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

    父亲一词,只是一称呼代词,却又不止是一个称呼。当然,说的有点生硬的意味在里面,只是心中忽然间有感而发罢了。

    提及父亲一词,想必大家很容易就想到许多熟悉的文章词曲了,比如朱自清老先生的《背影》,写进了多少人的心里,父亲在月台的背影,就让人们体会到父亲的那份深沉却不多言的爱。又比如筷子兄弟的《父亲》,又在大家的传唱里唱出多少儿女的心,“时光时光慢些吧,不要再让您变老啦,我愿用我一切换你岁月长留……”,还有多少歌颂父亲伟大的影视作品。所有这些,都无疑是在表达对父亲的爱与感激。而最近回家所遇到的事,让我想提笔说说自己对父亲这词蕴藏的诸多深意 。

    我的父亲,如别人的父亲一般,平凡却也不平凡。平凡是家庭出身和能力与普通大家无异,不平凡是因为他不善言辞却有对我和弟弟的那份深沉无言的爱。

    自打认事以来,印象里的父亲总是寡言少语不善言辞,脾气还特倔,特别是与母亲有争执时就是不服软但还是选择沉默,所以母亲每每吵架都是“独角戏”的方式自己说累了结束。从小到大,这似乎已经成了父母亲的相处模式,有时候还会帮着父亲说母亲几句,有时还会打趣母亲说又是何必!说来,他们似乎也早就习惯了这样的生活方式了。

    要说父亲的沉默寡言,懂事之后家人告诫教诲要尊敬父亲,不管他有无能力成就,长大了不能看不起自己的父亲等等,家中长辈诸多教诲一直谨记于心,也从没有觉得自己的父亲比别人差了什么,只是总好奇着父亲的寡言缘由却又不敢开口问及家人,倒是旁听来了好多版本的缘由。比如说父亲小时候嘴馋,偷吃了生芋头叶子舌头被麻坏了便话少了;还有说父亲小时候生病发烧,打针打坏了的。但即便知晓个中缘由又如何,懂事起便知道要多照顾父亲几分,生病了吃药总会多留意说明书与药量担心他把药混错了;吃饭喝酒时总要提醒他少喝点,怕他喝太多伤身体;雨天出门总要提醒他带雨具,太晚了担心他天黑看不清路拿着手电筒赶去接他……好多好多的记忆如潮水般涌出,才发觉二十几载的光阴如此之快,父亲两鬓也因替我跟弟弟劳累斑白,原本的青丝已生华发,转眼才叹到时光时光慢些吧,愿用我一切换岁月长留的无奈心酸。

    其实平平淡淡的成长,大多关于父亲的记忆已然模糊了,但回忆起时心里依旧能体会到父亲浓浓的爱。门前已然修葺成了整齐的石板路上原先是父亲背着我走过的石子路,下雨天积水后总学着父亲脱了鞋跟在背后踩水,跟父亲的欢笑声仿佛就在耳畔!还有初中时,有次回学校路上遇到父亲问我生活费够不够的事,还将他放在他那老式中山装胸前口袋里的十块钱递给我!其实我是知道父亲平素间是不带钱的,我也心疼父亲没有接过他的钱,但是那次我几乎是哭着回到学校的,因为我知道,父亲即便太过寡言,可他心里一直很爱很爱我,却也让我更是心疼他。

    最近回家打扫庭院时,觉得邻居园子里伸出来的核桃枝落叶总是扫不尽,便跟母亲商量把树枝砍了,于是心情很是愉悦的风风火火的搬了梯子架到院墙边上,刀也准备好,喊了父亲帮忙稳住梯子,结果脚才抬起就认怂了,因为担心弄坏瓦片只是随意靠在墙边担心梯子掉了,父亲看不下去说还是让他来,三四步站到梯子上很是麻利的就把那树枝砍干净了。站在梯子下的我,看着父亲的身影一下子莫名红了眼眶,在我的面前,父亲瘦小的身躯蕴藏了无穷大的力量,那一刻,突然很依赖那样被父亲保护的感觉,心里特别暖特别感动。原来在父亲面前,即便自认为成长了多么强大的内心,总是会回归到一个小女孩会有的脆弱里,是因为父爱啊。

    此后,不知父亲还能伴我走过多长的人生路程,但现在,就尽自己最大努力去陪伴父亲,陪伴家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