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用尽全力,过着平凡的一生”

文/朵格


01.

M突然和我发消息,说她想换工作,怕熬夜扛不住。

M是我的大学同学,大学没毕业的时候就一直在一家小公司做销售,工资很不稳定,单休。

那时候她好不容易放一天假,和我吃饭的时候还不忘看看路边的店面情况,想着是否可以为自己带来点业绩。

从她的工作时长和状态来说,已经算是很努力了,但是直到毕业在那家公司工作了一年多,她仍然经常会有一个月只有2000薪水的时候。

毕业第一次过年,我说我的年终奖很少,问她有多少,她说她们老板给她发了一箱橘子。我回了一句说:“卧槽,要是我在一家公司工作一年,老板给我发一箱橘子当年终奖,我直接砸他脸上。”

接着我还跟她说我大学在一家公司实习,才干了一个多月人家都给我发了年终奖。我问她为什么还要待在那,随便找份工作也比在那好啊。她说是啊,但是自己在这里干了一年多了,出去又不知道干什么。

最后她纠结了几个月,边工作边面试,找到了现在的工作。刚换工作,她说新工作挺好的,不用在外面跑,就是上班时间很长,上午11点到晚上11点,周末不放假,工作日调休一天,但工资比以前高了很多。

直到最近她和我说她又想换工作了。上班时间实在太长,每天熬夜,一个星期唯一的一天假都用来睡觉了。

上次见到她,发现她换新工作的这几个月,胖了一圈,完全没时间锻炼。我问她这次想换什么样的工作,她说还没想好,想换个正常点的工作。


02.

L又在朋友圈伤春悲秋,一到晚上他就变得特别矫情,说自己忍不住想哭。

L是我的另一个大学同学。他在大学还未毕业的时候就看中了一家企业,发誓一定要去这家企业工作。

企业总部在上海,他就从武汉坐火车到上海去面试。其实在这次面试之前,他已经在那家企业实习过一个月,和里面的一些领导也算比较熟。

他觉得这次面试成功的机会相当地大,基本是不会出问题的。但是最后那家企业还是拒绝了他。说他在能力方面还是有些欠缺。

本以为他会就此放弃,结果他认准了一个方向怎么都不回头,一直和他认识的一个领导发消息,希望领导能给他一次机会。后来,他回到了自己的家乡,在那家企业的分部做销售。

在工作期间,他有几次找我聊天,说自己很迷茫,很痛苦,觉得自己可能根本不喜欢销售。再后来找我,说自己已经辞职了,让我帮他介绍工作,我说他太瞧得起我了。我问他为什么辞职,他说太累了,干得很不开心。

问他有什么打算,他说他也不知道要干什么,希望我能给他分析一下。说实话,我不知道他有没有想过,他自己都不知道自己要干什么,我怎么会知道。但同时我也知道,他就是太迷茫了,想找个人说说话。


03.

Z在一家大公司工作了一年。说有一家小公司要他,在杭州,问我觉得怎么样。

我问他为什么要去,他说女朋友要去。而且现在的工作并不是他喜欢的,也不是他的专长,杭州的公司可以给他想要的岗位。但是他不知道小公司到底靠不靠谱。

以我之前在两个创业公司实习的经验,我告诉他,那种公司很辛苦,一个人当三个人用,每天经常加班,基本没什么假休,但是就是因为做的事情比较多,对个人综合能力要求比较高,所以个人的成长和进步的速度会很快。

其次那种公司一共就那么几个人,没有层级之分,氛围相对轻松,很自由。有什么说什么,把事情做好就够了。

但也就是因为人很少,初创,所以管理体系都不完善,也没什么专业的人带,什么事情都要自己上来就会。

他说那个公司的创始人之前在BAT做过,想来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还是有的,至少比我之前待的那些创业公司都要好。

我问他还在纠结什么,他说他的女朋友完全没有考虑他。女朋友在那有闺蜜,会和闺蜜一起,而他在那里一个人都不认识。

他来问我,其实内心就已经有了答案,只不过对未知以及不确定的恐惧,让他需要找几个人来确认一下自己的答案。


04.

这个世界上有人迷茫,是因为不知道自己到底要什么;还有的人痛苦,是因为太知道自己要什么,而环境达不到他的要求。

所以,有的人折腾,是想弄清楚自己到底喜欢什么,适合什么;有的人折腾,是想尽一切可能得到自己想要的。

说不上哪种好,哪种不好,各人有各人的烦恼和苦难。鸡汤说,“最怕你一生碌碌无为,还安慰自己平凡可贵”。而毛姆说,“我用尽全力,过着平凡的一生”。

不说成功,如果每天混日子,碌碌无为,你想要的平凡都很难。

我的大学教授说,我们这个时代比她那个时代更为艰难,她那个时代父母都是农民,工作生活帮不上忙,还要去照顾父母。但只要自己努力,都可以过得不错。

而我们这个时代物质条件丰富了很多,生活压力却更大,很多年轻人依靠自己的力量根本不可能买得起房。

你想要的安稳,想要的平凡生活,都需要不断地努力去获得抵御风险的能力和资本,不是你什么都不做,就可以安慰自己叫平凡。折腾,可能平凡,不折腾,可能连平凡的标准都达不到。

即便最初迷茫、痛苦,依然可以决定开始做些什么。现在的无从选择,迫于选择,是为了以后可以有更多选择的权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