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儿子的硕士生活

****年9月24日    星期日    晴

      儿子这周周一一直很忙,我联系他的时候都没能好好的通话。后来儿子告诉我,他和他爸爸通了电话。彼时老公出差北京,我打电话问老公,儿子和他说了些什么?老公说找了个老师问了问题,然后讲不出个所以然。我不耐烦了,亲自打电话给儿子。儿子那天正好是晚上,儿子告诉我,上周17号他去参加了天津大学、武汉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的校友联谊会,在联谊会上,儿子碰到一个和他同届在省城二中7(8)班就读的学生,还碰到一个本科大学建筑系(建筑系就读5年)的校友,原来大家宿舍就在隔壁宿舍,面很熟,只是没有打过交道。这次能在美国遇到,感觉他乡遇故知,很是亲切。

      儿子说他去找了一个上课的老师,请教一些企业风险管理的事情。约这个老师几次,都没有见到。那天他又打电话去找,终于和老师碰面。他问了老师一些问题,并讲了自己现在正在找实习的情况。老师很感兴趣,说让儿子介绍一下自己的学习背景。儿子拿出一份自己的简历。然后老师说自己正在做一个项目,问儿子是否愿意参与。儿子非常高兴的说愿意。老师现在是在一家公司工作(具体什么公司英文名称我记不住),他们是收集美国和欧洲各大国家的股票指数,按照指数进行分析然后进行投资。这个老师让儿子去网上找数据,然后汇总好交给他。我发现儿子情商挺高,挺会推销自己的。不过,能跟着老师做些事情,在正常的学习之外,能学到一些书本以外的能力,未必不是好事。我挺欣赏儿子这一点:主动!周六晚上,儿子打电话给我的时候,我问他帮助老师做事,现在感觉如何。儿子说那天跑去商学院,问图书馆的管理员如何下载数据,管理员教了他方法。然后他下载了数据,过了几天去找了老师,将数据汇总情况交给老师,并问老师下一步工作计划,并将自己的理解告知老师。儿子的这个方法非常正确,这就是职场里和领导沟通的技巧。

      儿子说还认识一位师姐,现在是助教,在国内有4年工作经历,来自咨询行业。儿子主动邀请师姐吃饭,并请教咨询行业是怎么一回事。

      这一周,我同事一小孩在国外读书,护照和签证过期了,没有及时办理,现在在国内,无法回到学校去继续完成大四的学业。我问儿子,护照日期是什么时间。儿子说到2023年才到期。儿子说,这么大了,护照这种事情应该自己去关注的。看来儿子出国,独立性和自主性能力都有提高。处理事情和去年出国对比,有很大的不同。

      周日早上,我还想和儿子说两句话。拨了儿子微信,没有接。过一会儿子微信回复我,说在图书馆看书。周末晚上10点了,还在泡图书馆,儿子在国外读书的认真程度。儿子说,下月就准备中期考试了,平时还有小组讨论和作业,不努力不行。

      儿子说现在课程有一门是教他们如何提高领导力的课程,是系主任的课,让他们学会如何去沟通、协调。我说这门课很好,对你将来工作很有用,对你现在的学习和与人交往也是受用的。

      一个孩子,大家智商都不错,最后拉开距离的往往是孩子的情商和逆商。孩子的沟通协调能力,挫折承受能力,这些在日后孩子成长的路上,都是决定性的因素。人生没有落后,也没有超前,其实大家都走在属于自己的时区里,所有的经历都会准时来到你身边,不用焦虑,想做什么就努力去做。如果没办法缓解对未来的焦虑,那就先做好眼前的事情吧。大雾的清晨是无法看清远方的,但至少脚下的每一步都是清晰的。总会有大雾散开的时刻,在那之前,你不能囿于原地,一步都不走,专注地走好眼前的路。雾总会慢慢散去的,一切都会朝着你期待的方向发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