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他一个人的舞蹈

早安

1

从前很认真地以为,只有我茕茕活在这世上,草木无依。长大以后,遇见很多人,我逐渐明白,原来,每个人都是相对独立的个体,并不是谁离开谁就一定会颓然成灰,相反地,我离开了你,你离开了他,甚至很多时候我们彼此音信全无,但是我们都过得很好,在自己的征途上越走越远。

我认识一个姑娘,叫遇见,我进过一家酒馆,名字是遇见,还很喜欢孙燕姿那首叫做《遇见》的歌。遇见,是一种很奇妙的缘分。所以,我遇见了很多人,听了很多故事,有些人还在不紧不慢地陪在身边,有些当初惦念很深的人已经悄悄埋在了时光的青冢当中,有些漫不经心错过的人再想起也会祝福。是的,这是一场如纪录片般轻描淡写地遇见,信任写在脸上,温暖轻轻洒在心扉。不必难舍难分,相见不晚,刚刚好。既然已经选择了开始遇见,那就不要轻易选择散场。

遇见,仅仅是一个过程,那我也庆幸能够遇见你们。

2

你看,世界上真的有人过着你曾想过的生活,独立,自由,不羁,洒脱。

Colin是我在法语班认识的一个男孩,目前在甘农大读大二。瘦瘦高高的样子,喜欢穿白T恤,走路时耳朵里经常插着耳机。他给我的第一印象是安静,也很干净,你根本无法将他和动感十足的街舞少年联系起来,然而,他的确具备跳街舞的某一种素质——他看起来永远是活力满满。

鲜有人知,其实街舞也分很多种类,除了我们常见的poping,Hip-Hop等,还有Locking,breaking等各色舞种。Locking是约在上世纪70年代在纽约一家酒吧里Don Campbell发明的一种即兴发挥的独特舞步,最关键的在于手部的旋转与定住。1972年Go-GoBrothers成为了第一个呈现融合小短剧与排舞的locking舞团。后来,这种舞蹈开始慢慢在全世界扩散。

刚读高中的时候,Colin第一次接触到了locking,那时候学校外面有一个街舞社,偶然的机会,他进入了那个社团,并幸运的成为了其中一员。有些东西,的确是一眼看过去就会彻底爱上,毫无缘由。从那时起,他的生活和理想,就再也没有与locking分开过。

他在讲述自己和locking的故事时,一直是很平静的语调。我问他,这么长时间里,跳舞的过程当中难道就没有遇见过小的波折吗?他淡淡地说,习惯了各种陌生又难堪的环境以后,所有的挫折或者流言蜚语就都没有当初想象的那么重要了。第一次在街上跳舞,连基本的舞步都没有学会,手足无措,音响在旁边震耳欲聋,行人都用奇怪的眼神打量着他们,但还是要硬着头皮挥舞手臂,一直到音乐彻底关闭。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一定要要咬牙坚持着。后来,在老师的带领下,他的舞步也越来越娴熟,音乐响起来的同时,身体也能够灵活摆动。整个高中,除了按时学习,他一直坚持着没有放弃的事,就是locking。

3

2016年,他步入了大学校门,更加有了充足的时间去跳舞,他加入了位于南关的一个街舞工作室,一年多的时间,参加面试,考核,在各地比赛,做小老师,忙忙碌碌,日子却也过得充实。

和他聊天的时候,我惊讶于他跳跃式的思维,对未来明确的规划以及踏实勤奋的生活态度。我们当中的很多人,直到毕业甚至年过半百依旧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或者自己的一生该怎么过。Colin总是对自己的人生有明确的规划。刚刚大二读英语专业的他,已经确定要跨考法语,在成都或者广东读研究生,然后去法国读书。他说,南方有更多的发展机会,而且,如果去广东,可以更多的接触locking大咖。辽阔的大西北,知道locking的人却寥寥无几。以后再去法国,也是真的喜欢那个浪漫的国度。

有多少人能为了自己喜欢的事努力奋斗呢?大多数时候,我们都很怕将自己的梦想说给他人听,更不要说是一直为它努力奋斗。原因很简单,因为我们害怕,我们怕被嘲笑,一个弱小的人怎么配拥有如此美好的理想?还因为我们怕承担责任,一旦许下诺言,浑身的每一个细胞都需要整装待发,但是,我们怕失败,我们害怕开始的仪式还没有结束,放弃的号角已经早早吹响。或许,我们还怕从内心否定自己的价值。我们本来就是阳光下如此闪闪发光的人,为什么要为了一个不为人知又不确定的梦想轻易就将自己置于黑暗之地呢?与其让自己为了一个看似遥不可及的梦想痛苦不堪,不如早早将这粒还在萌芽的种子彻底埋没在泥土当中。

漫无目的地游走,似乎很难让我们感到欢愉。那如果你是提着一盏明亮的灯在往前走呢?

和他慢慢讲着话,听他讲自己规律的生活,每天六点半起床,点操,自习,上课,晚上十二点才睡觉,空闲的时间在工作室上班,日子过得中规中矩。他的专业课成绩永远是班级前三。我问他,如此忙碌的日子,不觉得累吗?他说,已经习惯了这样的生活,也不喜欢让自己碌碌无为。就连发呆的时间,也不允许自己空晃着脑袋,总是在不停地思考,从一个简单的社会热点,串到东西方文化差异,再飘到几千年的人类进化史。总之,不愿意让自己有空闲的时间,亦或者,他享受这样忙碌的生活。

在学校的时候,每晚九点半,他总是一个人去舞蹈室练舞,空旷的教室里,对着大大的玻璃镜,一个人听音乐,一个人练舞,刚开始的时候有诸多不习惯,甚至有一点儿委屈,但是,后来也就慢慢释然了,习惯了享受舞蹈,习惯了与孤独对话。

4

他英语口语不错,老师让他报了英语演讲比赛,恰巧那时又遇上学校毕业季,身为学生艺术团的一份子他自然要排练晚会节目。夏天,深夜,他在操场上,背一会儿演讲稿,再跑去排练舞蹈。表演节目的时候,他身上还穿着西装,毫无形象地在校园里一边奔跑一边解衣服扣子,气喘吁吁跑回宿舍换了衣服又赶到现场准备舞蹈排练。当一切都在自己的掌控之中时,似乎慌乱并不算什么困扰。

暑假,他和朋友一起去成都进修舞蹈,每天无休止地跳舞,只是一个小小的动作,也要花上好几个小时练习。周围的人很不理解他为什么要这样做,也有家长在看完他们的舞蹈之后,会毫不客气地批评说,我们要看的是街舞,你们跳得这是什么?每当遇到这种言论,他们总是更用心地去跳舞,并不理会别人怀疑的眼神。他说,就如同你心情澎湃时洋洋洒洒写下一篇极好的文章一样,跳舞也一样,当你结束这场表演时,你得到欢愉,并且感到已发挥得淋漓尽致,而不是心境恶劣,精疲力竭。

那些为自己喜欢的事而努力的人应该是幸福的,即使,这条路上只有自己一个人在摸索着走,但是,正因为心中有光,才不畏惧前路漫长。顺从自己的内心,看起来很简单的一句话,却少有人正确理解这句话。做好自己该做的事,再正视自己喜欢做的事。

你所坚守的,也该是给你带来快乐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Episode 1 Awake the dream唤梦 “啊~唔”真无聊,我双手背在脑后,迷迷糊糊地看着...
    猜晴寻阅读 297评论 2 2
  • 街舞是起源于美国,基于不同的街头文化或音乐风格而产生的多个不同种类的舞蹈的统称,最早的街舞舞种为Locking,起...
    AKAQueen阅读 885评论 0 2
  • 曾经,在一个王国的都城里,有一个木匠阿拉尔,他虽然木工的手艺很精湛,但是他脸上有一个伤疤。所以阿拉尔非常自卑...
    抱一阁主阅读 334评论 1 1
  •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故事名称我们叫它做“一碗汤面”。 这个故事是17年前的12月31日,也就是除夕夜,发生在日本札...
    何须洒酒阅读 323评论 0 3
  • 去年送给宝宝的画今年才放入画框
    沙沙一风阅读 166评论 4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