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大热的当下,怎么理性对待?

创业失败后,我就在不断反思,发现自己对于创业想的并不全面。事实上在政府鼓动、媒体鼓吹下,创业舆论越推越高的当下,本就缺乏经验的年轻人很难理性面对。相信只要在网络上稍微活跃的人,都能收到众多有关创业的信息。如果说这时只停留在舆论阶段的话,那雷军、陈欧等一大批创业新贵的成功便彻底点燃了无数青年的创业热情,使他们本就匮乏的判断力趋于迷失了。

政府鼓动、媒体鼓吹、投资人怂恿、创业新贵激励,这种大环境下,很容易让年轻人萌生创业念头。再说现在社交如此发达,人和人链接的成本过低,凑对创业的成本也在不断降低。

如果说上面都只是舆论影响的话,那现实困境便在不断催促更多年轻人走上创业路。中国历史有个显著现象:无产者闹革命。我觉得当下的中国于年轻人而言有些类似。初入职场的年轻人,没有经验、没有响应能力多是在基层打拼。活重、收入低,属于社会最底层。虽然能满足基本温饱,可看着身边工作十几年的职场前辈所过的生活,扪心自问那是我想要的吗?再感受社会贫富带来的巨大落差,试问又有几个年轻人能按捺骚动?

“来自现实的压力,改变命运的渴望”都在不断催促着更多年轻人求变,求变的道路好像已经被社会舆论指定:创业。你没看到有那么多创业者屌丝逆袭吗?下一个就是我咯。

舆论导向和现实压力便是推动这种现象不断发展的主要原因。

我就是这样信心满满的踏上了创业路。

创业失败,但我并不后悔,却多有庆幸,所获良多。

在核算过所付出的成本后,我便决定出去创业。最大原因是留给我折腾的时间并不多,等有了爱人后,我肯定会为她放弃很多想法,可能不敢尝试高风险的创业。对钱、对改变命运的渴望也在不断驱使我去尝试。如果职场环境对我而言确实异常丰厚,我的决策成本会加大,但是想来还是会出去。

尝试失败后,自己对创业的看法有了改变。不仅发现自己在过程中暴漏的各种缺点:领导力不足、团队沟通问题、方向不明确、满目乐观、动力不足等等,更是让我成熟不少,脸皮更厚、对自己要求更高。以往工作中会有倦怠,一直自诩为“创业者”的我在以往的职场中其实一直是打工思维。

综上,我其实并不赞同这种现象,现在很多创业者都在泼“创业冷水”,一大原因便是很多年轻人并不能理性看待创业这件事,而被舆论引导,轻信创业是件异常简单的事。@Fenng老师的十亿创业者与大炼钢铁 - 小道消息 - 知乎专栏和老鹰说中文章都是有经验者的反思之谈,有创业想法的年轻人一定要认真看一下。

不过你认为肯定会出去,我强烈建议趁早,创业会让你更加看清自己,了解自己到底是否适合创业,同时这时你的成本也是最小。真诚的说,就算你付出当下的成本,等你回来时也很容易捡起来。当然,如果职场上有非常好的发展前景,劝你三思,创业有风险,风险还很大,不是每个人都适合。

附:一直想写《打工思维和创业思维》,可一直拖着,事实上,自诩想要创业的年轻人在工作中都没有先尝试用“创业思维”来工作,劝更多有志人先改一下思维,用最小的成本体验创业。

近期刚申请了百度阅读作者(已获批),准备把自己创业中所遇到的困难,所得到的感悟复述一遍,如果有兴趣可以关注我,我会不断更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社交红利阅读笔记 书名:社交红利(修订升级版) 作者:徐志斌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正文前笔记: 推荐序1摘要 社交...
    凫水阅读 8,801评论 4 26
  • 绿皮火车嘎吱嘎吱徐徐前进着,车轮和铁轨摩擦的声音清晰可见,在一座座山洞间隙,群山环绕下的洼地种着一块块庄稼。人口稀...
    传说中的超超阅读 495评论 1 7
  • 第五天 10月28日 1.今天觉察自己的状态是否在防御机制体现(三号自居等同,六号向外投射),三号总不自觉刻意或者...
    hxz396阅读 281评论 1 1
  • 新海诚导演的一部日本动画电影,未再内地上映已再网路上火起来了,甚至我舍友已经再百度云上找到资源提前看完了,而两个舍...
    笨狗不要懒猫了阅读 25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