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likely和unlikely 优化程序性能

作用

likely unlikely是为编译器提供对分支优化的提示,基本用于if-else的分支优化场景。if-else在汇编时会将else分支的命令生成跳转语句(jmp),而跳转会影响程序性能,所以如果大部分情况下都是else分支成立的话,程序每次都会执行跳转,从而影响效率,使用likelyunlikely即可以告诉编译器大部分情况下哪个分支更有可能成立,从而将该分支的语句编译到前面,提高运行效率。

实现

likelyunlikely是通过宏定义实现的:

#define likely(x)   __builtin_expect(!!(x),1)
#define unlikely(x) __builtin_expect(!!(x),0)

GCC文档对__builtin_expect()的解释如下:

-- Built-in Function: long __builtin_expect (long EXP, long C)
     You may use `__builtin_expect' to provide the compiler with branch
     prediction information.  In general, you should prefer to use
     actual profile feedback for this (`-fprofile-arcs'), as
     programmers are notoriously bad at predicting how their programs
     actually perform.  However, there are applications in which this
     data is hard to collect.

     The return value is the value of EXP, which should be an integral
     expression.  The value of C must be a compile-time constant.  The
     semantics of the built-in are that it is expected that EXP == C.
     For example:

          if (__builtin_expect (x, 0))
            foo ();

     would indicate that we do not expect to call `foo', since we
     expect `x' to be zero.  Since you are limited to integral
     expressions for EXP, you should use constructions such as

          if (__builtin_expect (ptr != NULL, 1))
            error ();

     when testing pointer or floating-point values.

使用

举个栗子🌰

#define likely(x)    __builtin_expect(!!(x), 1)
#define unlikely(x)  __builtin_expect(!!(x), 0)

int main(char *argv[], int argc)
{
   int a;

   /* Get the value from somewhere GCC can't optimize */
   a = atoi (argv[1]);

   if (unlikely (a == 2)) //等同于if(a==2)
      a++;
   else
      a--;

   printf ("%d\n", a);

   return 0;
}

注意,编译时需要加 -O2选项
可以用objdump -S XXX 来查看汇编指令
使用unlikely()时,汇编指令为je(相等则跳转)
而使用likely()时,汇编指令为jne (不相等则跳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apk以进程的形式运行,进程的创建是由zygote。 参考文章《深入理解Dalvik虚拟机- Android应...
    Kevin_Junbaozi阅读 2,662评论 0 12
  • Java byte code 的学习意义 为啥要学java bytecode,这就跟你问我已经会python了为...
    shanggl阅读 1,595评论 0 3
  • 中午请支教吃饭。支教们挑了家威宁最豪华清真饭店,说是要宰我一顿。去饭店的路上支教们说:张芳在这里打工。我有些吃惊:...
    诗坚阅读 366评论 0 0
  • 上周办公室如硝烟战场,炮火四起,异常吵杂,在此混沌的环境下连续加班一周,能量槽已严重爆红,亟需告假修养,早晨睡到自...
    岁月翎声阅读 182评论 0 0
  • 有没有发现标题好像村上春树的:“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没错,本来我今天就想写这个文章,刚好也把村上的这篇又看...
    阿东咚咚咚阅读 794评论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