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13

让感恩之花在学生心田盛开

 赵凤成

阜阳市太和县倪邱镇马场小学

摘  要:当前,受一些不良社会风气的影响,感恩文化缺失的现象已经到了令人触目惊心的地步,对中小学生加强感恩教育势在必行。感恩教育必须从小抓起,才会事半功倍,从而形成一种良好的社会生态,在这种生态氛围熏陶滋养下,我们才能期待社会整体爱心环境的形成。

关键词:文化缺失  感恩意识  感恩教育  感恩心态  感恩文化

引  言:面对当前社会中感恩文化缺失的现象,我们该如何教育学生从小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从而让感恩之花在学生心田盛开呢?
















让感恩之花在学生心田盛开

如今社会越来越进步,人们生活越来越好,但孩子们内心深处对亲情、师生情、友情的感觉却越来越淡漠,尤其是独生子女自私自利、重索取轻付出的心理问题十分突出。假如从小就将来自于他人的帮助视之为一种“天经地义”、“理所应当”的话,而缺乏“投桃报李”、“结草衔环”之心,那么这只能使社会逐渐冷漠。一位教育家说得好:“孩子变得冷漠与自私,是家庭、学校、社会感恩文化长久缺失造成的,我们现在所缺失的正是感恩文化,如今我们要找回它们,不仅要从学校教育开始,通过情感心理的发展和培养逐步潜移默化,更需要家庭、学校、社会的多方面的努力,重新建立良好的文化氛围。”

当前,对青少年尤其是小学生加强感恩教育可以说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感恩教育必须从小抓起,只有从小培养学生的感恩意识,才会事半功倍,并逐渐形成一种良好的社会生态,在这种生态氛围熏陶滋养下,我们才能期待社会整体爱心环境的形成。否则,我们整个社会都将因此而付出善良流失的代价。

一、开展感恩教育系列活动,为孩子的一生成长奠基

为让学生们知道自己从呱呱落地、呀呀学语到步入学校,直至长大成人,其间父母所给予的无私关怀,我组织开展了《自理自强,以言代行》主题班会,教育学生力所能及的家务要主动做,自主地去学习和处事,做生活的强者。活动中,很多学生做到了换位思考,扮演父母的角色体验他们的辛劳、家务的繁重和生活的责任。据了解,三年级以上的学生都能主动帮助父母做家务,为父母盛饭、洗脚……有的班级还以此为契机,组织了感恩征文比赛,让孩子们拿起手中的笔,将自己曾丢弃的记忆重新拾起,写下亲人给予的感动,表达对父母的无限感激之情。一时间,家长的感谢信如“雪片”飞进学校,“落到”校长、教师的办公桌上。

“师生关系中的‘爱’不应该是单方面的,而应是双面互动的。教师在关爱学生的同时,还要教育他们学会关爱、感谢他人。”因此,除了要求孩子学会感谢父母外,学校还要求孩子对自己的老师心存感激。不少教师反映,当为孩子阅读一系列以“感恩”为主题的文章时,他们能感觉出孩子们是在用“心”聆听,是在用自己的灵魂去体味!孩子们逐渐意识到,其实在自己与老师之间,的确有很多值得感谢的事。于是,每个孩子心中都绽放开一朵绚烂的爱之花,他们在学会感谢的同时,更学会了付出!现在,每当教师上课嗓子嘶哑时,会有学生悄悄把润喉片放在讲台上;每当教师的茶杯无水时,会有学生为他倒满;每当教师的手冻伤时,总会有学生递上的一副手套……

为让孩子们在生活中树立长久回报的意识,使感恩升华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的行为。我引导学生向父母、教师、同学以实际行动感谢的同时,开展了“让感恩融入一生的行动中”的主题活动。各中队和小队纷纷组建了“清洁环保小卫士”、“交警小助手”、“维护公共设施”等特色活动小组,利用课余时间和周末,走向社会,深入社区,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打扫卫生,疏导交通,用实际行动再次实践了回报社会的诺言。

二、充分发掘教学资源,对学生进行感恩教育

小学语文教科书中所表现的“恩”是丰富多彩的。自然之恩。大自然不仅保证了我们生存的物质条件,还以壮丽秀美的山川哺育我们的精神。如,《只有一个地球》告诉我们生我养我人类的是地球母亲;《黄河魂》能让我们心潮澎湃,壮怀激烈,《桂林山水》《西湖的“绿”》能让我们心灵小憩。父母之恩。“哀哀父母,生我够劳”,天大地大不如父母之恩大。教科书中多角度表达父母之恩,有《春蚕》中年年辛劳无怨无悔的母亲,有《秋天的怀念》中给残疾儿子重燃生活信心的病重的母亲,有《钓鱼的启示》中给儿子道德力量的父亲等。有感天动地的地震中的父与子等。祖国之恩。我们不仅要从描写祖国各地风景的文章中感知祖国的地大物博,更要从民族文化中感知祖国的博大精深,丰富底蕴,从祖国的优秀儿女特别是在祖国危难时刻为祖国而献身的英烈中感知祖国的凝聚力和无尽的恩情。课文中的几十首古代诗歌,《长城》《赵州桥》《芦沟桥的狮子》《颐和园》等课文能让我们感受到祖国的灿烂文化;《十六年前的回忆》《狼牙山五壮士》等课文能让我们感知英烈的祖国心、民族义,《我的伯父鲁迅先生》《詹天佑》等课文让我们体会到什么才是祖国的优秀儿女。社会之恩。我们要引导学生,从《画杨桃》等课文感受师恩,从《她是我的朋友》等课文感受友恩,从《尊严》等课文感受陌生人之恩。

因此,笔者认为,语文课中的感恩教育,可以在引导学生深入文本,培养语文能力的同时,培养学生感恩的价值观。它包括:珍惜自己的生命,对大自然、对父母,对祖国、对社会,都是一种感恩的表现。珍惜生命,就是要爱惜自己的身体,滋养自己的精气神,就是要远离危险,包括交通违章、吸毒、艾滋病,还有形形式式的犯罪。承担责任。感念父母之恩,要孝敬父母,听父母的话,不让父母为自己的成长过分忧心;感念祖国之恩,就要报效祖国,为建设祖国、保卫祖国作贡献。学会和谐相处。感念自然之恩,要形成热爱自然、保护自然的意识,要学会和大自然生灵的和谐相处;感念社会之恩,要学会和不同性格的人相处,和不同阶层的人相处,和不同文化背景的人相处,做到人际关系的和谐。

没有情感体验的感恩教育是肤浅的。我们可以通过情感体验,让学生对感恩教育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在朗读中体验。如《小抄写员》一课,可以反复朗读有关叙利奥的心理描写的语段,体会叙利奥对父母的感恩之心和对家庭的责任感。在想象中体验,如《狼牙山五壮士》,想象五壮士英勇歼敌的情景,能够激起我们抵御侵略的万丈豪情。在思维中体验。如《圆明园的毁灭》,通过体会圆明园毁灭的意义,从而体会到一个强大的祖国对人民的意义,激发建设祖国保卫祖国的情感。充分利用教科书中的丰富的感恩教育的教学资源,引导学生感恩、知恩、报恩和施恩,是培养学生健全人格,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途径,只要做有心人,完全可以有所作为。

三、营造“感恩文化”,培养学生的感恩心态。

在素质教育的大潮中,感恩成了一个很时髦的词,教育工作者高声呼喊:培养学生的感恩心态!可是,老师在教育学生要怀着感恩的心态去生活时,有没有反躬自问:“我感恩过吗?”据调查,有很多老师,不知道自己父母亲的生日,很少给父母亲打电话问候,有的老师在读大学时,没有给自己的父母亲写过一封信!老师的感恩世界荒芜成这样,又怎么能让学生感恩起来呢?

因此,笔者认为,开展感恩教育,一方面要告诉学生,人为什么要怀着感恩的心态去生活,“吃水不忘打井人”,“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为了培养这种心态,尽可能多地为学生设计“感恩活动”,这是“言传”;另一方面,作为教师本身,我们首先应该学会感恩,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从一些小事做起,一声亲切的问候,一句真诚的祝福,给同学一个信任的眼神,给跌倒者一个及时的援手,给母亲做点家务,给父亲倒杯开水……要感恩地面对周边的人和事,别人的一次微不足道的帮助,一句关心的话语,都能拨动自己感恩的神经,都能让自己的真情感动流露在学生面前!一次简单的行为,一次简单的感动,学生会看在眼里,记在心里,都能把感恩的种子种在学生的心上。这是“身教”。“言传”与“身教”,两者都不能偏废,而且“身教”应当重于“言传”!

感恩心态,是能够被潜移默化地传染的。如果每个教育工作者都具备了这种心态,再把这种心态潜移默化地传递给学生,传递给他人,学生和他人又完成这样一次再传递,这样一种感恩心态传递的“接力赛”,一棒接一棒,生生不息,形成了一个辐射场,沐浴在这样感恩的阳光中成长的孩子,难道还不会感到温暖吗?

无数大大小小的画面常在眼前跳跃:妈妈牵着你的小手教你姗姗学步;爸爸站在远处深情望着你跨进校门;老师一声亲切抚慰的话语;同学一个灿烂明丽的微笑;春天绽放的一朵小花;秋天飘零的一片落叶;还有那国歌声中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面对诸多的场景,孩子们一定会感动并且感恩的,进而心怀感激走向学校,走向家庭,走向社会,走向人生的。



n/lego�׳j��1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现代文阅读(35分) (一)论述类文本阅读(本题共3小题,9分)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3题。 当今世界...
    傲气冲天925阅读 1,005评论 0 1
  • 感恩父母的养育之恩。感恩母亲和婆婆身体健康,让儿女们少一份牵挂。感恩祖宗慈悲护佑。感恩祖国繁荣昌盛、日益强大、飞速...
    喜羊羊_43e1阅读 223评论 1 4
  • 中山学习,收获如下: 主题词:活动。 关键句:“有趣”“有料”“有种”的班级活动是思想输入的最佳方式。 第一天我们...
    垄上秋色阅读 200评论 0 0
  • 最近收到很多读者的留言,哀怨道:“美都是瘦子的,胖人什么都没有。” 我看到这样不自信的话,我真的是怒其不争。 我们...
    玎町阅读 236评论 0 0
  • 一 人常说,烟酒不分家。 可见,二者应该是一家亲了。 其实,这话说的是酒场上的事。你想啊,吆五喝六,觥筹...
    重剑无锋a阅读 57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