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日志-12.2 [下班后] 规律下班后时间-20201208

【精时力学习日志】
本训练营:100天精时力训练营(2020年版)
今日主题:12-2 [下班后] 规律下班后时间
学习日期:2020年12月8日

1、[成长篇] 我学+我思+栗子+我行:

1.1 我>我们>你

【我学】
适用场合:日志&口头语。
用“我”不用“你”是天壤之别的巨大改变,相当于从60分变成80分,是很快的进步。用“我”不用“我们”是80分到85分的成长,看起来幅度更小,但其实每一步都更有难度,做到后也更有成就感。
【我思】
谢谢崔律给我提供了那么具体、清晰的成长路径——你→我们→我。
语言影响思维。改变语言,改变思维。《如何想到又做到》中提到前人智慧是先改变意识,再改变行为。这个点不是不可能,而是很困难。而神经记忆/行为在前提倡先发生小小的行为改变,然后改变意识,然后让行为持续改变。我觉得崔律强调的“你”“我们”和“我”的用法就是在帮我改变小小的行为,重复次数多了,可以帮我改变过去说教的习惯,减少对方的反感,同时更加侧重自己的收获、思考和行动,拥有更强的自我觉察能力。
【我行】
在日志自查清单中增加“我们”的查找,若发现使用了“我们”,先主动思考,若有需要,立即修改。
PS:自查时发现我在前面的“我思”中用了“我们”而不是“我”,我立即进行了修改。感谢自查清单。

1.2 从80分向85分迈进

【背景描述】
上周一个同事说“你很幸福,你已经是有成就的人了。”小伙伴A通过提问询问对方细节后,想到可以用积极用语,于是回复对方“谢谢,确实是这样,很感恩我这么幸运。”
【多种回答】
第1种回答:谢谢,确实是这样。——小伙伴A提供。崔律评价:80分,给人积极向上的感觉。
第2种回答:哈哈,我们英雄所见略同呀。——崔律提供。
第3种回答:握手,我也是这样认为的(调皮符号)。如果是在现场,可以会心一笑。——崔律提供。
【暂停语音,主动思考】
第1种回答让我觉得有点生硬,有点直;可能会让对方感觉不适;忽略了对方。如果站在表达赞美的人的角度,当我听到小伙伴A这么说时,我知道自己的赞美被接收、被肯定了,但是就是觉得哪里不对劲,有点别扭,又不知道如何形容这种别扭才好。
第2种回答和对方有关,表示双方意见一致;给我的感觉是更柔和一些。
第3种回答在第2种回答基础上增加了握手、调皮符号,感觉更加柔和、有趣,还给人一种幽默的感觉。
【崔律讲解】
第1种回答:爱卿言之有理。本来对方是想夸赞的,然而这样回复容易有一种上对下的感觉,容易让对方感觉到自大。
第2种回答带着“你和我都是英雄”的意思。
第3种回答有握手,又用了调皮的表情,弱化了被人认为自大的感觉。
总之,三种回答的意思都是大方地接受对方的赞美,但是用词上有些许不同。
【我思】
我觉得崔律使用的“爱卿言之有理”真的是太贴切了,我没说出的别扭就是这种上对下的感觉,谢谢崔律的答疑解惑。
回应他人的赞美时,如果使用第2、3种会更好一些,双方是平等的关系,语气也会更加柔和一些。
【例子】
上周一,我小学时候的邻居弟弟加了我的微信。这是我们第一次对话的一部分。
曹: 您那时候可是一中子女的传奇啊,小时候经常听家长提到您,压力老大了。
我: 有压力才有动力呀
曹: 嗯嗯,争取也能像您这么优秀
【我省】
如果是以前,看到对方的话,我会觉得很不自在,觉得自己给他人带来压力了,觉得这样不好,会苛责自己,甚至压抑自己想要变得更好的需求。在回复对方时,我甚至会贬低自己,说自己没有那么好,说自己的各种缺点、不足。
现在,看到这段话,我平静了很多,我认为这段话对方是在赞美我。只是光意识到还不够,我之前还是不知道如何回复会更好。然后,当时我使用了“有压力才有动力呀[调皮表情]”,将重点放在“压力”二字上。虽然加了调皮的表情符号,然而文字还是比较生硬的。
跟着崔律学了如何大方地接受赞美之后,我觉得可以把重点放在“传奇”两个字上。我可以改成:谢谢点点的赞美,被称为“传奇”我感觉好开心呀。哈哈,希望我们都成为一中子女的传奇哈~(现在大家都长大了,再叫对方的小名是不是不太好,哈哈)
【我行】
在微信聊天和面对面聊天中留心被赞美的场合,既做到积极正向、大方地接受赞美,又不会让对方感觉我很自大。

2、[温故篇] 我学+我思+栗子+我行:

【我学】
Vivian说:所有时间都是属于我的,我可以安排好每一分每一秒的时间,发挥它的最大价值,不断朝着目标迈进。
通过崔律的补充讲解,我学到了:一天24小时是我的一天24小时,主语是我。老板只是花钱购买了我其中的8小时。时间本身是客观的,并不会因为有人买就变得更加值钱,也不会因为没人付钱就变的不值钱。工作以外的时间,哪怕现在没人付钱,我也可以把它变成和付钱的时间同等重要的时间,甚至比钱更重要的时间,比如发展自我兴趣、增进亲密关系等。
【例子】
(1)正面例子:之前我说自己能平等对待工作日和休息日,主要指的是我能做到每天固定时间起床、睡整数个睡眠周期,能做到规划每一天、每时每刻。甚至在火车上、出差中我都能详细规划,日事日清。
我刚才还发现自己的另一个改变,过去我会觉得用一整天休息、休闲娱乐才是休息,虽然崔律多次提到自己是按1/3天休息的,但我以前都觉得不可能。然而今年,因为疫情在家办公学习,因为疫情等原因崔律启动了战队,战队团建、每周六有早课、担任大小天使等经历让我不知不觉中接受了1/3天甚至更短时间的休息。现在,只要周六下午有1、2小时的看电影时间我就觉得很幸福了。只要周日我能将打扫房间安排到日清单中然后完成,我就感觉很满足、很幸运了。
(2)反面例子:我梳理了从早晨起床到晚上睡觉的清醒时间的安排,对于其中几块具体到分钟,这其实是我通过时间记录摸索出来的最佳时间,按照这个流程走非常顺利、自然、水到渠成。但是,偶尔我还是会有一种小小的叛逆感,想着如果早晨没有那么多硬日程,我是不是可以更慢一点吃饭,多做几分钟瑜伽,沉下心多思考一会儿。事实是,我一直是用这样的节奏洗漱,吃饭一直比较快,即使后面没有硬日程,我还是会用这些时间洗漱、吃饭,并不会改变什么……这也再一次提醒我“我认为是什么,就是什么。”,在心理层面、意识层面,我还可以更加积极、正向一些。
【我行】
我可以这么想:现在对我来说8:00前完成听课、写日志非常重要,所以,我选择只做8分钟的瑜伽,我选择严格按照晨间流程走,一分钟都不磨蹭,我选择听课后接杯水就立即写日志。我在做对我来说很重要的事情,做不管是短期还是长期来说都能给我带来巨大收益的事情,我在成为更好的自己。

3、[新知篇] 我学+我思+栗子+我行:

【我学】
(1)今天的课程主题是规律下班后时间。为了便于管理,崔律使用三分又三分的方式将一天中的第3块时间——晚上时间分成通勤晚餐时间、可利用时间、睡前准备时间。通勤晚餐时间可以细分成下班通勤时间和晚餐时间。晚餐时间又可以细分成晚餐前时间、餐桌上时间、餐后时间。
(2)如果能做到每天固定时间起床,每天固定睡4个或者5个睡眠周期,经过倒推也是在固定时间入睡。如果还能做到准时下班,不加班,那么晚上时间就是固定的。
特殊情况:外企等可能需要经常加班;偶尔下班后和朋友吃晚饭、逛街、看电影。
(3)今日行动:检视过去晚上的时间,检视下班、入睡时间,寻找过去时间的规律,设置原则+例外。
【例子】
(1)入睡时间:固定起床时间是5:00,前半周尽量睡5个睡眠周期,后半周睡4个睡眠周期。若是前者,固定关灯睡觉时间是21:25,若是后者,是22:55。
(2)下班时间:
①有课的日子里,看课程上到几点。如果是周一,下课时间是15:50,16:10可以回到办公室,快速完成课后整理,通常我会在之后去做一次全身推拿,大约17:30结束。如果是周三,下课时间是17:40,因为连着四节课,中间不休息,可以17:00下课,下课后我一般会先去吃晚餐,然后去办公室完成课后整理,大约也能17:30结束。
②没有课的日子里,要看是在办公室上班还是在家工作、学习、过周末。如果是在办公室,但我又想回家启动公路慢跑,我可能会要求自己15:45前搞定所有的工作,然后15:45-16:10走路回家。如果是在家,我通常会在16:10到17:10慢跑。
(3)如果认为晚上时间包括通勤晚餐时间、可利用时间和睡前准备时间。从原则上来看,17:00是我的下午和晚上时间的分割线,也是标准的下班时间,我可以将17:00到21:25/22:55定义为我的晚上时间,只是每天可能因为各种情况而有所不同。
(4)通勤晚餐时间:
①我的通勤时间是步行需要25分钟,骑车需要15+分钟。一般我会走路回家,较少骑车,理由之一是可以顺路去超市或菜市场。如果从减少通勤时间的角度来考虑,我可以骑车回家。
②我的晚餐时间分为做饭、吃饭和饭后时间。做饭通常需要15分钟左右,吃饭是20到25分钟,饭后看情况,有时直接开始后面的任务,有时会继续看会儿综艺,看的话可能会看10~30分钟。一般我会将17:15-18:00或者17:30-18:30定义为晚餐时间。
(5)睡前准备时间:①如果睡4个睡眠周期,睡前准备时间更为充足,有至少55分钟。如果睡5个睡眠周期,提醒闹钟是20:30,但因为要处理各种事情,可能会推迟15到30分钟,也就是压缩睡前准备时间到25至40分钟。②因为公路慢跑后容易出汗,饭后半小时又不适合洗澡,所以我将冲澡/洗头洗澡提前到饭后半小时(18:30左右)进行,而不是睡前准备时间。同时,我会尽量将泡脚提前做。这样做之后,我的睡前准备流程固定:提前准备→洗漱→感恩日记→5分钟微运动→翻看梦想照片/刷梦想日志→(听催眠曲)→换睡衣,关灯睡觉。其中听催眠曲是选做的,翻看梦想照片是时间可控的,1分钟也算,30分钟也可以,根据实际的可用时间来灵活调整。

4、[其他]问答/我想说的话。

A、问答:

B、我想说的话:

B-1、【精时力分享收获】

分享嘉宾:娜
分享日期:2020/12/06
学习日期:2020/12/07
(1)我的感受和收获:
①谢谢娜分享了自己通过精时力的学习和践行,在工作和学习上发生的各种改变。每次看到小伙伴分享自己的收获和成长,都能给我注入一股力量,让我相信自己也可以获得这些,成为更好的自己。
②谢谢娜分享了自己通过多次回听开营课,不断地检视和改善自己的精时力、关系力。我今年很少回听课程,即使回听也不太关注开营课,经过娜的提醒,我觉得开营课是个宝藏,我要找时间去挖掘宝藏。
③谢谢娜分享了五颜六色队换着花样的陪伴赋能。我感觉很好奇,想知道更多。同时也觉得有点小遗憾,因为昨晚慧芳在太和殿的团建中分享了带队经验,然而我刚好错过了那次团建。
(2)我的下一步行动:
①本周内,回听开营课,检视自己的学习方法和学习态度等。
②本周内,查看昨日Grace和小帅对太和殿团建的记录,针对感兴趣的点在群里询问大家细节。

B-2、【精时力分享收获】

分享嘉宾:Della
分享日期:2020/12/06
学习日期:2020/12/07
(1)我的感受和收获:
①我看到Della的“外贸SOHO创业者”标签,听到Della的介绍,感觉特别佩服,因为我一直觉得能独立创业的人都特别了不起,有勇气、有能力、有闯劲儿。
②Della通过心力之梦想的学习,打开了事业的格局,从自我、关系和影响力方面分别澄清了事业能带来什么。
③我觉得自己可以更加积极地参与团建和共读,打开小雷达,听不同的思想和声音;去积极分享自己的想法;去看到不同的人的样子。
④我感觉自己也有盲从盲信的倾向,和Della一样,我要更用心地学崔律的思维:不盲从权威,独立思考。
(2)我的下一步行动:
①从自我、关系、贡献的角度去思考自己的工作能带来什么。
②在团建和共读中,用心倾听小伙伴的发言,发现不同的想法,发现小伙伴的亮点,向对方学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