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控力:和压力做朋友》

自控力:和压力做朋友

关于作者

凯利·麦格尼格尔是斯坦福大学心理学讲师。在斯坦福大学,麦格尼格尔有两门非常受欢迎的心理学课程,分别是“自控力科学”和“在压力下好好生活”。2012年,麦格尼格尔以“自控力科学”这门课程为基础,出版了百万畅销书《自控力》。如今,她又将“在压力下好好生活”这门课程中的精华内容提炼总结,写下了这本《和压力做朋友》。麦格尼格尔有关压力管理的TED演讲视频,点击量远超千万,迄今仍然是TED创办以来点击率最高的20个视频之一。

关于本书

在本书里,麦格尼格尔从心理学研究出发,讨论了对压力的认知模式如何影响压力管理的效果。作者认为,长久以来“压力有害”的观点导致人们对压力厌恶甚至恐慌,进而造成了压力管理的失效。因此,麦格尼格尔在书中呼吁人们改变“压力有害”的认知,通过培养正向的压力思维模式实现自我潜能的爆发。

核心内容

凯利?麦格尼格尔在研究中发现,人们对压力管理错误的认知,导致了压力管理的无效,限制了人们潜力的爆发。作者提出,人们对压力的印象往往是负面的,完全忽视了压力的积极意义;原有压力管理的本质就是避开压力,却不解决根本问题。如果你想实现有效的压力管理,就要合理地评估压力,正视压力的积极作用,培养正向的压力思维模式。只有这样,才能驾驭压力,在困境中实现飞跃。

一、什么是压力

在麦格尼格尔看来,压力就是你在乎的东西发生危险时引起的你的反应。作者强调,压力虽然是一种负面的体验,但不只有负面作用。我们应该把压力当作中性词。压力并不意味着个人情绪管理的失败,它只是一种常见的情绪体验。

麦格尼格尔在书中分享了一个有趣的观点:人们对压力感到焦虑,但常常不知道自己说的压力到底是什么。即便是知名的心理学家,也会对压力产生错误的理解。那么,压力到底是什么?

我们先看看压力的定义从何而来。

心理学对压力的研究起源于匈牙利内分泌学家汉斯·塞利的意外发现。他往小白鼠身上注射了提取自奶牛卵巢的荷尔蒙,他希望通过这个实验来研究荷尔蒙的作用。结果出人意料,小白鼠染上了出血性溃疡,免疫系统的所有器官都缩小了。塞利试着注射其他物质,结果小白鼠们仍然出现了同样的症状。最后,塞利灵光一闪,得出了结论:小白鼠出现症状不是因为被注射了东西,而是因为注射本身。塞利发现,小白鼠获得任何不舒服的体验后,都会出现同样的症状。

压力研究就这样诞生了,塞利用“压力”一词指代他对小白鼠做的事情,也指代小白鼠对这些虐待的反应。推演到人类身上,塞利认为压力就是身体对施加在身体上的任何行为的反应,而压力会显著地危害人体健康。

这样的研究有什么漏洞呢?麦格尼格尔犀利地指出:那些小白鼠经历的是虐待,很难跟人类日常生活中面对的压力划上等号。塞利过分依赖实验室动物,没有把人类当作压力的研究对象。因此,作者呼吁我们重新看待压力。

接下来,我们来谈谈压力是否真的有害。

一直以来,健康专家告诉我们,压力对人体健康有害。但是麦格尼格尔在查阅大量的心理学研究后,发现损害人类心理和生理健康的,不是压力本身,而是压力有害这种观念。

1998年,3万名美国成年人接受了一项关于过去一年他们承受压力状况的调查。调查中有这样一个问题:你认为压力有害健康吗?8年后,研究人员对参与者进行了跟踪调查。发现在那些坚信压力对健康有害的受访者中,承受高压使他们的死亡风险增加了43%。而在那些不认为压力有害的受访者中,承受高压并不会影响他们的健康。根据美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的数据,“相信压力有害”可能成为全美第十五大导致死亡的原因,比皮肤癌、艾滋病和自杀夺取的生命还要多。

好了,这部分就是本书探讨的第一个问题,何为压力?在麦格尼格尔看来,压力是人们的一种负性体验,但它并不只带来负面结果,压力不过是人生常态的一部分。

二、压力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好处

最新的科学研究表明,压力不仅无害,反而能激发人的生理爆发力,促进人的社会交往,还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健康状况。压力能超乎想象地激发人的潜能,它总会重新定义我们能力的边界。

压力如何在生理层面激发人类的爆发力?回想一下你经历过的压力很大的场景,还记得当时的感受吗?呼吸沉重,心跳得很快,精神高度紧张。人的身体在高压状态下会释放出远多于平常的能量。在高压的状态下,肝脏动员更多的脂肪和糖为血液加油;呼吸加深为身体导入更多氧气,心跳加速将氧气、脂肪和糖输送到肌肉和大脑,压力荷尔蒙帮助肌肉和大脑更有效地接收和使用能量,通过这些方式,你的压力反应使你做好准备,应对面前的任何挑战。

除了激发身体的爆发力,压力还能明显地促进社会交往,提升人们的沟通质量。之所以产生这样的效果,是因为压力会刺激催产素的分泌。催产素是一种男性和女性都会分泌的荷尔蒙。人类在拥抱时,脑垂体会释放大量催产素,因此催产素常被媒体吹嘘为“爱情分子”和“拥抱荷尔蒙”。其实,催产素的作用不止这些。它负责调节大脑的社交功能,最明显的作用是建立和强化社交纽带。当催产素大量分泌时,人们会不由自主地渴望和他人连结,比如触摸、发短信或相约一起喝啤酒;也更愿意信任他人和帮助他人,并能从关爱他人的行动中获得满足。

此外,催产素还是勇气荷尔蒙。它会抑制大脑的恐惧反应,遏制身体僵硬、不知所措等本能反应。它会让你勇敢面对平时不敢面对的挑战。

令人意外的是,压力还会对健康产生促进作用。没错,是促进,而不是危害。医学研究表明,催产素对心血管健康十分有利。催产素能帮助心脏细胞再生,修复心脏的微小损伤。因此当压力诱发催产素分泌时,反而帮助我们强化了心脏。这和我们通常听到的信息大不一样——一般认为,压力会诱发心脏病!虽然存在压力诱发心脏病的案例,但不是每种压力都会损伤心脏,压力的情况非常复杂,很难一概而论地说压力一定是有害的。

好了,这是我们今天分享的第二个问题,压力会激发人的生理爆发力,促进人的社会交往,还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健康状况。

三、如何实现有效的压力管理

接下来,我们进入今天的最后一个问题:怎样才能化压力为动力,在困境中实现能力的爆发?答案很简单,就是形成正向的压力思维模式,在压力环境中开发自我的潜能。

什么是正向的压力思维模式?麦格尼格尔认为,思维模式就是大脑的基本认知结构,是我们看待这个世界的方法。思维模式虽然很难直观地被人感受到,但人们所想所做的每件事都是通过它实现的。小小的思维模式转变,在成千上万次的积累后,就会明显地改变我们的状态。所谓正向的压力思维模式,就是认为压力有益,它将为我们的生活质量带来长期的影响和改善。

那么,如何培养正向的压力思维模式呢?

压力思维干预有三个步骤。首先,我们要正视压力的存在,合理地定位压力——压力不是个体问题,人们普遍会感受到压力。其次,肯定个体的成长性。你现在解决不了一些问题,不代表以后永远都解决不了,没必要为现在的烦恼太过沮丧。最后,认清压力背后的意义,高压力总是和有意义的事情一起出现。压力能帮助我们突破已有成绩的上限,掌握这一类问题的解决方案。压力不是阻碍我们的绊脚石,而是我们创造辉煌战绩的机会。

一旦正向的压力思维模式生了根,就会自动接管大脑中压力管理的版块,你就不需要在这方面持续投入了。那些认为压力有益的人更愿意积极主动地应对压力,比如他们更愿意接受已经发生的压力事件;会积极搜集信息,主动寻求帮助或建议;进而采取措施消除或改变压力源。而秉持压力有害观念的人,更可能通过逃避来应对压力。

好了。这就是本书的第三个核心问题,怎么化压力为动力,在压力管理中实现自我赋能。在作者看来,解决压力问题,关键在于转变认知方式,培养正向的压力思维模式。一旦你形成了正向的压力思维模式,就会在不知不觉中改变自己的生活。

金句

1.压力虽然是一种负面的体验,但不只有负面作用。我们应该把压力当作中性词。压力并不意味着个人情绪管理的失败,它只是一种常见的情绪体验。

2.在过去的压力实验中,那些小白鼠经历的是虐待,很难跟人类日常生活中面对的压力划上等号。

3.压力只出现在你在乎的事情受到威胁时。这意味着,只要你有所在乎、有所追求,就不可能避免压力的出现。

4.压力能超乎想象地激发人的潜能,它总会重新定义我们能力的边界。

5.一旦正向的压力思维模式生了根,就会自动接管大脑中压力管理的版块,你就不需要在这方面持续投入了。

撰稿:管二

脑图:摩西

转述:杰克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