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出产品经理】第1章:全方位认识产品经理 <读书笔记>

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物联网(智能硬件)三大网络的爆发式发展。

1.1 产品和产品经理


这里指的是互联网产品,是一种用IT技术实现的功能,是互联网企业满足互联网用户需求和欲望的无形载体。指Web网站(或APP)为满足用户需求而创建的用于运营的功能及服务,它是功能与服务的集成。

产品经理不是行政意义上的管理者,以前叫“网站策划”,在公司里控制的资源是有限的。在职责不清的公司里,话语权也是极少的。

产品经理负责互联网产品的规划和设计,以及互联网产品生命周期的管理。

1.2 产品团队和产品经理


一个完整的产品团队主要有产品、设计、技术、运营等4个岗位。这是一个产品的完整人员配备最低要求。

进入发展期,设计可能分为视觉设计和交互设计,技术分为前端、后端、和数据端等细分。

产品经理在团队中的角色就是枢纽。

1.3 产品经理的6项主要工作


帮助团队(或公司)为用户打造正确的产品。

打造产品时首先考虑公司的战略方向和阶段目标,在此基础上,根据产品定位去挖掘用户需求,沟通和协调团队实现产品。

具体工作内容如下:

市场分析:分析环境、用户、竞品,寻找和研究潜在需求。

产品策划:构思和规划产品的定位,明确用户群体和使用场景。

产品设计:梳理和细化产品需求,设计产品架构和功能,定义产品体验和价值。

产品文档:撰写产品从立项到正式上线过程中的各种需求、帮助、说明等文档。

需求实现:沟通和协调团队里的相关同事,共同完成需求的研发和上线。

迭代优化:收集、反馈、挖掘新需求,对产品进行迭代优化和升级。

以上是基于产品诞生到运维的一个排序。

1.4 产品经理职业发展的“四象限”


业界普遍认为产品经理是CEO学前班。

产品经理的平均月薪在1.8万元,随着工作年限和经验的增长,薪资涨幅空间也越来越大。同时,互联网行业发展也是非常有前景的,越来越多的行业被互联网渗入,或者往互联网转型。

实际上大家缺少的是有经验的优质产品经理。

关于职业发展路线,用“四象限”图展示,如下:

E象限(帮被人挣钱)

主要收入是薪资。

S象限(为自己挣钱)

在此象限里,是有风险的。

B象限(让雇员挣钱)

创业,关键词:投融资、上市和出售。

从来没在创业公司待过,不建议独自创业;没有独立做过赚钱的产品,或者有上万用户的产品,不建议创业。建议先利用业余时间尝试一下。

I象限(让钱挣钱)

成功上市,或者被收购,开始做天使投资人。

1.5 产品经理的3种职能


01.功能型产品经理

执行公司的产品基础规划和设计,还不具备全局规划产品的能力,像是个匠人。需要了解各类产品模式的用户角色权限与产品功能结构是什么样的和怎么实现的。

02.运营型产品经理

需要对产品进行全局性思考,负责产品的整体规划和设计。不仅要考虑产品实现,还要考虑产品市场和运营。需要有很多行业知识的积累和思考。不仅要懂产品、懂用户体验,还要懂市场、懂运营、懂商务等。

产品决定运营的宽度,运营决定产品的深度。

03.管理型产品经理

偏向于行政上的管理者,如产品部经理或者产品总监。对公司的产品线进行管理,沟通和协调公司资源,对接产品和业务,有很强的战略思维和决断能力,具备很强的团队和项目管理能力。

在大公司或者有多个产品经理的公司里出现。

1.6 产品经理的常用软件


辅助并提升生产力和效率的工作方式。

01.Office系列软件

Word:撰写策划方案、产品需求文档、工作报告等;

Excel:竞品分析汇总、BUG列表、版本记录、项目管理甘特图;

PPT:商业需求文档、市场需求文档;

Visio:UML用例图、流程图、泳道图;

Project:使用较少,绘制甘特图,管理和安排项目任务。

02.Axure RP(Rapid Prototyping)

快速创建线框图、流程图、原型与规格说明文档。除此之外,原型设计工具还有Justinmind、Balsamiq Mockups、墨刀MockingBot - Mobile App Prototyping Tool Without Headache等。

03.MindManager

脑图,心智图。

人的思维是发散性的,梳理众多思绪,将思考的想法规整的罗列出来。

整理产品信息结构、功能结构、业务结构等。

其他工具还有百度脑图、Xmind、MindMapper、DropMind、Imindmap、MovaMind、TheBrain。

04.更多软件工具

访问“杰出PM智库”了解更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