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想·老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知怎么地,就到了秋天了,野坡上的荒草长得很是茂盛,像早起的人蓬乱的头发,在风的吹佛之中,左摇右摆的,也没有定向。

我站在老家的石台阶上,看着风中落叶翻飞,一股凄寒之情漫上心头。脚底下的青苔也是干瘪瘪的,还带着土地的褐黄色。

我在想,这是我离开老家多少个年头了,五年?还是十年?我都记不清了,反正我是看到我的侄女长到和我一样高了!门前的柑子树已经又长了几多个年岁,树枝多多少少都枯了些,上面还爬着些小虫眼儿,歪歪斜斜的,看着有些丑陋。

桃树呢,好多也都枯死了,只剩几棵还努力地直挺着腰板儿,我不忍看下去,转了头。

这是我第几次回老家了?我也算不清了,反正也有好多年没回了吧!我都是一个将近四十的人了,记性差了也不算什么吧!屋脊还是歪歪斜斜的,这么多年,唯独这个没有变,只不过瓦片倒是变了些颜色,黑黢黢的,像煤炉子角落里的煤灰。

土墙上面坑坑洼洼的,更加显得强烈了,墙上的裂缝也更加的宽大了,估计过不了几年,这房子真要踏了吧!到时候我回来还能看什么呢?

先不想这个了,看看那个榔柱吧,本来是木头的,还是奶奶在世的时候顶上去的呢!

那个时候多鲜啊,树干笔直的,也挺拔,带着树脂味儿,多少年了,朽了,倒是也正常,我的头发也都花白了呢!

门窗已经不成样子,上面还长出了小蘑菇,已经死了的,秋天嘛,哪里会有那么多的生命感。虫串子也在木头缝里钻出来,带着黄不拉赤的颜色,看着就不好受。

这次我没有进屋,就单单在外面看了,记得好多年前的那一回进屋,那就已经不能进了,草都长进去了,还发着各种朽木的霉味儿,人都是没法儿落脚的。

这次看完老屋回家,心中已经不能说出什么感受了,荒凉?破败?这不是自从奶奶去世以后的两年内就已经是这个样了吗?只不过这些年过去,那些荒凉感染的面积大了些,破败扩散的范围广了些,老木屋一类的旧屋子都被扔弃在那里,像些没人管的弃儿。

其实要说,也不是毫无生机的,就在那些老屋后面,公路两道,不都是些繁华的街市,林立的楼宇,这还不算生机吗?可是在那些高楼里,我没有了念旧感,找不到记忆了,我失忆了。

穿过长长的马路,看到远处的还仅存的未被开发的山头,上面依稀可见的几座砖瓦老旧屋还隐在山间平地处。不知为何,我老是对这些老屋子有种亲切感,即使这么多年过去,我已经是个年近半百的人,还是带着那么些小姑娘气,怀旧心还是没变,我还挺庆幸的。

木几上还放着我从老屋的土地上开放的菊花,花瓣黄的耀眼,看到它,我就想看到了老屋,看到过去虽有岁月里立在山头旷野里旧式砖瓦房,看到山的的苍翠,还有那些文艺文章里写进的野人家。

记不清多少风雨年岁的辗转了,我一把老骨头也再无机会看到多少风雨飘然而至了,从来没有觉得一生是有多长,或是有多么的短,只是这么不紧不慢地过着,将一些最美的记忆留在心上。

在岁月暮头,卧着摇椅,慢慢回味一切,回想那些恍如隔世的以前,那些已经变成回忆的人事,或许某一天,自己也会淡成烟云,淡出别人的记忆我们每个人的一生,都会有很多个家,我们或许会迁移无数个地方,那些记忆中的老屋,终究会随着岁月在我们眼前消散,但是老家的气息是贯穿到我们的骨子里的,那种韵味是流进我们的灵魂里的。

老来多思旧,就连那老屋,也成了我离不开的思绪朋友,回忆人时,想起它,回忆事时也想起它,好似所有的记忆都是与它挂钩的,可又似乎与它关系不大。

今年我快四十岁了,下一代人也在长大了,他们已经远离了这个曾经的村庄,我还是像我的先辈们一样,成为一个老人,驻守在这里。

老屋终会消散到一丝痕迹也不留,可是我知道,它其实一直活着的,它活在我的心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哈 大家都知道2016年最视觉系的电影 《他是龙》每一个镜头都让人少女心炸裂阿 但是,如果拼颜值来说 它真的抵不过...
    帮游阅读 190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