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和疯子

帕·聚斯金德的《香水》,副标题是一个谋杀犯的故事。有一天吃了豹子胆,意外翻起这本据说是恐怖故事的书,结果看了,觉得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恐怖。

帕·聚斯金德的《香水》说的是一个没有体味的嗅觉天才,因制造世间最迷人的香水,杀了26位美丽的少女,用少女的体香提炼出世间最蛊惑人心的香水。


来看看这个天才的生平,格雷诺耶,生于1738年7月17日,死于1767年6月25日,终年30岁,出生于巴黎圣婴公墓,也葬身于此。

《香水》描述的格雷诺耶是一个没人爱的天才,他活在一个无爱的自我空间里。他出生在一个环境恶劣的社会环境中,如若不是他的聪慧(尖叫哭泣引起周围人的注意),估计会和前面的兄弟姐妹一样死于母亲的丢弃谋杀。

后来他幸运的被修道院付钱给乳母收养,奶妈发现他惊人的食量和身体无味。被返送给修道院的长老,长老对于婴儿的格雷诺耶无味和强大的嗅觉带来的威胁深深恐惧,连夜把他送到一个私人的育婴所,育婴所的主人是一个没有嗅觉没有感情的加拉尔夫人,他生活的日常是没有笑没有哭没有情绪没有自己的味道,很微不足道的一个角色,因为他无味几次被同收养的孩子差点杀害。他的世界是茫然空白的,唯有闻到味道,灵魂才会被点燃,宛如新生。

1747年,格雷诺耶十岁。因加拉尔夫人惊恐他超强的嗅觉,用15法郎把他卖到制革匠当廉价的苦力。他通过嗅觉知道自己该怎么做,主人才会开心。在当苦力的同时,他认识了更多物品散发的味道。

他的鼻子能告知他的大脑,别人是什么样子的人,嗅觉能穿透人的思维,看穿人的想法。

1753年9月1日,16岁的格雷诺耶在热闹的人群里嗅到纯洁的独特的香味,寻着香味,找到香味的原体是一位美丽的少女身上的体香,为了占有这香味,他意外杀了她。

在天才的眼里,他只想着享受占有这个奇特的味道,味道的原体少女是死是活,不在他的思考范围内。

马雷大街的这位少女的奇香,让格雷诺耶对自己的人生有了新的定义,他深知自己独特的嗅觉和强大的记忆力与众不同,他想成为芳香的制造者,成为最伟大的香水制造者。

机缘巧合后来他遇见冒牌香水制造商巴尔迪尼,格雷诺耶为了香水,为了寻香,他被20利佛尔赎回甘愿当学徒替老板创造无数的财富。

1756年春,19岁的他和奸商老板达成协议,带着2法郎、简单行李和满师证书走向神圣的南方,欲学习更高超的制造香水技术。

8月,他走到南方一个两千米的康塔尔山顶,他发现此处嗅不到人的气味,只有大自然最纯洁的味道,他在一处坑道里独自生活了七年。

如果不是他做了一个噩梦,他发现嗅不到自己的味道,这个故事估计已经戛然而止了。这个谋杀者可能一直逍遥法外直到在那座山上成为一具干尸。

因为这个谜点,他开始重回人世,寻香,寻找一种能让自己身上有味道的香味,寻找自己的气味。在寻找的过程中,杀了25位美丽的少女,用少女的体香制造出一种绝世迷香,让人闻之瞬间丧失理智做出荒唐的举动。

他用香水使自己摆脱罪名,最后他回到自己的出生地,想要用香水制造更大的轰动,结果附近的流氓地痞因过量的香水产生幻觉分食他的躯体。


看完这个故事,我想了很多。

如果这只是单纯的一个谋杀故事,不足为奇,变态杀手在小说或者电影中有很多诠释,但是这样一个天才与疯子的结合体,让人深思。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他出生的那一天是这样描述的:在这儿,就在这整个王国最臭的地方,那一天是这一年最热的日子之一,此时散发阵阵恶臭。

他临死之前的是这样描述的:这一天是炎热的一天,是这一年来最热的一天。千种气味和臭气像从千个破裂的脓疮里涌了出来似的。巷子里弥漫着恶臭的空气。

生和死的环境在一个地点,30年的一个轮回,他生在奇臭之中,死也于恶臭的环境中,这对于一个天才香水师来说,是个很大的讽刺。

他的母亲,单身、风流、多病,在他降生的时候昏厥之前闻到一股令人难以忍受的、麻醉人的气味,像田里的百合花,或是像太多水仙花产生的气味。这是不是意味着这个孩子注定和气味有关。因香水而生,也为香水而死。

再看看他的社会环境,他母亲原本是打算把他遗弃未遂,他是个孤儿,在一个没有感情的育婴所中长大,在一个自私恶毒的资本家眼皮底下做苦力,没有一个完整的家庭,没受过良好的教育,自始至终,他始终感受不到爱。从心理学上来说,一个内向的长相略磕碜的孩子,他心理应该有所自卑,内心有所孤独,他的注意力只能转移到一些人们并不关注的事物上,比如他的嗅觉,他爱味道,爱一切有味道的物品,当然这些味道是让人舒服的味道,这些味道让他发狂发癫。

也只有这些让人舒服的味道让格雷诺耶从一个隐形人转变为天才,除了他强大的嗅觉,他的其他地方显得微不足道,这个缺爱的孩子,一旦发现神奇的嗅觉世界,找到属于他自己的独有空间,对于味道的探索能满足他封闭的心灵,周围的人,没有人重视他、在乎他、爱护他,他无所谓,他内心真正渴求这些味道。他的世界是没有色彩的,这些味道给了他的生活注入新的色彩和力量,是他有生之年活着的意义。他看上去顺从乖巧听话沉默寡言,心里却住着一个魔鬼。一旦他抓住了最心爱的气味,魔鬼就在发育膨胀,泯灭人性。他急切的想占有这些气味,拥有它们,画气味为牢,填充内心的孤独和自卑,主宰一切。欲望跨过道德和伦理,天才就变成了疯子。

这个故事我一直有个疑惑就是,为什么巴蒂斯特·格雷诺耶非得杀人,是因为故事剧情需要吗?他只是需要少女的衣服和头发,也可以不杀人得到这些。比如,事先调制出一种让人昏睡的香水,然后,趁着少女和家人熟睡,拿走他想要的东西。为什么非得杀人?因为他是一个天才的同时,他也是一个疯子。疯子第一次闻见这种奇特独有的体香并见到体香的主人,他为了占有得到它,勒死了那位无辜的美丽少女。从他的角度来说,他只是想独占这个气味,少女的生和死对于他来说,不是他的道德范畴。

不杀人,不疯狂,不成魔。故事需要高潮,也需要他做出这些匪夷所思的行为,毕竟这是一个与众不同的天才。

得到?占有?欲望?控制?我们似乎并不少见这样的角色,电影中《天才瑞普利》《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乱世佳人》《沉默的羔羊》《本能》《洛丽塔》《不要和陌生人说话》等等,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每个人都在找寻和失去,控制和绝望,格雷诺耶即便用非常人的手段制造了最特别的香水,但是他也悲哀的发现,寻寻觅觅,这个香水只能迷惑旁人,迷惑不了他自己,他自己还是一个没有味道的奇葩。

纵观这位奇葩的生平,他的奇葩也是社会环境的产物,生活在一个没有爱的环境中,很难造就一个正常的天才。他对于寻香的追求,执着、偏执,但凡是活在一个良好的社会背景中,或许故事是另一个天才香水师的励志翻版故事。如果一个正常人,即便没有拥有天才的天赋,对于一件事,比如制造香水,能做到他那样的执着和专注,也能成就一番事业呢。

让我又想到“教育”这个伟大的命题。

当然,整个故事背景,其他的角色也很有讽刺意味,不一一罗列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推荐阅读《天才在左疯子在右》,作者:高铭 武汉大学出版社 前不久听朋友推荐了这本书,闲来无事便买了本打发时间,...
    嘿小时光阅读 1,016评论 0 4
  • 01 智商高是天才,那么疯子智商比较低吗,因为他学不好才疯的吗?之前我是这样认为的。当我看到《天才在左疯子在右》的...
    Great上岸阅读 2,330评论 17 20
  • 起初我对这两类人做法的感觉就是都不可理喻,站在常人的立场上,不敢相信他们的做法,太奇葩。 比如,天才里著名画家梵高...
    俊涛声依旧阅读 794评论 0 1
  • 上帝是公平的,他给了每个人都可以爱的机会;上帝又是不公的,他给每个相爱的人设下了不同的限制。 正因为如此,才使得这...
    漾舟阅读 270评论 0 0
  • 一张纸,一支笔,写上几笔韵色。 一行人,一段路,留下数种芬芳。 漫漫长夜,满目星空,繁星入梦。 如果...
    文棠心墨阅读 10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