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那不是爱情

作者|刘超生(本末)

晓凡给我写信,这是他进大学给我写的第一封信,收到信的那天,天刚下过小雨,整个校园都飘散着泥土的气息。拆开信封的时候,忽然有张相片滑落出来,我仔细一看是晓凡和一位漂亮女生的合影。读完信才知道,原本晓凡恋爱了。从他的字里行间,可以感受到那份快乐和甜蜜。

很快,我就给晓凡回信。在信中,传达爸妈和姨妈对他的问候,希望他在学校学会照顾好自己,并且告诉他一些我们之间的小秘密。发信的路上,遇见从书店出来的杨乐。因为上次的事我还真有点害怕和她打招面。“林可,你去哪?”“啊?给我表哥回信,你买书吗?”当时紧张的不行,根本没有准备和她说话。“是啊,杂志刚到。”杨乐倒很自然。我真的恨自己不争气。

和雨菲读高中的时候,就是一对无话不谈的死党。在校园里也是随处可见他俩行影不离的在一起.如果不了解真相的人,当然很容易误会他俩是对情侣.事实上只有雨菲心里清楚晓凡有喜欢的人,但那个人不是自己.可是她对晓凡的喜欢只允许自己知道.

他俩相约一起考大学.那时雨菲的成绩比晓凡要好.也就是说他俩很难再成为大学里的同学.这样的事实并没有影响到他俩的友谊.因为雨菲心里想,去不了同一所大学,也可以报考同一个城市啊.就是抱着这样的愿望,他俩走进了高考的考场.

接到录取通知书的那天,雨菲整个人都乐坏了.因为她如愿的考上了向往已久的第一志愿报考的院校.她最快想到的就是要让晓凡知道.

于是,她匆忙拨通他家的电话----无应答.雨菲的心不由地被悬起.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吗?

第二天,同样的结果,第三天……

晓凡打来电话的那天,正好是雨菲的生日.晓凡告诉雨菲这几天心情不好,所以就关电话了,也就不知道她打电话找自己.

雨菲是个聪明的女孩子,也就没有多问,只是说今天她想在家给自己开个生日PARTY.希望他也来参加.

雨菲的生日PARTY来了很多的同学,自然也很热闹.在会上不知是哪位同学还开起了雨菲和晓凡的玩笑说:那时候还真的以为你俩在谈恋爱呢?原来只是兄妹情深啊!晓凡表情很自然,只是雨菲表现的却有些羞涩.幸好晓凡并没有看到她的变化.

那天晓凡喝了很多,也许是为了借酒消愁的缘故.毕竟他知道自己喜欢的那个女孩子,从来都没有喜欢过他,毕竟他知道自己想考的那所学校也未能如愿.他感觉自己是那样的脆弱和无助.而这一切雨菲都看在眼里,心也在痛!


转眼开学时间到了.晓凡要去的学校比雨菲的学校要长很多的路,也会路过雨菲的那个城市.他俩还是像高中一起约好上学一样,再次相约一起出发.

车票是雨菲的爸爸专程去省城给他俩定的.他俩在车上都没有太多的话说,其实也不是,而是根本不知道要说什么才好?

还是雨菲的心细.她主动开口说,我们都是第一次远离爸妈过独立的生活,所以你要学会照顾自己.

晓凡楞着说,我怎么觉得你说话的语气倒有像我妈.两个人相视而笑.

再长的距离也会有终点的时候,雨菲要下车了.晓凡帮她提好行理,却有些不知所措起来.雨菲则打趣的说,是不是怕我走后,你一个人会孤单,会想我呀!晓凡不假思索的反驳道:哪有?谁会啊!其实他心里也不清楚是不是这样?

也不知怎么了,自从雨菲下车以后,晓凡总感觉不自在,总像失去什么一样,心里空空的一片.他劝慰自己说,刚开始一个人的生活当然会有些,但也不能证明什么才是重要啊.就这样大学的军训生活开始了.


有一天宿舍的电话响了,同学接的,随后说是找晓凡的,躺在床上休息的晓凡心想,可能是爸爸的电话,因为还没有谁知道这边的号码.

于是他迫不及待对着听筒喊:爸爸.只是对方传银铃般的笑声,又是那么的熟悉.是她,但不是雨菲.

后来才知道,她的号码确实是从晓凡爸爸那里得到的.她在电话里没有说什么?彼此除了问候,还聊了些不着边际的话.然而对于晓凡来说,这样的喜出望外似乎预示着什么事即将要发生?

开学一段时间一直都没有雨菲的消息.对于晓凡来说这也很正常,毕竟他俩关系再好,也只是普通朋友而已,也就没有太多的在意.每天还是苦中带乐的军训生活,偶尔也会接到曾经向往那个她的电话.惬意得不知用何词来形容?

晓凡是位很具才气的男生.这点在刚开始的班上就表现的很明显.没多久他就经常会收到些陌生人赠送的礼物.这对于一个从小接受传统教育的他而言,确实有些不可思议,但是他心里还是比较清楚,这是个个性化开放的时代.就根本没有放在心里.反倒每每和她通电话的时候,还把这些经历和她一起分享呢!

也不知过了多久,他俩的电话越来越频繁.晓凡每天一有空时就会给她打电话.同样,有时他在忙的时候也会接到她情不自禁的来电.

”丹妮,我妈给我打电话了,说我寄回去的相片太黑,是不是学校里的生活很苦?”

”丹妮,高中的吴老师给我打电话了,说有家杂志社把稿费寄到他那里去了.”

”晓凡,我们学校社团开始纳新了,你说我应该加入什么社团呢?”

“晓凡,我想学现代舞,班上很多女生都想学,你觉得跳什么舞好看啊?”

……

两个人都能感受到彼此带给自己的快乐.那些日子也真是幸福啊!晓凡不知道故事会有怎样的结局,但是他对自己充满了信心,而且从来都没有过的那样自信.

秋天的校园对于年轻的他们,应该是个写满诗情画意的季节.晓凡也有这种的感觉,并且努力用自己的方式去感受这样的美丽,也试着把它们传递给身边的朋友,当然最重要的是那个愿意与他分享快乐的她.


有一天,室友告诉晓凡有电话找他,是个女生说是他的高中同学,晓凡最先想到的不是别人,而是她.

小东,是不是丹妮?

好像不是,她的声音有些特别.

这时他在才在记忆深处,隐隐约约地想到了她----雨菲.

后来得知电话确实是雨菲打来的.那会儿他正好去文学社参加每周一次的工作会议.在会上他的工作得到很多同事的赞赏.这样的认可也让他得到了很大的鼓励,他也暗下决心把以后的工作会做得更好.

在傍晚时候,晓凡才给雨菲回了电话.在电话里虽然相隔很远,但是彼此的声音再也不会陌生.晓凡还是很习惯的称雨菲:菲菲,你怎么到今天才给我打电话啊?你好像都没有给爸爸打电话?

雨菲感到有些委屈,在电话那头快要哭出声来,我也不想,我在军训的时候不小心扭伤了脚,前段时间才好.因为怕妈妈知道会担起心来,就一直没敢给他们打电话.

晓凡有些着急,在听到雨菲的话后,你现在还痛吗?你怎么这么不小心呢?现在还能走路吗?有没有同学照顾你啊?

太多的担心和关心都成了一股脑的问题.雨菲心情也平静了些,现在好多了,你有的这些担心都不成立了.昨天丹妮给我打电话了,她说是在她表姐那得知我的号码,也就是我们的学姐.她说她经常给你打电话,看来你们现在真的好了呀.

晓凡很开心雨菲得知此消息,因为他早就想过快点告诉她,也好让她和自己分享这份快乐.他笑了笑说,其实也没到你想像的那样,我们也只是彼此问候彼此关心啊.

那次通话雨菲好像有很多的话想说,可是面对陶醉于爱情海洋里的晓凡,她也只能听之任之了.谁也不能理解雨菲的心情,当然也包括她自己,她不知道对晓凡的那种感觉到底是什么?

时间自然不会因为谁不喜欢接受而停止发生行走.圣诞节就要到了,这个西欧国家传统的节日,近年也在中国开始流行,尤其是在时尚潮流先锋的大学校园里面.

这几天校园到处是充满了喜庆的气氛,晓凡也开始逛起了,他平日里几乎很少去的精品店,因为他在想应该送份什么样的礼物给那个朝思暮想的,那个带给他快乐的女孩?

后来他选中了一款水晶材料制作的风铃,他相信她也一定会喜欢.他是那么喜欢天蓝色,他知道她也很喜欢海豚.记得曾经她在作文中写过,如果可以,将来一定要亲眼看看海豚,那个海洋里的明星.

晓凡手棒着被包装精美的风铃,想像她收到礼物,打开礼物时脸上浮现的笑容该是多么可爱的样子?

圣诞节的那天,晓凡刚结束班级的里活动,脱着稍有疲惫的身体回到寝室,室友都还没有回来.他在床上躺下没多时,电话铃响起.

喂,你好!301男生宿舍,你找谁?

晓凡,我是丹妮,谢谢你的圣诞礼物,我好喜欢!

呵呵…没什么啊?只要你喜欢就好.MERRY CHRISTMAS !

MERRY CHRISTMAS !

正当晓凡想说些什么的时候,电话里传来:好了,时间不早了,你也早点休息吧!

晓凡搁下话筒,怔怔地看着窗外,也不知道自己在想些什么?就是觉得有些乱,那种没有头绪,理也理不清的乱.电话铃又一次响起,他没有很急反映过来,只是缓缓地走过去拿起听筒:

你好,我找陈晓凡,他在寝室吗?

菲菲,是我……

晓凡,祝你圣诞快乐!今天玩得开心吗?我也是刚回来,就想到给你打个电话.本来想送你一份礼物,可是怕邮寄的时间赶不上,也没给你寄了,你放心在元旦之前肯定会给你寄去,你很期待吧!

菲菲,我今天有点累,我明天给你打电话好吗?现在只想早点休息.

哦,这样啊,那好吧,你早点休息,晚安咯!

窗外的霓虹灯无精打采的亮着,恰好照亮了整个城市的喧嚣和寂寞.也许它也很需要有这样的安静,也许它真的很害怕这样的安静.晓凡没有确定所想的东西,只是想了许多许多……一个人的异乡,一个人的夜晚,一个人的心情.噢,原来是有这么多的感慨问津啊!

那些被冷落的同学和朋友送的礼物,也显得格外的安静,它们都想让自己能够带给新主人一份惊喜,可是它们都是那么的微不足道.只好继续着沉默,从而也再次不小心失眠.


再怎么浓黑的乌云密布,终会有散的时候.元旦的前一天负责管理班级邮箱的女生,带给晓凡一个邮件,看起来有些大却也猜不透里面具体放的是什么?因为晓凡想更久的保存这份神密感,直到宿舍才把它拆开,晓凡虽有些预料但还是很感惊讶,里面是一串海豚风铃和一封信笺,信笺里还夹着一张合辑大头贴.

照片上的人是菲菲吗?怎么变得差点都记不起来了.晓凡心想.他随后打开信笺,看见的还是他最熟悉不过的文字.信中内容不是很多,但是晓凡感觉自己有些看不懂.她为什么会送我风铃呢?

晓凡想了很久,终于在一个有些久远依然清晰的记忆里找到了答案.那是在高二的一次次作文课上,黄鹂老师读了晓凡写的那首<<回忆>>:

沿着记忆的小路行走

曲径幽处

开满微笑的花朵

吹拂长发的风

摇曳水晶色的风铃

穿过安静

带着心的祝福

飞向远方

雨来了

路面泥泞,风景更旖旎

那些花儿,含香的欲滴

渴望天边的彩虹

淋湿了

青春回忆的视线


晓凡你很喜欢风铃吗?说真的,我还很少听说有男生喜欢呢?雨菲的纸条让晓凡羞涩的红了脸.他不知该对她说什么?只是看着她笑了笑……

晓凡想应该要对雨菲说些什么?是的,他是那么的渴望去做.于是他跑到电话亭拨通了他心中最急切听到的声音.

“你好,我想找林雨菲,她在吗?’

哦,你是她的同学吧,她现在不在,刚有事出去了.

好的,谢谢你!

晓凡难免感到有些失落,因为他并没有想到事情会来得这么巧合和突然.他又想到该让自己安静一下了.离开电话亭的他,便朝着操场那边走去,那片可以让他感到安静,让他喜欢思考的地方.

那个周六的下午好漫长也有些短暂,因为偌大的校园里,晓凡的身影一直都停留在那里.茕茕孑立的,安安静静的.

晓凡回到宿舍后,把风铃挂在书桌前的窗户上,那里只要有风,就可以听到悦耳响声的地方是最合适不过的了.从此以后那个风铃总会带给晓凡许多的安静,那样的安静由来不久也不易,所以晓凡感觉它就像是一种恩赐,故而令他很小心翼翼的倍加珍惜.

最近一段时间是很少有丹妮的电话了.晓凡内心里是那么的渴望得知发生了什么?可是他却不愿意去问,不希望失去那一线仅存的美好的感觉.可是事实是残酷无情的,它不懂得眷顾于谁.他最害怕看到的事情还是要他面对了.

丹妮的电话期待了很久,但是如此,他宁愿她永远也不要打来.

晓凡,我有男朋友了,他是我小学的同学,他对我很好,和他在一起感到很快乐!

丹妮,很高兴听到你的消息,我也祝福你,愿你们永远快乐!

挂断电话后,晓凡什么也没有想,他拉上一位室友直奔酒吧而去.那一夜是他第一次喝酒,那一夜他不知道发生了什么?第二天醒来的时候,已经快到中午时分.

入冬的季节,天气寒冷了许多,尤其是在这座城市气温升降都很无常,其实不是他习惯了,而是他真的麻木了.他根本没有想过自己到底该如何去做,才不会在这样的天气里受伤.

刚结束不久的元旦联欢,并没有改变什么?新年的气氛也随着元旦的远去而渐渐变淡,只是即将到来的期末考,倒让校园里多了些紧张.晓凡也努力全身心的投入到复习进程里面.好像一切都恢复平静了.

离假期到来的时间越来越近了,晓凡一刻也也没有放松,也许这样对于他来说要胜过整天无处可躲的回忆要好很多.每天都会有一些同学来找他借笔记,晓凡都很热心的与他们交流和讨论.如果可以的话,晓凡也很希望自己能够真的忘记那些不愉快的发生.

雨菲学校的期末考要比晓凡他们早,最近也很少给他打电话,只是在那天,雨菲考完最后一科第一时间给晓凡打来电话,报告了自己的情况,当然她很高兴,因为自己确实花了很多精力和时间.她的话无形中也给晓凡起了鞭笞的作用.晓凡心里明白.

终于大学校园的第一个寒假,在期待与不期待中到来了.晓凡拿到学校统一定好的车票时,想到马上就可以见到离开半年之久的爸妈,心里有着说不出的喜悦,除此之外,他似乎还有一份期待,但不知道这份期待由来缘谁?

晓凡在收拾行理的时候,也特地把窗前的风铃摘下,因为他想让它一直陪在自己的身边,可以一直陪着自己安静,可以一直聆听自己诉说.那些走过的人和事,那些不再重回的点点滴滴.

春节的前一周,雨菲和另一位高中同学到晓凡家做客。在晓凡书房里,雨菲无意中听到一连串的风铃的声音。她没有说话,轻轻的朝窗户的方向走去,静静的伫立着,望着它美丽的摇曳着身姿。晓凡站在一旁,看着雨菲会意的笑了……


The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 很多年后,我都在想,当初明明是我在他身边,明明他的青春岁月里只有我一个人,为什么...
    九尾妖阅读 1,294评论 2 5
  • 2015年5月16日,省里下来检查,各种考核不期而至,数据、表格、卷宗材料、台账资料、督查通报,仿佛要在这几天的时...
    乐C阅读 502评论 1 0
  • 后来一杯酒能解决的事情,也不想再浪费眼泪了,喜欢上一个不属于自己的人真难受,连吃个醋都名不正言顺 “亲爱的,我好痛...
    就是流氓阅读 244评论 0 3
  • 我从来不觉得做一件自己不喜欢的特别是跟体制沾边的工作会为自己有多少好处,到头来无非是学会如何更好的阿谀奉承和...
    Dewzy阅读 760评论 0 0
  • 黑茶 黑茶(dark tea),因成品茶的外观呈黑色,故得名,是中国特有的一大茶类。黑茶主要供边区少数民族饮用,所...
    明明似我阅读 15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