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离,是父母和孩子必然经历的成长

2014年10月15日凌晨3点27分,你如一个天使般来到了妈妈身边。

与你相处的一千零三十个日子,看着你一天天长大,妈妈觉得如此幸福、欣慰。想着我的小宝宝将会离开妈妈的怀抱,妈妈不禁感到丝丝惆怅。

你已经不再是那个时刻要挂在妈妈身上,一刻也不愿和妈妈分离的小宝贝。妈妈离开的时候你还会开心地和妈妈挥手说“拜拜”了。

你已经不再是那个被别的小朋友抢走了玩具,就害怕地躲到妈妈身后寻求庇护的小宝宝。你已经知道说“不可以”并懂得如何保护自己的物权了。

你已经不再是那个因为不会控制如厕,而常常把粑粑拉到裤子上的小淘气。你已经会自己如厕,自己穿衣服,自己穿鞋子了。

你已经不再是那个看到穿白大褂的就会吓得哭,对医院充满恐惧的小宝宝。你已经会鼓励自己“生病要看医生吃药,病就会好了”。

尽管在妈妈眼中,你不过还是那个抱着奶瓶、说话依然奶声奶气的宝宝,受了委屈需要妈妈的安抚,爱在妈妈怀里撒娇,有时还会任性使坏,甚至爱发脾气的小宝宝。

但有时候,看着你无忧无虑地和小朋友追逐、玩耍,拥有了自己的新世界和新朋友。妈妈不得不相信:我的宝宝已经长大了,妈妈的怀抱已经不再是你唯一的依恋了。

看到你的成长,妈妈甚是欣慰,却又隐隐担忧。再过十来天,你就要离开爸爸妈妈,独自去上幼儿园了,妈妈心中充满了不安。

去到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你会习惯没有爸爸妈妈的陪伴吗?你会照顾好自己吃饭、自己如厕吗?你会喜欢幼儿园的老师、小朋友,适应幼儿园的生活吗?幼小的你会懂得保护自己,不被大孩子欺负吗?

你是否记得,在你一岁半的时候,曾经有一段时期分离焦虑特别严重。妈妈出门上班你会哭得歇斯底里,妈妈下班之后,你像小袋鼠一般挂在妈妈身上,不肯妈妈洗澡,不肯妈妈上洗手间,直到睡觉都不肯脱离妈妈的怀抱。每次带你出去玩,你不愿和其他小朋友亲近,生怕妈妈离开你,从始至终挂在妈妈身上。

那时妈妈非常担心和焦虑,觉得你是因为曾经跟奶奶的分离,而变得极度缺乏安全感,害怕和最亲的人分开。妈妈只能用自己的方式,尽量安抚你的情绪和关注你的需求。

有一天下班回家,妈妈从爸爸手里接过你,你还是哭闹不休,怎么都止不住。你不肯妈妈吃饭,妈妈只好静静地陪着你,想要安抚你极度的不安和焦虑。

你越来越大声的哭闹和打挺,持续了将近一个小时。妈妈竟不知道如何是好,内心非常焦灼。为了控制自己的情绪,妈妈不顾你的反抗,狠心地把大声啼哭的你撇给爸爸,一个人出了门。

听着你歇斯底里的哭声越来越远,妈妈一个人在楼下呆呆地坐了一个多小时,感到深深的焦虑和自责。在你最需要妈妈的爱和安抚的时候,妈妈应该有更多的耐心。

我应该明白,这么小的你,除了哭闹,还会懂得用什么方式得到妈妈的关注?在你眼中,妈妈就是你的全世界,除了妈妈,你还能从哪里找到你需要的安全感?

而那瞬间我却撇下你,任你自己一个人哭,事后妈妈真的非常内疚后悔。

这样的分离焦虑一直持续到你快两岁。渐渐地,你接触到了更多新的朋友,新的世界,已经不再那么依赖妈妈了。直到有一天,你不得不离开妈妈,和奶奶回湖南住一段时间,妈妈又开始担忧起来。

在送你和奶奶去车站的路上,妈妈担忧你害怕分离,一直跟你聊天,告诉你要和奶奶一起回湖南看望爷爷,爸爸妈妈过几天回去接你。没想到送你上火车的那一刻,你不但没哭,还懂事地跟妈妈说“拜拜”。

更让妈妈意外的是,乡下各种稀奇好玩的事情吸引了你的注意,你玩得不亦乐乎,压根儿把妈妈抛到了脑后。

那一刻,妈妈突然意识到:我的宝宝已经长大了,不再是那个什么都要妈妈为你庇护的小娃娃了。妈妈必须信任我的宝宝会适应新的环境,并相信你会懂得,分离也是成长中必然要经历的过程。

虽然分离的过程不免要经历痛苦,但相信总有一天,你会欣然敞开心扉,快乐地接受和拥抱外面的世界,而不再只愿待在妈妈的羽翼下,只接受妈妈的庇护。

如今,我的宝宝将要去上幼儿园了,这将是你离开爸爸妈妈,独自过集体生活的开始。

想到这样的分离,我更加充满不安。曾多次和你聊天,问你想不想上幼儿园,如果没有妈妈的陪伴,你会不会感到孤独害怕。妈妈还学习小浣熊的妈妈,告诉你妈妈也有魔法亲亲,即使我不在身边,妈妈的爱将一直陪伴着你。

没想到小小的你,竟然能领会到妈妈的用心。两个月前,刚开始你听说爸爸妈妈要送你上幼儿园,还委屈地瘪嘴哭着脸说“不要离开爸爸妈妈,不要上幼儿园”。现在你竟然反过来安慰妈妈“白天在幼儿园有很多小朋友玩,晚上爸爸妈妈会接我回家,贝贝不会哭!”

妈妈真的无比欣慰,没想到你能说出这么体贴懂事的话。妈妈应该相信你,比我想象的更能适应陌生的环境。事实上,是妈妈还不太能接受,我的宝宝将不再那么需要我了。

妈妈明白,总有一天,你要离开爸爸妈妈的羽翼,飞到更远的地方。爸爸妈妈应该学会放手,让你在更广袤自由的空间,尽情地生长、绽放生命本来的样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知从何时起,我已经害怕做梦了。明明时间一点一点往前走,可为什么我的梦一点进步也没有呢。一整天都被昨晚的那个梦...
    HT苏格阅读 386评论 0 0
  • 输入框常见的形式有复选框、单选钮、下拉菜单以及不同大小的文本框。 可以通过输入框的长度提供有意义的暗示,以帮助人们...
    代花花_fighting阅读 641评论 0 1
  • 又是一年父亲节,十分想念我在天堂的老父亲。老父亲己经离开我们整整十四年了,在这十四年的每一天,无不思念父亲。 ...
    梦回304阅读 518评论 0 3
  • 异命薄 远古以来,三界便相互制约平衡,神造出人和万物,有灵魂和自我。人被赋予了情感,于是出现了生老病死。灵魂无处安...
    陈述和她的怪癖阅读 336评论 0 3
  • 3月29日 国事 小猪多多凑近猪先生:“国王,我们今天国事讨论什么事情?” 猪先生说:“难道不是大臣提案的吗?如果...
    海盗头子阅读 668评论 0 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