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陈道明老师做事与做人的哲学

“走红几年,算运气;大红大紫近30年,才叫实力。”

这是世人对他最中肯的评价。

图片来自网络

我对演员不感冒,但唯独他,令我刮目相看。不是因为他帅,也不是因为他演技好,更不是因为他演的角色深入人心。而是,随着对他了解的加深,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领略到他做人做事的厉害所在,让人不得不佩服。

做事

做事,可大可小,大到职业规划,小到做事的细节。无论是大是小,在他身上都能发现很多闪光点。我尤其佩服他以下几个方面。

一、 专注

他志立于“做好一个演员”。
从1982年出道,到1989年出名,可以说是“跑龙套”7年。可以说他自己的一句话说他自己:

用尽心机不如静心做事。

要说在前往成功的路上,能保持专注,算不上什么了不起的事。
但是能在自己成功后,还能专注的从优秀向卓越突击,这就已经很了不起了。而且他还做到了,那真是非常可敬了。

尤其在演员生涯中,充满着太多太多的诱惑;再加上在这个物质横流的年代,“玩物丧志”更是屡见不宣。

在生活方面,他也同样如此。他平时喜欢,打篮球、高尔夫、麻将、书法、谈钢琴与看书。他会把精力都用于自己喜欢的事情上,对于不喜欢的事情,能回绝就回绝,不将就自己。在别人眼中,他是个“怪人”;但就是因为他“怪”,他特立独行,他才能将自己喜欢的事情做到极致。不但琴棋书画样样精通,连他喜欢的麻将,也成为圈子里的高手;喜欢的篮球,也是圈内公认的好手。

二、持续自我修炼

从他的几句名人名言中可以看出他的持续自我修炼。

上山的人永远不要瞧不起下山的人,因为他曾经风光过,山上的人不要瞧不起山下的人,因为他们会爬上来,所以一定要做好自己。

一个人的涵养,不在心平气和时,而是心浮气燥时;一个人的理性,不在风平浪静时,而是众声喧哗时;一个人的慈悲,不在居高临下时,而是人微言轻时;
情侣间的尊重,不是闲情逸致时,而是观点相左时;夫妻间的恩爱,不在花前月下时,而是大难临头时。

做人的最高境界是——节制: 这个世界不是你的世界,不是说你成功了,你想做什么就能做什么。我觉得做人的最高意境是节制,而不是释放,所以我享受这种节制,我觉得这是人生最大的享受,释放是很容易,物质的释放、精神的释放都很容易,但是难的是节制。

道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是何其难,终身践行更是难上加难。
而他做到了,他的很多话,都是先做出来,再说出来的。

  1. 时刻做好不红的准备。
    他很红,但他没有架子,哪怕在他最鼎盛时期。
  2. 做为国人,要会国学、书法。
    他琴棋书画样样精通,成为业界的模范,也践行着自己的理念:让自己待在表演界的文艺圈,而非娱乐圈。
  3. 用角色与大众交流。
    他与媒体保持距离,不在公开场合露面,极少发表公共言论。防止自己的言论被放大,被曲解,导致出现不好的影响。

爱管“闲事”

此处的“闲事”,不是生活中的琐事,而是有选择性的,但不是自己职责范围内的事情。他管“闲事”的几个品质,值得我们去学习。

1. 对事不对人

当其他演员表演不当时;当导演安排的场景不符合人物特征时;当一遍拍摄下来,效果还好但有更好的选择时。他都会站出来,去管不属于他管的“闲事”。

2. 有选择性的管

他一次次闲事中,都可以看出,他都是对事情有着更高的要求,努力让事情变得更好,而不是针对某一个人。正是因为如此,他的闲事越管越出名,越管越让人心服口服。

3. 只是建议,而非强迫症

知道自己的局限,以自己现有的能力,提供自己认识最好的选择,再让大伙去抉择。只有这样,事情才能向更优的方向发展。

做人

做事很难,但难不过做人。
事在人为。做事,可以让人帮忙,不同人之间可以相互弥补。但做人,是终身的修行,没人可以替代,只能靠自己。

不随大流,有主见

生活中,有部分人向我抱怨:

  1. 某某事,我当时说像 TA 说了,不能做;但他不听,后来吃亏了。
  2. 我向 TA 提了意见,但他不听,但某某跟他说,他就改变主意了。
  3. 等等……总之,我说的是对的,但别人不领情。或是,我是很聪明的,但对方看不到。

在报怨的背后,他们没有想过:

  1. 我成功的建议,与我失败的建议,究竟谁多谁少,占比又是多少?
  2. 你虽给出了建议,但有没有扎实的理论根据,与充分考虑对方的立场?

每个人都有很多优点,有很多优秀的见解。但少有人成为行业里的精英,成为生活中的贤者。探其原因,最根本原因在于,缺少坚持。最后就变成缺乏主见,随大流了。

因此,人贵在,能发现生活中美好的事情,并坚持下去。哪怕与主流相左,也在所不惜。

培养兴趣,但不泛滥;有品味,有追求

只是有主见,还是不够。仅仅有主见,就像菜园、果园,也许很别具一格,但终不会成气候。我们要像森林一样,形成生态,这样才能相互影响,相互促进,形成良性循环。

在陈老师身上,就能很好的看到这方面的影子。
他是演员,他热爱并擅长表演。他立志于做好一个演员,而不奢求做导演。
他喜欢读书、书法,让他的文艺范、气质不“演”自明。
他喜欢钢琴,不但文艺,还能抒发自己的情感与情绪。

他的兴趣与他的职业,相辅相成,精而不泛,有品味,有追求。

后记

在写这文章之前与之中,我有很多顾虑:

  1. 我对他了解很少,仅仅是他演的影视,与几次访谈与几篇博客。
  2. 我对他的认识的片面是绝对的。
  3. 我没有写过这种形式的文章,也不擅长写这样的文章。
  4. 等等……

但写着写着,我发现应该多写写这样的文章:

  1. 我写此文章不是目的,只是一个过程,一个去学习总结别人优点的过程。
  2. 认识片面也是好事,就像彩虹,因为折射的片面才更美好。
  3. 一个人或一件事的价值大小,不在于他本身的对与错,而在于他对其他人与事的影响。
  4. 所以,我文章的好坏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已被我敬佩的人影响,我文章的存在,就是对其价值的证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