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特里哥:一个用背叛来服侍的神父

“我来就是让你踩的!”当基督说出这句话时,神父所有的心理防线彻底崩溃了,他抬起自己颤巍巍的脚狠狠地踏在基督的脸上,这一刻他成为了叛教者,这一刻他也成为了一位真正的牧者。

洛特里哥神父身上有所有年轻人的特性:有活力、爱冒险、热血、富有英雄主义、涉世未深的天真,当他得知自己的老师费雷拉神父已经叛教的消息,立马就主动请缨前往日本查证。修道院长经不住他的坚持,只好答应年轻人的请求,差派他经澳门前往日本。

这是日本作家远藤周作先生的小说《沉默》的开头,讲的是在16世纪日本禁教时期,年轻的葡萄牙神父洛特里哥来到日本追踪老师费雷拉神父的踪迹,亲眼目睹了德川幕府对基督徒的残忍迫害、亲密的同工卡尔陪神父被杀以及老师费雷拉的叛教之后,自己也背叛教会,最后死在日本的故事。

当他来到日本之后,立马从信徒那里得到了一个令人震惊的消息——他和他的同工是日本最后两名神父,意味着他们成为日本基督徒唯一的希望,一幅之前从来没有想过的重担压在了他和他同工年轻稚嫩的肩头上,还来不及休息,就要投入到工作当中,为信徒们主持圣事。

不久之后,神父又来了传遍了十里八乡,整个长崎,不,九州都震动了。为了方便信徒敬拜,洛特里哥决定到信徒中间去,每当他到一个天主教的村落都会引起很大的轰动,许久没有聆听上帝话语的信徒们挤满了讲道的空地,目不转睛的听他布道,深怕漏听一个字会让自己失去将来的救恩。

信徒们敬虔的态度、敬仰的眼神都让这位年轻的神父深深地陶醉,在这里他终于不是一个小神父,而是信徒们的支柱之一。在这里他找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觉得自己就是为了日本而生,决定一定要好好工作,不负毕生所学。

好景不长,最初的兴奋劲头过去之后,只有深深地压抑流了下来。只能躲在一个狭小的屋子里,不能正大光明的上街,更不可能接触陌生人,稍有风吹草动就要躲进狭小阴暗的地道里。洛特里哥感到自己快要被逼疯了,但是此时他还没有想到一场更可怕的灾难正在等着他。

长崎奉行所得到了基督徒甚至是宣教士活动的情报,残酷的奉行来到了这个小渔村,要求村民踏绘,身为基督徒的村民拒绝这么做,奉行下令把村民处以碟刑,躲在地道里的洛特里哥和卡尔倍亲眼目睹了整个灿烈的过程——基督徒们唱着赞美诗,被折磨三天后殉道。

惨剧震撼到了洛特里哥,他第一次怀疑他的信仰、怀疑教会给他灌输的一切。教会把殉道的场面描述的非常圣洁、悲壮,殉道者会头戴光圈在天使的迎接下升天,但是洛特里哥什么都没有看见,没有天使、没有光圈,只有信徒的惨叫和满身的鲜血!他不断地问自己的一个问题,爱他们的主在哪里呢?

剩下的村民被吓破了胆,他们发生了争执,一派坚持留下神父一派坚持送走神父,为了村庄的团结,也是为了村民的安全,洛特里哥和卡尔倍离开村庄并且分别向不同方向逃难。在路上,他终于知道了什么是风餐露宿,整洁的圣袍也变得破破烂烂,胡子和头发也已经很长时间没有打理,活脱脱的难民样。

没有过多久,他被一位叛教的信徒出卖,奉行所抓走了他。在这里他碰见了很久没见的同工卡尔倍,也看到了人间最惨烈的场景。为了让他叛教,奉行所将一个日本基督徒当着他的面杀掉,同样没有光圈、天使,只有满地的鲜血和一颗还留着惊恐表情的人头。

虽然他坚持住了,但是对信仰越来越怀疑。为什么他是带着拯救日本人的愿望来到日本,现实却是成为了日本人的灾星,只能给他们带来的是恐惧和死亡、为什么基督能够看着爱他的人去死?为什么他这么多次祈祷基督都没有像以前一样回答他?更重要的是,为什么他来到日本却无事可做?

第二天,他被带到一个秘密山洞,在黑暗中他摸到柱子上刻着的四个字——誓死忠心,这是老师费雷拉的字!老师也曾经被关在这里!也曾经经历过他经历过的一切!现在老师一定已经殉道了,再过不久我也可以去见老师了,但这只能成为他的自我安慰。

很快,他被带到一片空地,听到了一阵惨烈的叫声,接着,他见到了自己的老师——费雷拉神父,从奉行那里他得知自己的老师已经叛教,有了一个日本名字和自己的家庭。他的心剧烈地疼痛,老师告诉他惨烈的叫声来自一群日本的基督徒,他们遭受着日本最惨烈的酷刑——穴吊!

她震惊了,因为老师掀开了自己的头发,露出了可怖的疤痕,这是穴吊酷刑留下的,不久之后洞里的那群信徒就会在折磨下死去。“去彰显那最伟大的爱德吧!”老师恳切的呼吁道,洛特里哥颤抖着来到踏板面前,正在忧郁的时候,听到了好几个月没有听到的声音,是的,是基督的声音,“我来就是让你蹋的!”

这句话给了洛特里哥勇气,终于知道为什么基督不说话。原来他是在用沉默的方式说话,他所经历过的一切基督都陪伴他一起经历,更重要的是,他来不是让他服侍的乃是要服侍他的,洛特里哥狠狠地踏在了基督的脸上。

此时,基督徒得救了,他终于成为了一名神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对于马丁·斯科塞斯刚刚上映的电影《沉默》,有着两方面的解读。一方面是来自于普通影迷对于电影制作和表达的主题的评论,...
    舍予的树洞阅读 4,134评论 0 2
  • -01- 毕业以来一直和高中班主任保持着联系,恰逢晓菲回国,于是一起回学校看望老师,班主任再度让我们在班会课上和十...
    陈小团阅读 1,144评论 3 10
  • 生命有无限可能,奇迹时刻会发生,加多一个但是,全军覆没。我们己在固化模式,想要跳出来,是要经历突破和超越的笃定信念。
    心儿聊茶阅读 19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