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后的第一年,都不会那么好过

七月,是一个离别的季节,此去一别付诸流水,各奔东西。

对未来好奇向往、迷惘傍徨;对现实失落绝望、呐喊惆怅,当走出校园的那一刻,生命中最美好的时光就已经结束。

如今,第一批95后们进入职场已经一年了,这一年他们过得怎么样?让我们来看看属于他们的真实故事。

01罗芊  24岁  市场运营

毕业一年,人海茫茫,无风起浪

一年前,只身一人带着行李来到深圳,来了之后各种水土不服,人生地不熟,人海茫茫,非常孤独。

一个人上班、下班、一个人吃饭、跑步。「独来独往,百无聊赖」

由于刚毕业,薪资不高,光房租就占了一半,平时想点个外卖,一顿就要二三十。

原本根本不会做饭的我,慢慢地尝试去超市买青菜煮来吃,毕竟也能节省不少开支。

不爱社交,不爱饭局。有时候烦闷了,会出去跑跑步,周末都宅在家里,看看电影,一天很快就过去了。

不过我还是坚持下来了,目前基本适应了这边的生活。

每天两点一线的生活,也让我略感疲惫。

平时工作还好,每天都有事情做,现在最担心的就是突然没有事情做了,一旦空了下了,感觉自己独身一人在这个城市,有一种「深入骨髓的寂寞感

无人与我立黄昏,无人问我粥可温,这种感受我相应每一个北漂、南飘的人都会有。


02林秋  23岁  美术策划

毕业一年,我得了脂肪肝

我是去年毕业的,毕业之后在一家互联网公司工作。这一年,感觉身体差了很多,前不久公司体检,我居然还查出了脂肪肝,说我体脂异常。

“天哪,我才24岁,拿到体检报告的那一刻,我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了。”

而且最焦虑是毕业一年,自己竟然胖了20斤,我是真的真的没有想到。

刚毕业,我和大多数年轻人一样充满了激情和干劲,尽管平时加班多,但是觉得很正常,而且也有加班补贴,还有对男生身体素质过分自信,一直觉得没什么大问题。

但是随着工作越来忙碌,我的压力越来越大,之前自己跟的项目没有做好,被领导批评了一顿,一直放在心上,平时和领导交流显得更加紧张和焦虑。

因为曾经犯过错,担心还会犯错,总感觉有块石头压在身上。

整天坐在电脑前,经常晚上11点下班,有时候忙的连吃饭都顾不上,更别提健身锻炼了。

以前在校园的时候,虽然吃的多,但是会和朋友踢踢球,消耗大。现在根本没有时间运动,每天一到家,洗完澡,躺在床上就睡着了。

现在每天都有干不完的活等着你,长期精神紧绷、睡眠不足,睡眠不足导致不自觉地情绪化进食,而且做梦也会梦到工作中的事情,压力真的非常大。

压力大然后暴饮暴食,然后又因体重上升更加焦虑,反反复复,这样恶性循环,导致出现现在的这个状况。

上个月公司一位程序员因为突发心血管疾病住进了医院,当时我就想假如自己也倒下怎么办?

现在所做的一切还值得吗?失去现在的工作是一方面,我更担心的是身体状况。

之前也有过离职休息的念头,但是迫于经济方面和生活的压力,又不允许我这么任性。

哎,年轻时我们拿健康换金钱,等到用金钱换健康的时候,为时已晚了。

可我们又有什么办法呢?


03刘乐  24岁  HR

毕业一年,被中介骗过钱拆过房

去年毕业后孤身一人加入到北漂大军,对于一个陌生人来到新的城市,最煎熬的莫过于租房了。

刚开始在某租房网站上看到有房源,觉得价格还不错看了房以后就交了定金,当时眼看马上要入职新公司,突然有一天中介给我打电话说上一家房客不愿意退房,房子不租了。

当时正在找房子,气死我了,定金都交了,现在和我说房子租不了,又不能退定金,没想到毕业后的第一坑这么快就来了,没办法,为了生活下去还得继续找下去。

后来在北五环外的通州,租了一间10平米隔断房,一个月租金1000。

一张一米六左右人床、一张书桌、一把椅子、一个衣柜,一间不到十平米的房间里,除了放下这些简单的家具,就只剩下一个人站立的空间。

本以为住房问题终于搞定了,可以安心工作,没想到噩梦还在继续。

去年11月,和往常一样按时下班回家,当我走进屋子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

屋子里一片狼藉,床、书桌、椅子、柜子被掀的底朝天,被砸得乱七八糟,昨天还是可以住人的小房间,一眨眼变成一片废墟。

我立马拨打了中介的电话,只见电话那头传来呵斥声:

“你赶紧搬家吧,前几天大兴区发生火灾,死了好多人,现在北京开展群租公寓大清退行动,隔断房都被拆了,你赶紧搬家吧!

当我还在问那能不能退房租时,中介不耐烦的回答道:“我们好多房子都被拆了,我的损失比你严重多了,我找谁退钱啊?你自己想办法吧”,随后就挂断了电话。

完了,这下是彻底完了,怎么我刚毕业,什么倒霉事情都被我碰上了。

当时也不敢打电话给父母,怕他们替我担心,连夜找同学帮忙,最后在同学的帮忙下,暂时在他北京朋友的帮助下借住了几天。

没有被中介骗过钱,没有被拆过房的北漂都是不完整的。

眼看毕业季已经到了,对于毕业生而言,租房俨然成了他们的第一大事。

现在虚假房源招租、“低价引流”等乱象日益猖獗,大部分房源被中介或者“二房东”承包。

面对毫无社会经验的毕业生而言,五花八门的租房注意事项遇到黑中介的也不计其数。

这些中介往往会摆出两副面孔,租房前胜似亲人,签约后却成了“熟悉的陌生人”,骗取中介费、不退还押金、签订问题合同、暴力骚扰驱逐租客。

反正据我了解,身边刚来北京实习或者工作的或多或少都被中介骗过。

大多数年轻人担心麻烦,一边要工作,一边要找房子,但是一旦出了问题,我们真的没有精力和能力和这些中介斗。

很多势单力薄、求助无门的毕业生,心里有苦却无处话凄凉。

那个夜晚,我第一次感受到北京冬天刺骨的冷,现在回想起还有一些后怕。

游走在朝阳区与通州之间的过程中,我感受到了隐藏在二环与五环之间的断层。

但我依然深爱这座城市,目前在北京的这份工作第一次感觉离这个社会如此之近。

我还得咬牙坚持下去。


04李悠悠  23岁  文案策划

毕业一年,我换了三份工作

大学四年,没考研,没有实习经验就这样毕业了,我应该是去年茫茫毕业大军中最迷茫最一事无成的那群人吧。

之前也没有职业规划,就想着先就业再择业,能养活自己自己就可以了。

第一份工作是做销售,没日没夜地跑客户拼业绩,业绩不行还被老板骂的狗血淋头。

职场上被领导批评很正常,但是最让我受不了的是领导喜欢飙脏话,极其粗俗

因为实在受不了这份工作,也受不了老板的窝囊气,毕业三个月不到我就裸辞了。

后来我又找一份文职类的工作,周末双休,工作不是太累,但是工资低得可怜。

一个月除了租房、日常开支外,每个月基本没有剩余,作为一个女生,平时想买一双鞋子或者逛街看到一条裙子,也都不敢买。

和父母聊天的时候,他们也经常吐槽我现在工资低,劝我回家考公务员,但是我一点没有兴趣,之前还和父母因为这个事情闹过矛盾。

今年过完年,迫于生活的压力,又换了一份工作还是偏文案类的,每个月税前5000,至少目前还能撑的下去。

现在回头想想,刚毕业的我们生活很窘迫,但是都想靠自己,急着想证明自己,证明自己可以独立,想在大城市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可是,刚毕业谁都一样,都是白纸一张,一样的穷,一样的害怕也一样的迷茫,每份工作都害怕,生怕走错路,恨不得一步登天。

刚毕业的我们,在职场上不擅长人际关系,工作成长价值不大,又不满足现状,毕业没多久就选择跳槽, 但是我们大部分人个人能力提升的速度,远远赶不上你跳槽的速度。

现在我已经换了3份工作了,目前不管怎么样,我都不会换了,因为我的频繁跳槽导致我去面试,都被人质疑和带有偏见。

不是所有的焦虑、不满,都要靠跳槽来解决。这是我毕业一年,换了3份工作带给我最大的感悟。


05陈涛  24岁  银行柜员

毕业一年,我选择逃离北上广

今天是我毕业的381天,也是我逃离北上广的第28天

记得去年一个人提着行李,下了地铁,看到一栋栋高楼大厦格外醒目,那是我第一次来北京,和大城市相遇,直到现在我仍能体会那一刻的「震撼与激动」。

尽管第一次来北京,但我很快习惯了拥挤不堪的地铁和雾霾笼罩下的北京,适应了匆忙的节奏和逼仄的住房。

在北京的那段时间里,感受过凌晨4点的北京,目睹过一个人坐在公园里的椅子上掉眼泪的姑娘,同情过被城管赶走的地摊小贩,体会过一个人在初冬穿着单薄衣服抵御突如其来的降温和大风,依然裹紧衣领咬牙向前走的麻木生活…….

每当夜色降临,我站在公司高楼的窗前,俯瞰这车流不息的巨大都市,这城市愈大,便愈加觉得自己的渺小。

我的未来究竟在哪?

这个城市最温柔的地方就是无声拥抱每一个拉着行李箱的年轻面孔,给年轻人带来最大的梦想和机遇,最残忍的地方亦是年轻面孔的呐喊声都淹没在狂欢和嘈杂的鸣笛中。

刚来北京奋斗的我和很多年轻人一样普遍活在焦虑无望里,从幸福程度上来,我们似乎还远远不如在三四线的年轻人。

上个月我终于下定决心,逃离北上广,在老家找到一份银行柜员工作。

尽管工资不高,但是每天过的都很开心,也有更多的时间陪伴父母和朋友。

你可以说我是loser,说我是失败者,但我不在乎,至少我现在过得很满足。

当年轻人都选择涌入北上广时,我选择逆流而下。

六、

毕业370天,去日苦多,一年里生了一次大病,被中介骗过,也和男朋友分手了,但不想说太多。惟愿未来好好把握,希望故事的最后,我们都能在尘世获得幸福。

刘佳 23岁 影视编导

七、

我是去年6月底毕业的,一年前跨越了几乎整个中国,从东北独自来到广州这个陌生的大城市。一个月,找到理想的工作,但没什么朋友。偶尔打开大众点评里收藏的餐厅,但找不到陪吃的朋友。我的孤独,虽败犹荣。

李伊  23岁 内容运营

八、

毕业一年了,去年一个人背井离乡来到完全陌生的地方开始人生第一份工作,全部靠自己,好在公司福利还不错,提供3餐,自己相对还比较稳定,打算继续干下去,我们一起加油吧!

王博 23岁  视频剪辑师

九、

毕业一年,勉强存了3万,一个人,在一个陌生又熟悉的城市,从未有过的孤独感,快乐无人分享,悲伤无人陪伴。

郭超  23岁  渠道运营

十、

毕业一年,去过西藏和云南,一个人,一个背包,一边欣赏着美景,一边承受着旅途的艰难。

旅行中经历了迷茫、失联、恐惧、打工、受伤、流落街头;一步步从懦弱走向勇敢,从迷茫走向坚定。

希望自己可以多挣点钱,可以去感受更多美景和体验更丰富多彩的生活。

23岁 冯晓雯   小学老师


当行走在街道,看着一群群提着行李箱奔向远方的年轻人,当记忆沿着空寂的柏油路盘跚,其实我们都知道,「毕业后的第一年,往往都不会那么好过」

但是迈过了这个坎,剩下的都不是什么值得太过介怀的事儿了。

就像卢思浩在书中写的,“见了太多糟糕的事情,反倒觉得一切都会好的。正因为有了太多糟糕的情绪,反倒知道怎么应对。”

有时候你必须硬着头皮朝着你坚持的东西走下去,路还长,天总会亮。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佛学浅谈(01) 佛教戒觉色欲的理论和方法(色指世间一切物质),记住三部经典的三个概念 当你看到美丽异性,你会有什...
    Ciudadnatal阅读 932评论 0 0
  • 使用Scheduler RxJava中的多线程操作主要是由强大的Scheduler集合提供的。在RxJava中,我...
    画十阅读 14,804评论 0 5
  • 休息,来重庆跑了一场半程马拉松,昨天晚上下班本来已经错过来重庆的班车了,看我如此想来,新认识的朋友开车送了我一程,...
    tougher阅读 272评论 0 1
  • “我们生而破碎,用活着修修补补。——尤金·奥尼尔” 亚当死了。 车祸。 在塔姆布雷洛弯道。 “轰”地一声,赛车冲出...
    三千焦耳阅读 594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