/article/20b68a88b2077f796cec621b.html 

电脑安装windows和centOS系统 双系统

https://jingyan.baidu.com/article/15622f247dd805fdfcbea5e0.html 

怎样安装CentOS 6.6之三:磁盘分区的划分和修改

http://www.linuxidc.com/Linux/2012-05/60975.htm 

Windows XP硬盘安装CentOS 5.5双系统

https://wenku.baidu.com/view/88c89e540740be1e640e9a25.html 

WinXP和Centos6.5双系统

http://www.cnblogs.com/Johness/archive/2012/12/03/2800126.html

最清晰细致的教程!一步步教你打造Win7+CentOS双系统

https://wenku.baidu.com/view/8cd24932b90d6c85ec3ac6c3.html

XP+CentOS硬盘安装

http://blog.csdn.net/lhy030320999/article/details/25752579 

CentOS6.5与XP双系统安装

所有的win7+Ubuntu双系统安装参考教程(也是在已经装好了win7系统的基础上装的Ubuntu系统,但是这次我反其道而行之,选择的是由win7作为主要默认启动的系统,而Ubuntu作为被引动导启动系统,参考Ubuntu 12.04和Windows 7双系统安装图解):

http://www.winwin7.com/JC/AnZhuang-2306.html ;

Win7下安装UBuntu双系统详细教程

https://www.jianshu.com/p/c6750e459a94  ;SSD+HDD+WIN7+Ubuntu16.04双硬盘双系统安装流程

https://jingyan.baidu.com/article/676629978ef18b54d41b8460.html ;如何在同一台电脑上安装win7和ubuntu双系统?

https://jingyan.baidu.com/article/76a7e409bea83efc3b6e1507.html ;Win7下U盘安装Ubuntu14.04双系统步骤详解

https://jingyan.baidu.com/article/60ccbceb18624464cab197ea.html  ;win7+ubuntu 13.04双系统安装方法

http://www.linuxidc.com/Linux/2012-05/59663.htm ;Ubuntu 12.04和Windows 7双系统安装图解

http://www.linuxidc.com/Linux/2012-11/73500.htm ;Windows 7下硬盘安装Ubuntu 14.04图文教程

以下是Ubuntu安装进行中和成功后截图:(后面有两张win7相关的图片,我现在的win7系统也改成了和Ubuntu任务栏一样在屏幕上方的位置了,我挺喜欢Ubuntu的图形界面操作的,终端其实用习惯了也蛮方便的,反正适合耍酷!还是可以看B站听下载网易云客户端什么的~希望Linux内核相关的系统越来越好~)


装系统相关的折腾就到这里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