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粉碎朋友圈养生谣言——精华篇


                                   

图片来源于手机截图

                                          喝水篇

1.隔夜水不致癌。烧开水后放置24小时后和反复烧开的水(千滚水),的确会有亚硝酸盐含量提高。但是抛开剂量的食品安全都是耍流氓。要喝350L的隔夜水(相当于19桶大桶的桶装水),或者反复烧开20次后,才会达到危害程度。

不过喝水还是喝新鲜的比较好,不建议喝隔夜水,但喝一杯隔夜水和千滚水不会损害健康。


2.蜂蜜水中的果糖会刺激肠道,促进排便,并不是真的让你排毒,也没有养颜的功效。


3.一天不需要硬性规定自己喝足8杯水,吃饭喝汤都包含了水分。喝多水会加重肾脏负担,并不是好事。正确的喝水方式是,感觉口渴时,尽快喝水。所以睡前喝水也不推荐,因为这并不能降低血液粘稠度,只会晚上起夜,影响你的睡眠。

缺水不缺水看尿液的颜色。

图片来源于手机截图


tips:早上喝一杯水,出门前喝一杯水,水杯放在触手可及的地方。喝30°C以下的温开水。最后少喝果汁,多喝白水。



                                          饮食篇

1.胡萝卜营养丰富,但是对儿童保护视力没用。

2.核桃不补脑,所谓的亚麻酸,在核桃中含量不如食用油高。要起到健脑的作用,起码吃17斤核桃。

3.韭菜不壮阳,因为韭菜含锌量不高,还不如西兰花。动物肾脏也不壮阳,并且含有大量的重金属和有害物质。

图片来源于手机截图


4.菠菜不补铁,因为菠菜富含草酸,会抑制身体吸收铁元素。

5.猪蹄不美容,所谓的胶原蛋白直接进入血液,根本到达不了皮肤,多吃只会让你发胖。

6.鸡汤不是大补品,熬得任何汤,大部分就是水,还有盐和油脂,只含少量的营养成分。

7.空腹不要吃刺激性的食物和饮料,其他的都可以吃。至于柿子和香蕉,是因为没熟,吃了才会导致不适。而牛奶和豆浆是乳糖不耐受和豆浆没有煮沸,才会导致腹泻的。

典型的刺激性食物,来源于手机截屏


8.没有成熟的香蕉,含有鞣酸,会吸收肠道的水分,抑制肠胃的蠕动,导致便秘加重。而看上去像是熟了的香蕉,可能是催熟的,果肉还是富含着大量的鞣酸。

9.首先,果汁的安全性不可控,原料有霉变、腐烂的可能性,同时膳食纤维和矿物质被破坏和丢弃,果糖还会变成游离糖,更容易被人体吸收,造成糖分超标。

10.吃辣会让大脑产生内啡肽(掌管快乐的身体激素),所以导致人们上瘾。但是辣椒素是不会被身体分解的,从入口到排出体外,它始终保持着自己的稳定性。所以吃辣的坏处,会刺激肠胃,扩张血管。类似于喝酒的后果。特别说一句,吃辣不一定长痔疮,但长痔疮一定不能吃辣。

11没有垃圾食品,只有垃圾吃法。即摄入的食品热量高,没营养,或成分过于单一的食物。比如,你每天只吃米饭,不吃菜,身体只摄入大米的能量,这就是垃圾吃法。

图片来源于手机截屏




                                                      身体篇

1.饭后半小时,是消化高峰期。全身血液会集中在肠胃,所以此时进行大量的运动,会让血液重新进入大脑、肌肉,导致消化功能下降。同样也不要马上入睡,睡眠中胃肠道的蠕动也会大幅度减慢。

图片来源于手机截屏


2.午睡,最好是在吃完午饭的20分钟之后,避免加重肠胃负担;睡20分钟即可,睡得太久反而更累,因为大脑并没有进入深层睡眠状态,所以得不到充分的休息;枕着抱枕睡,或者仰躺着睡,切忌枕着胳膊睡,会压迫眼球影响视力,会压迫手臂造成颈部肌肉紧张。

3.数羊、喝牛奶、锻炼、听音乐、自发性知觉经络反应,对于真正的失眠几乎没用。想要好好的睡觉,先营造一个安静舒适、漆黑的环境。放松身心,消除焦虑,别无他法。

附:睡眠有五个阶段。前四个阶段,脑电波呈现慢波状态,第五个阶段为快波睡眠。慢波睡眠是身体恢复,快波睡眠是大脑休息。

4.泡脚,有助于改善局部血液循环,让脚清洁变暖。但切忌水温过高,造成低温烫伤。49°C泡9分钟以上,就可能造成皮肤表皮坏死。还有不要泡得太久,造成脚部血管受热扩张,而导致身体供血不足,尤其是饭后。最后儿童、静脉曲张患者、糖尿病人,不适合经常泡脚。另外,泡脚不治疗脚气。

注:低温烫伤,是指超过45°C低热物质引起的慢性烫伤。

图片来源于手机截屏


5.使用公筷,预防幽门螺旋杆菌。

6.早晚都要刷牙,晚上不刷牙危害更严重,只漱口不能清洁口腔,不解决问题的。

7.不吃早饭,不会伤胃,胃酸造成的伤害,胃黏膜会自动修复;不吃早饭,不会变笨,但会低血糖,导致头昏眼花反应慢;不吃早饭,不是胆结石的诱因,因为目前胆结石确定的因素是高油高糖,所以只要是高脂肪饮食,就会大概率得结石;不吃早饭,不会发胖,发胖肯定是摄入大于消耗,所以不吃早饭的你,会在午餐和晚餐,还有宵夜,“报复性”的吃回来,才导致发胖。

8.吃糖的危害。首先是龋齿,其次破坏皮肤的胶原蛋白,再则让大脑的海马体萎缩(记忆力衰退),最后还会成瘾性。但糖尿病是胰岛出了问题,胰岛素分泌功能异常,无法分解摄入的糖分,导致血糖异常。而胰岛出现问题,有天生的,也有不良的生活习惯造成的,糖糖不背锅。

9.眼睛飘过奇形怪状的“蚊子”,感觉类似漂浮物,这就是飞蚊症。是眼睛玻璃体液化,也就是玻璃体里面的胶原纤维和水分,有了杂质,变得混浊。造成的原因,除了年龄上涨的客观因素,用眼卫生是很关键的诱因。长期用眼,尤其是看电子产品,玻璃体得不到休息,自然会迅速老化变得混浊。

防范方法:多眨眼,可以缓解疲劳,滋润眼球;多闭眼;多休息。




                                                      生活篇

1.甲醛是致癌物。而且甲醛早已存在于生活的每个角落。家具、地板中的胶黏剂、油漆、各种胶水,还有各类纺织品等。去除甲醛,绿叶植物的作用几乎为零,如绿萝;活性炭,会造成二次污染,会把吸进去的甲醛吐出来;某些除甲醛用品,如净味包、光触媒等,都是治标不治本。

因为甲醛在家居材料中是持续散发的,也就是消除了空气中的甲醛,它还会继续散发出来。所以去除甲醛最好的方法,其实也是最便宜的,就是开窗通风,换气至少三个月才行。如果有儿童和孕妇,需要半年时间。一般而言,三年时间才能彻底散去甲醛。

图片来源手机截屏


2.菜板清洁,先有清水和清洁剂去除油渍,再用盐杀菌,最后放在干燥处烘干。

3.三手烟,吸完烟之后,附着在衣服、家具、皮肤表面的残留物,时间可达半年之久。它会形成致癌物——亚硝胺。

4.梦中抽搐,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不会让你长个儿,也不是癫痫的征兆。只是一种肌肉急速、不自主的抽动,学名叫做肌抽跃。多数情况是因为过度疲劳、压力过大,大脑长期处于紧绷状态;少数情况是神经衰弱的反射和肠道寄生虫的毒性反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