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个癫狂的杂技演员一样跳跃”:论花样滑冰跳跃的表现力(下)

(接上篇)

“像个癫狂的杂技演员一样跳跃”:论花样滑冰跳跃的表现力(上)


三、跳跃与文本表现力

最后这几个例子在利用文本表现力与跳跃结合方面大概是最具创意的。带有歌词的声乐作品是自从14-15赛季才被允许使用的,因此在编舞中运用歌词主题是最近才出现的现象。这为编舞师们带来了很多新鲜的灵感,尽管我认为这种潜力还有很大的开发空间。

Shoma的节目中,16-17赛季自由滑节目皮亚佐拉的《狂人之歌》,不仅仅在歌词运用而是在很多方面都脱颖而出的一套节目。现在我们就来看一下Shoma的第一个4T是如何与这首歌的音乐和歌词发展相结合的:


2017世锦赛,宇野昌磨自由滑

从音乐的位置上来看,这个跳跃可以很容易地归纳入之前提到的两个类别中:与歌曲的一个高潮点契合("Loco, loco, loco!"),而且精确地落在两个乐段之间。而让这个跳跃更激动人心的则是歌词:

que un corso de astronautas y

niños, con un vals,

me baila alrededor… Baila! Veni! Vola!

排成一行的宇航员与孩子们,伴着一曲华尔兹

在我身边起舞跳吧!来吧!飞吧!

在这个段落结尾的一系列动词中,最后一个("Vola!" 飞吧!)是最引人深思的。其实这个动词并没有真正出现,因为包含这个动词的一部分主歌被剪掉了。Shoma的跳跃正是在这个动词应该被唱出来的位置,如果没有被剪掉的话。

跳跃动作与“飞翔”和“跳跃”这两个诗意主题之间的关联在节目的后半部分变得更加紧密,特别是Shoma的两个连跳:4T-2T和3A-1Lo-3F。前一个例子中,连跳中的两个跳跃准确地落在这首歌中另一个非常重要的动词”saltar”(跳)上面:


2017世锦赛,宇野昌磨自由滑

Loco! Loco! Loco!

Como un acrobata demente saltare

狂人!狂人!狂人!

像个癫狂的杂技演员一样跳跃

后一个例子里,Shoma精彩的夹心跳被歌词中的另一个“飞翔”所加强:


2017世锦赛,宇野昌磨自由滑

Vola conmigoya! Veni, vola, veni!

现在就跟我一起飞翔!来吧,飞吧,来吧!

因此,所有这些例子中的跳跃都可以证明我音乐方面的思考,同时歌词又增加了一层新的含义,将这些跳跃和刚刚讨论过的诗意主题关联在了一起。这个节目彰显了编舞师(樋口美穗子)对跳跃编排和音乐剪辑的用心,从而让二者可以完美同步——不仅仅是音乐甚至是歌词。


结语

以上这些例子所揭示的都是跳跃在花样滑冰中的潜在表现力,和Shoma的编舞师在近两年将其充分发挥的潜力。正因为跳跃通常需要一个长时间的准备而且是整个节目中难度最大的动作,为了安全而“不出问题的”完成跳跃,我们经常会看到我们所讨论的这种表现力被遗憾地舍弃。令人欣喜的是Shoma的团队并没有这样做,正如Shoma自己在开头提到的采访中所说的那样。

这个团队正在努力将跳跃融合到编舞当中——甚至将它们变成编舞的核心部分——虽然很困难,但对于观者来说却是愉悦的享受。这种对跳跃表现力的运用也许正是他的节目编排从不会显得空洞而且永远都赏心悦目的原因之一,因为其内在的音乐性已经被观众在有意或无意间感知到了。

最后想说的是,研究Shoma的跳跃是很有意思的,看它们的表现潜力有多么不同,有一些跳跃在表现力和音乐性方面占据台前更核心的地位(3A和4T)而有一些仍在幕后阴影中(4F和Lo跳)。从这个角度来看,未来将会如何发展、是否会有其他跳跃(也可能是他将学会的新跳跃)会加入到3A和T跳的队伍中来,我们将拭目以待。

希望这种发展会为Shoma的节目乃至是花样滑冰项目带来意想不到的结果,拓展表现力与音乐性结合的新领域。毫无疑问,这需要与技术方面的基础训练、学习新的跳跃、巩固已经掌握的跳跃同步加强,那样的话Shoma就可以飞了:

Baila! Veni! Vola!

跳吧!来吧!飞吧!


[译后记]

感谢大家的耐心。

Mikhail大大的作品翻译第二弹,基本就是个论文了,很多音乐专业词汇,琢摩了很长时间,希望能够尽可能还原他敏锐的洞察和严谨的论证。

如有错漏,请多指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