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南京!南京!》

很迟钝到现在才因为纪录片《二十二》突然想到自己还没有看过这部片子,听说了删减版但始终觉得不是导演自行的删减还是必须要按导演的想法来看原片,才能感受到导演真正的表达意图。

还好找到了原版未删减。

「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在没看片子之前看到了太多对此片十分负面的描写,不过好在我喜欢的是始终以自己的思想从零角度去感受一部电影。所以有感,心中还是略微排斥那些过分极端爱国主义上来就是这是部亲日电影的说法,何况那些没看过片子就先入为主的评论。

故事为什么是以一个日本侵略者军官的角度来描述,这一定是最多数人不能理解的,没有看过导演对此的报道所以我只能以自己的感受看待。可能作者想说的是人性多过于战争,整部电影看下来,黑白形式的每一帧画面单独截图下来就像是历史课本里会附上的真实历史图片,确实这部影片的表现真实又压抑,在很多细节的处理细致地让人身临其境,「角川」起初走过的沦陷南京的街道以他的视角看到的惨烈南京,不愿再多描述但那个画面确实震撼到我一闭眼就可以闪现而过,这或许就是大多数观者无法接受的何必要再重现这疼痛的伤疤,但这也许就是作者想要的历史表现真实到观者会像我一样看过即无法抹去的深刻印象。

又回到「角川」,对他最深的印象是他不断在影片中提及的「活着或许比死了更艰难」,所以我在想作者会愿意是从他这样一个备受争议的角度描写,或许他想探讨的是人性和反战。历史是必须时刻提醒我们过去艰难的存在和可怕的战争带给人的无论在肉体上灵魂上的摧毁,但我个人实在不喜欢一概而论的肯定或者否定所有,确实带来战争和死亡的入侵者实在无比可恨,恨不得如果可以重回那个时代必将千刀万剐。

但是就像人没有绝对的好坏,在施暴的人群中,有些人,一小部分的人是受到政府权利影响下的制造悲剧的产物,但或许他们潜意识里还尚存着一点什么,在他亲眼看了那么多,亲手犯下了那么多以后,他内心的人性在斗争最后终于让自己能够不那么艰难,这样的人就成了「角川」。

别说这是对于日本的美化,我只想说这应该就是作者想要说的善与恶并存的「人性」,就像故事里的「唐先生」也曾因为自己和家人的生存在一段时间里成为了所谓的「汉奸」,这是他人性当中被迫的恶的一面。没有战争,「唐先生」和「角川」都不会有这样被迫的恶的一面,所以我从中看到了作者想要表达的反战。

此片的中文名叫「南京!南京!」,而英文名却是「City of Live and Death 」。不是纯粹的历史纪录片,不单方面以国当时的悲惨和入侵者的可憎,而是以一种更复杂的角度来对生存和死亡的探讨的个人电影。影片最后的「小豆子」在田野中的笑和「角川」挣扎到最后的死是一个对比,我觉得并不是什么某些影评中的「被放过的侥幸体现国人的懦弱」和「高尚的自杀体现亲日的表现」,而是在当时能够生存下来为了生存我活下来了的欣喜,身后枪响了顺子和小豆子第一反应是低头看自己有没有中弹,发现并没有后才开始嬉笑,假设如果角川没有放过他们,一定也会像之前他们和陆剑雄一起被俘虏时,坚决不会退缩,此时手无缚鸡之力不能再反抗但能为国赴死是定局是淡然,比起唉声哀嚎这种接受的麻木却也是更令人敬畏。

「生」代表了努力在这场惨剧中活下来的喜。

而角川的死,是他自己对于生与死看待的最终结果,我始终忘不了他说的「活着比死了更艰难」,他选择了死是因为他保留着一点「人性」看过这场战争带给他的带给被迫害的人们的最后一丝挣扎,原来他是受不了的,这样的战争,他想要的娶百合子过的生活是不存在的,但他也懦弱的始终做不了什么只有结束自己的生命。

「死」不仅仅是这座城历经的惨绝人寰的死,还有角川的代表的一部分精神上意义上的死。


最后依旧想起了昨天上映的「慰安妇」纪录片《二十二》几位奶奶说的话。

「这世界真好,吃野东西也要留出这条命来看」

「我希望中国和日本可以一直友好,不要再打仗,因为一旦打仗,会有很多人死去」


有感以上。2017.8.1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十月的最后一天,最后纪念一下我爱的你们。 记得语文课,我们偷偷看杂志的喜悦,记得课前抄练习的火热,记得每个周日晚自...
    潇湘儿阅读 138评论 3 3
  • 快乐的新塘记忆 / 汪莉 1988年8月1日是我告别学生时代走向工作岗位的日子。我和陈琳同一天进入建行工作,我...
    汪莉_4c55阅读 341评论 0 3
  • 我要毕业了。 前段时间一直在找工作,所以DouFM出了点问题也没时间去维护,后面估计也没时间维护了。 明年一月离校...
    dccrazyboy阅读 574评论 7 2
  • 恺歌阅读 181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