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寒宫传

1.

她叫嫦娥,是我的心上人,而我只是一只在广寒宫待了上千年的兔子而已。

对于一只兔子来说,上千年已经够久了;对于一只兔子来说,这座宫殿也太大了,所以人们寂寞的时候看月亮,而我寂寞的时候看人间过客,来来往往。

第一次看见嫦娥,是在一个八月十五,我爬上宫殿里最高的那棵树向下望,想要看看那热闹的人间。河面上花灯飘过,只见对岸船头,一位女子轻轻地蹲下身子将河里的花灯捞了上来,而后取出花灯里的纸条,不禁莞尔一笑。

我从未见过那样美的笑容,而就在那一瞬间我明白了这千年来我活着的意义。

这广寒宫日夜凄冷,唯有这棵玉树与我相伴,玉树问我:“纵使过了上千年,你为什么都没有化成人形?”

我回答他:“你不是也一样。”

“我在等一个人,你呢?”玉树问我。

我想了一下,“大概我也在等一个人吧。”

那天晚上我没有困意,而是偷偷的跑到了月老庙,我用力的摇醒已经睡着的月老,问他:“今日我看见人间一女子,你可知道那女子姓甚名谁,家住何方?你可知道那女子,是否已婚配?”

月老迷迷糊糊的从床上坐起,掐指一算,而后对我摇了摇头,他说:“兔子,还有一千年你便可以为人形,又何必执着那女子是谁。”

“一千年又如何,一万年又如何?对于一只兔子来说,我已经活得够久了,可是这般活着又有什么意义,即使化为人形又有什么意义。当初玉皇大帝让我守着那月亮我便守了,如今再多一人,又有何不可?”

只见月老重重的叹了一口气,说道:“她名为嫦娥,是后羿的妻子。既已为人妻,你便死了这条心吧。”

自那以后我再也没有睡着,我也想看看这月亮,看看这寄托了无数人思念的月亮到底是什么样子。

我问玉树,你有爱过一个人吗?

玉树摇了摇头。

我曾经也以为我不会爱上一个人,可那只是我以为。

2.

那天早晨,不知什么原因,我被一阵强光刺醒,我急忙从广寒宫跑出去,出去的那一刻我愣住了,九个太阳,天空中出现了九个太阳!

我爬上树向下望,人间民不聊生,大地一片干涸。

我问玉树,这是怎么回事。

玉树告诉我,每一万年仙界都要从人间选出力量最为强大的勇士,用他的号召力来巩固人间的平稳与安定。

玉皇大帝说,天上要有九个太阳,天上便有了九个太阳。

赐你一场浩劫,再给你一个救世英雄。玉树不禁笑出了声。还有比这更讽刺的事情吗?

我只知道我活了上千年,心里面装满了寂寞,却不知道玉树活了上万年,除了寂寞还有无奈。

“兔子,你还想着她吗?”玉树问我。

我点了点头。

“兔子,你说这世间有没有不想当英雄的人?”

我摇了摇头。

“这就对了。”

我一脸疑惑的问玉树:“对什么。”

“据我所知,王母娘娘会赏赐将黎民百姓从这场浩劫中救出来的人两粒仙丹,服用一粒即可长生不老,服用两粒即可得道成仙。”

“你看看这天上的太阳。”玉树停顿了一下继续说道:“那极寒地方的冰雪可以将它熄灭,除此之外,就只有我这树枝做成的箭可以将它射下。”

“去和后羿做个交易,你助他射下八只太阳,而他只需将王母娘娘赐予他的的两粒仙丹让嫦娥服下,自此之后,他做他的大英雄,受尽百姓爱戴,而嫦娥来到这广寒宫,成为永生不灭的神仙。”

我问玉树,为什么成了仙却要来这终日无人的广寒宫。

玉树反问我:“你说,这广寒宫为何空无一人?”

我才恍然大悟,几万年来,这宫殿空了几万年,不过是在等一位能够守着这月亮的神仙。

“可是若能长生不老,若能得道成仙,后羿又为何要将丹药给嫦娥服下?”

“兔子,你活了几千年,寂寞吗?如果寂寞,这寂寞便是永恒。”

3.

这一天我想了很多,拿着从玉树身上撇下的树枝,望着这硕大的宫殿,脑海中又浮现出嫦娥的笑容。

不能再等了,我喝下从太上老君那偷来的丹药,摇身一变溜下了人间。

那是我第一次以那么近的距离看着嫦娥,好像伸出手就能触碰到那温柔的眼睛和嘴角,那也是我第一次仔仔细细的端详着天上的月亮,原来从人间看,它是那么的美。

我在人间呆了两天,终于等到后羿一个人外出,若不是因为想要去寻几壶水,这大街上便看不到人影。

我紧跟在后羿身后,走了几里地,只见他突然停住了脚步转过身来问道:“你为何一直跟着我?”

我朝身后望去,已见不到嫦娥的身影,便开门见山对他说:“我想跟你做个交易。”

说着我上前一步,将手里的树枝递给后羿,并向他说明只有这支树枝做成的箭可以射下太阳。届时你成为万人敬仰的大英雄,而我只需你将王母娘娘赏赐的丹药喂给嫦娥。

“这世间有谁不想成为英雄吗?”我看着后羿,“所以就算那个人是你,也没什么不可以吧。”

作别人间,我回到了广寒宫,卧在玉树旁边。

“你会痛吗?”我伸出手去摸了摸被撇掉枝干的地方。

玉树没有回答我,而是望向远方说着,这一天终于到来了。

这一天,后羿在聚集的人群中出征。他骑着一匹快马,后背了八支箭来到最高的山峰,射下了天上的八个太阳。只见那太阳一个个的在空中裂开,冒着熊熊火焰从空中坠下,而后像一颗流星,瞬间便划过天际消失了光芒。

万民在这一刻呼喊,拜倒在后羿脚下,那一刻他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兴奋,整个身子都在颤栗。而也是在那一刻,他拥有了整个人间,权势、金钱、地位、美女接踵而至,又何必去在乎区区一个嫦娥。

玉皇大帝封他为勇士,百姓自发建造起一座巨大的寺庙命名为“后羿庙”,将它供奉。那天晚上嫦娥做了一桌子的菜等着后羿回来,只见后羿一踏进家门就将王母娘娘赏赐给他的丹药递给了嫦娥。

“这是王母娘娘赏赐的丹药,吃下去便可长生不老,我已经服用,娘子可愿意与我生生世世一双人?”

只见嫦娥拿起这两颗丹药放进嘴里,不一会身子就变得轻飘飘的。

“你已成仙,这一世就忘了我吧。”后羿转过身去对嫦娥说道。

我已成仙?我已成仙。

在这一刻起,她便知道这世上再也没有什么不能舍弃的东西了。

嫦娥转身,毅然决然的飞向了那冰冷的广寒宫。

而我终于能够和她在一起。当她踏进广寒宫的那一刻,我便不顾一切的跑向了她的身边。

她低下头看着我,欣慰的笑了笑:“原来这里还有个你。”说着她便把我抱在怀中,温柔的摸着我的头,可这笑容却多了一份凄凉。

4.

星移斗转,又过了一千年,广寒宫迎来了第三个人,他叫吴刚。

我讨厌他,自从见到他的第一眼,我就讨厌他,那张轮廓分明的脸像极了后羿。

他说他是被贬于此地,不知仙子可否让他借住在广寒宫,每日做些打扫的差事以此偿还。

自那之后,他们每晚在树下对饮桂花酒,兴致来了嫦娥也会拿出好久不碰的琴来弹奏两首。

他问吴刚,这曲子你可会?

只见吴刚用手抚过琴弦,悠长而又清澈的声音响彻了整个广寒宫,而嫦娥一袭白衣在月光下翩翩起舞。

那一夜嫦娥抱着我说道:“兔子,这一千年来我太寂寞了,我以为我能忘掉那个人,可是直到遇见了吴刚,我才知道这么些年我一直没有放下。可是吴刚与后羿不同,他柔骨侠情,风度翩翩,他可与我饮酒,为我奏乐,亦可与我携手。我想要和他一起逃出这广寒宫,去哪里都好,这神仙一开始便不是我想要的。”

我不知该说些什么,也许我早该料到终有一日她会离我而去,只是没想到这一天来得这样快。

那是第一次我挣脱了她的怀抱,爬到了宫殿里最高的那棵树望向人间,而千年过后这人间也早已换了模样。

我来到玉树身边靠着他说:“好想再一次看看这个月亮。”

“为什么不化为人形?经过了一千年,你终于可以不用再做一只兔子了。”

如果我是只兔子,就能一直留在她的身边。可若是我化为了人形,可能就再也无法以这样的形式与她相见。

“树啊。”我将自己蜷缩起来说道:“这次我真的要放她走了。”

5.

不知为何,在嫦娥和吴刚相约一起逃出这广寒宫的夜晚,天兵天将就守在宫殿之外。

“好久不见。”李靖依旧拿着他那破宝塔说道:“没想到这次竟会在这样的场景下相见。”

吴刚望着他,上前一步将嫦娥护在了身后。

“要不要跟我试一试,试着逃出这宫殿?”

嫦娥点了点头。

“就算死,你也不怕吗?”

“我已遇过了你,死又有何妨?”

只见李靖一声令下,天兵天将冲进宫殿,打破了这长久以来的宁静。

“给你一条退路,只要你肯乖乖回去领罪,我便饶你一条性命。”说着李靖用不知用哪弄来的剑向吴刚左臂刺去。

吴刚身子一斜,轻而易举的躲了过去。

“不用废话了,今日若不能带嫦娥走,就是死在这里也无妨。”

奈何吴刚本领再大,他护得了自己却在这众多天兵天将的包围中护不了嫦娥。

我以为她这辈子都不会见到我化为人形的模样了。

那一剑刺下去,我便将她拥入了怀中。这是我第一次抱她,我真真实实的感受着她的体温,她的心跳,好想时间就静止在这一刻。

她说:“兔子···”

她大声叫道:“兔子!”

“别哭。”我在她耳边轻声说道:“就让我这么一直抱着你吧。”

作为一只兔子,我想,我已经活得够久了。

我走过了奈何桥,却不想喝下这碗孟婆汤。

孟婆告诉我,嫦娥和吴刚终究没能逃出这广寒宫。玉帝在得知此事后震怒,将嫦娥囚禁在这天上的极寒之地,而吴刚被罚去砍玉树,直到玉树被砍断的那天,他们才能够重新相见。

我听后不知怎么的就释然了,便对孟婆说,给我来碗汤吧,要像最烈的酒那样,喝了便真的了却往事。

6.

吴刚日复一日的做着同一个动作,便是举起斧头朝玉树砍下去。

可是他却不知道,只有玉树深爱之人可以将它折断,将它毁灭。

那句你不痛吗?玉树终究没来得及说出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嫦娥奔上了月,为着躲开后羿,为着自己青春永葆的欲望。 在凡间时,她常常抱怨后羿给不了她想要的生活。 “他是一个...
    天空有鱼阅读 1,033评论 0 2
  • 天地初开,四方混沌。女娲捻土成人,给这个世界带来了无限生机。从此以后,神界一片太平,人间无限欢乐。 又过了几千年...
    碾冰为土阅读 526评论 1 3
  • 有个姑娘或者小伙儿,在后台问我,太年轻谈恋爱总是不好吗?这让我想到了一个儿时的玩伴,我们的友谊是在小学四年级的那个...
    瑞和她的浅岛繁花阅读 677评论 0 2
  • 都说母亲和儿子亲,父亲和女儿亲,我不知道这是怎么得出的结论,但在我家,我感觉好像是这样的。从小,父亲给我的...
    想不改变我所想阅读 205评论 0 2
  • 十一月的风依旧吹来 在流年里无声无响啊 青苔泄露了老街的落寞 石板街与泥巴墙相互依偎 紫色风铃奏起古老的音符 聆听...
    江小昨阅读 351评论 8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