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写给孩子14岁生日的信

亲爱的William,

今天接到吴老师发在群里的作业,让每位家长都给自己的孩子写一封信,写完后装入信封,封好交给老师,然后老师会统一在4月7日学校举办“14岁生日”的仪式时把信发给每个孩子。当我看到这个作业,我知道我会非常认真地去对待,因为写一些东西给你,也是我这两年的期望。

记得2014年我查出白血病时,开始好几位医生说很有可能是晚期,也就是有很大的概率我只能活3-6个月,当时我就在计算这几个月怎么安排。答案立刻就浮现出来——除去必要的医疗时间以及处理各类经济事务的时间,我会把绝大部分时间留给你,和你相处以及尽我所能为你写一本对话录。对话录我打算模拟出从你11岁开始至25岁我们之间可能会谈及的话题。为什么会想到写对话录,是因为我很了解你,平时你是多么喜欢和我聊天啊。如果我不在了,你会多么寂寞。好在,骨髓穿刺的结果只是早期,而且经过半年的治疗就已经完全缓解。今后我还有长得数不清的岁月可以天天叨叨叨地烦你,所以我也就放弃了写对话录的想法。但是写一些信给你,把我思想的火花予以文字化、视觉化,和你分享,是我乐意至极的。

构思写这封信时,我一直在想象和推测,成年后的你是怎样的一个人。你知道我学心理学,有大量的关于个性特质的资料可以参考。起先,我希望通过这封信告诉你我们对你的期望,更希望给予你一些引导,使你在今后的人生之路上可以达到一个我和你爸爸未能企及的高峰。但是仔细想了想,我们的期望并不是最重要的,更重要的且唯一重要的,是你对自己的期望。你的人生属于你,人生有无限可能性,而你的选择将带领你走向你生命中唯一的一条人生之路。

让我们先来谈谈“选择”吧。人生之路对一个孩子来说是有无穷可能性的。怎样才能从这无限的可能性当中找出最适合自己的路呢?我们需要做的是常常问问自己的内心深处:我到底想成为一个怎样的人?在我看来,只有成为了“自己”,才是真正的完满,或者说,才是达到了真正的幸福。不要局限于“你有什么”,而是想想“你要什么”。然后,用尽全力去争取你想要的。当你清晰地感知到内心深处的声音、你深沉的渴望,你的路将走得坚定,走得不悔。

当你有了方向、有了期待,接下来重要的一点是“付诸行动”。付诸行动什么意思?就是Nike的slogan:Just do it!见过很多“胸怀大志”的人,却整天怨天尤人、唉声叹气地过活。这些人,他们恰恰欠缺了付诸行动的能力,没有力量在现实世界中奋斗,于是理想就变成了幻想。付诸行动的能力,除了有满满的勇气,强大的意志力,积极的态度,还需要具备相应的专业能力。比如,你想做一个科学家,你就必须掌握相当的知识储备和专业资质。当你放开手去学习、去尝试、去挑战,百折不挠,愈挫愈勇,才叫做“付诸行动”。

与付诸行动相匹配的是“学习的能力”。近期我在看一些关于未来社会的书籍,包括一些硬科幻小说。相信你也很了解,随着网络信息越来越透明,大数据时代以风驰电掣的速度向我们冲来,人工智能的发展日新月异,我们的社会是以几何级速率在变化。未来的竞争,除了人与人的竞争,人类更要面临残酷的人与AI(人工智能)的竞争,越来越多的岗位工种将被人工智能所取代。有许多的文献(小说)表明,在社会未能发展到依托人工智能实现高度文明和高度福利的“亚特兰蒂斯”模式之前,社会将出现严重的两极分化,即富人非常富有,穷人非常贫穷,而中间的那个阶层在不停地萎缩。学习能力是应对社会需求高速变化的最重要的能力。强大的学习能力才能使你在变革的巨浪中迎风起航,才能得以实现你内心深处的渴望。

未来身什么样的?我真的没有办法想象。爱打游戏的你能想象在我进大学的那年(1994年)没有网络、没有笔记本、没有手机、存储文件用的是现在看来就像出土文物一般“古老”的3寸盘吗?再看看现在,一台小小的手机相当于一台电脑,一张极小极小的纳米芯片可以储存一个大型图书馆的书籍数据还绰绰有余,各种云,百度云,iCloud,多方视频实时通话,全息技术,智能穿戴设备,等等。这些技术的发展仅仅只用了23年。23年前如果告诉我们有这些玩意儿,我们会举起手摸摸对方的额头,看他是否在说胡话。就像我们无法在1994年预测到2017年的科技发展,我们也无法预测到20年后的自己会面临怎样的考验。我们唯一可以做的,是鼓起勇气来拥抱未知的将来。无论顺境逆境,只要有勇气去面对它,它都会成为我们的财富和资源。就像我生病了、失业了,但是我却在如此巨大的逆境中更加感受到了家的温暖,爸爸和你,我亲爱的孩子,对我的支持。慢慢地,我也找到了新的机会去发展一项更适合自己的职业。如果没有勇气,这一段崭新的人生旅程我将无缘经历,何尝不是一种莫大的遗憾。勇气,不仅仅是面对顺境时的争取,更是面对逆境时的接纳。勇气,不仅仅是指坚持,还包括放弃的勇气。“取舍”,是种智慧。

除了“勇气”这个品质,你知不知道我还喜欢哪一个品质?相信你完全猜得到,那就是“热情”。对于生命的热情,能够让我们充分地去享受生活的每一个瞬间。对于世界的热情,能够让我们发自内心地去关怀和去爱。热情,使生命丰盈充沛。

好了,我想说的暂时就说到这儿,以后有新的想法,我们再沟通。最后,提前祝你14岁生日快乐!从一个软软的暖暖的漂亮小娃娃长成帅气的小伙子,生命是多么神奇!

PS,爸爸全权委托我来写这封信。他说,我说的就是他想说的。

爱你的爸爸妈妈

2017.3.3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