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宁波这几年之我们不一样

2007年的七八月份的一天,我很清楚的记得那是我来宁波市镇海区的第三天。由于这边靠近海,时不时会有台风的,即使没有台风,一般性的风雨更是常见。

我来第二天的时候就刮了一场不大的台风,因为有台风,我没出去找工作,在我哥他们合租的房子里休息了一天,第三天我哥请了一天假,然后开始陪我找工作。

为了补充能量,我们两个一大早匆忙的来到路边的早餐店,简单的吃了大饼加油条,然后再整上一杯现磨豆浆后,在这座城市便开始了我的寻梦之旅!

写到吃早点,我记得当时还挺懵的,在东莞那边吃炒粉什么比较多,刚来这边还没见过大饼卷油条一起吃,在这边大饼那时候一般就两种:一种是鸡蛋或者葱花油饼也叫千层饼就是用大号平底锅摊上油煎出来的,还有一种是用那种地锅形式的碳火烤出来的也可以说是炕出来的,地方叫法不一样。

工业区里大多数都是外地人,绝大多数也都是也样吃。炕出来的大饼外焦里嫩,甜咸味都有,由于是炕出来的,十分开胃,然后再弄一根或者两根油条折一下,把油条卷进去后就更加耐饿了,关键是吃起来十分方便,是许多上班族的首选。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们骑车单车一手扶着车把,一手拿着大饼卷油条,穿越在工业区的大道小巷中,形成了一道不一样的风景线。我即将也要成为他们群体中的一员,心想着:骑车破烂的单车,吃着最便宜的的大饼卷油条,我一样也可以为这个陌生的城市而添砖加瓦!

  而宁波本地人的早餐一般都是吃生煎,生煎在宁波(江浙沪一带)算是一大传统特色小吃了,一直到现在很多地方都有卖生煎包的,尤其是宁波市的一些老街区都有在卖,而我现在所在的地方是有着小宁波之称柴桥镇,镇上老街路两边早上全是卖生煎包的,味道的确很不错。只不过上班的人时间都比较急,生煎包刚煎出来热不方便边吃边走,所以大多数人为了赶时间都会选择吃大饼卷油条,实惠又方便。

  我们兄弟两个骑了两辆自行车,手里拿着大饼卷油条边吃边在工业区转悠。本来我提议说打算找中介呢,我哥说没必要找中介。当时的中介费跟东莞比并不贵要便宜太多了,介绍一份工作五十到一百不等,跟当时东莞那边最少三五百的中介费相比的确要人性化许多。

其实主要还是中介介绍的工厂又远又不保险,大多数都是刚来的新人实在找不到工作的情况下,才去花几十块钱找中介,先随便找个厂落脚,等环境熟悉了或者条件允许了再跳槽去别的工厂。

当然也有好的中介,不过也没必要去找中介,骑个自行车能骑多远骑多远,工业区要招人都会在厂门口写通知的。而不像在东莞那时候,好多工厂的招人渠道都被当时的黑中介和一些不良分子给控制着,不拿钱别想进厂。

当时我很明白我哥的意思。他说这边和那边不一样,这边治安好的很,不像当时的东莞,一两个人夜里不要出门,即使出门也要走大路,还要是带路灯的大路才可以走。

因为你永远不知道下一个路口或者拐角处会不会出现“由山鸡哥带领的古惑仔们,在欢迎你的到来。如果侥幸出现了,那么我很荣幸的恭喜你中奖了,而且几率高达百分之九十九,可惜你辛苦一个月的劳动成果将会成为山鸡哥他们的战利品。”这是真事,很不幸的是鄙人真实经历过。

当时的双枪帮,潮州帮,湖南帮,四川帮以及当时人员最多甚至泛滥到烂大街的河南帮派都很常见。

身为河南人的我当时都很讨厌自己是河南人的身份,因为当时的河南帮派太坏了,以至于出现十家工厂八家明确表示不要我们河南人。剩下两家厂若是要河南人的话,那要么就是老板是我们河南人,这样的可能性太少了,要么就是这家厂里的高管都是河南人,被我们河南人控制了,不要也不行,这有百分之九十的可能性。

当时回老家聊的最多的谈资就是你在东莞被抢过没?抢了几次?倘若一次没被抢,那你都不好意思说咱也是特么在东莞混过的!

在这里我想说经历不管好坏与对错,既然是经历我们当然没办法去改变它,但我们可以好好的面对它。

也许多年后的回忆,让我们想起某一段经历,可能你会说谁的年少没有轻狂过?我犯错了,那又怎样?那也是我自己才有的生活,更是因为我年轻过,年轻时候就该有几次人生中的不知所措……

如果让我说,我会借用最近个把月挺火的那首歌:

  我们不一样

  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境遇

  我们不一样……

  不一样……

我知道我哥是让我不要急,毕经刚来,慢慢找,头一天带我熟悉下,出来转转,然后就放心我一个人可以慢慢找厂子了。再说好歹咱也是“有车一族”了不是?

  明天我会骑着我座驾,一个人去寻找属于我的那片星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故事很长,我建议你泡杯茶看。 这是一个悲伤的故事。 一天,我下班回到家。傍晚,昏沉的夕阳还是没能带给我光亮,路灯也...
    81c149c5e10e阅读 38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