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总结 | 2015——致青春

本该是在2015年12月底就写好的,断断续续地在2016年年中才写完。2015就这么溜走了,我想以某种方式记录下这一年的经历,于是就有了这篇迟来的年终总结。

一   月

刚刚开始的2015是在一碗小面中开始的。和阿鹏看完了昨晚的跨年,一早起来,两个人跑去吃了两碗眼镜小面。这是我在重庆吃过的最贵的小面了,13块钱一两,两碗面下来就得50了,室友是海南的,被辣的不行,可能是来重庆已经第6年了,早已习惯了辛辣的感觉。曾经有一个朋友告诉我,辣并不是味觉而是痛觉。这种感觉对于当时的两个男生来说,也算应景。那天室友和女朋友闹别扭,没心没肺的我带他来吃这么辣的早点,也真是不够厚道。只不过那家牛肉面给的分量特别足,牛肉超级多,块也大,面很有嚼劲,不知道若干年后,室友是否还能记得起来这一顿2015新年的早餐。

冬天的南温泉,人不多,场地还有聒噪的机器在改建,但是单单看到这一方静谧的园林,又能让人安静下来,慢慢地走,慢慢地欣赏,很多时候我都不明白,为什么朋友间会更加容易相处,彼此客气,彼此为对方着想,反倒是恋人之间,容易为了小事,为了琐碎的事情而发生争吵?牛逼哥曾经说过,越是陌生人,我们反倒越加客气,越是亲密的人,我们反而没那么珍惜,容易斤斤计较,缺乏宽容。2015年年末的时候,在小段的微信朋友圈看到有一句话说的很好,我觉得也很对,大致意思是,人生匆匆,没有那么多时间争吵,应该珍惜时间去相爱。

辩论队的白杨师兄,一直说想吃上新街的水产火锅,刚好路过,也是一时心血来潮,给阿鹏说不如咱们俩来吃顿火锅,第一次来水产,是校队的同学一起来的。

我很喜欢在夜的宁静下,

和两三好友,

慢慢走这条黄桷古道,

昏黄的灯光让人感觉温暖,

每一块墙壁都写满了岁月的流逝,

仿佛树的年轮,

一圈一圈慢慢晕开。

这条路是古时候马帮驮着盐和布匹的茶马古道的一部分。

在邮院读书的这些年,

我也不知道走过这条路多少次,

每次都非常舒服,

新鲜的空气,热闹的集市,

这里可以买到便宜的绿植,水果,咸菜,花椒,

甚至可以买到最新鲜的羊奶。

很神奇,第一次喝鲜羊奶也是在这条古道上。

回来的路上,偶遇一家刚刚开业的奶茶店,名字叫“晴天咖啡&奶茶店”,十点的夜里,一家小店透着温暖的光,在古道上总能让人感觉舒服和温暖。店是新开的,内部的装饰也很简单,店主是个年轻的姑娘。朋友在广益中学当老师,从小打大,两个女生关系都非常要好,于是这个姑娘就索性把一直想经营的奶茶店安排到了黄桷古道上。我说我挺喜欢这条古道的,店长说她也非常喜欢。

聊得起兴,店长和她的朋友一起打起了华夫饼,看着奶油慢慢打匀,慢慢散发香味,孩子们也特别开心,不大的店铺里,孩子们一边讨论着画画,一边吃着甜点。

店主也是一个喜欢画画的人,翻出了几年之前的画。

如今,不知道那家小店是否还在经营,但是那一晚,在一家简陋的小店,和店主愉快的聊天,我想记录下来。人活着,要做一些让自己快乐的事情,无关名利,只为悦己。

自从读研之后,就很少去四教了,没想到每一间教室都安了两台柜机,冬天上自习再也不用怕冷了。想当年和牛逼哥,三哥,春婷他们一起在四教上自习,脚冻地冰凉。学校的条件越来越好了,可是曾经一起的时光却再也没有了。

一月份看了两部好电影

《时空恋旅人》

《布达佩斯大饭店》,这部电影vic曾经在博客推荐过,确实非常经典!

一月中旬的时候,得知张牛老师癌症去世的消息,非常的遗憾和震惊,就在前段时间,我还加了张牛老师的QQ,想邀请他做研究生辩论队的指导老师。没想到老师身患疾病之苦。第一次见到张牛老师,是我大二在信科杯比赛上提问的时候,那场比赛张牛老师做点评。得知老师去世的那一天,我想起三毛曾经在纸上写下过12次“但愿人长久”,于是也在朋友圈发了这条状态。

学校的腊梅和山茶花每年都按时开放,只是,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2015年年初的时候,在老校门健身房。练习了两年,但是感觉有些不得法门,也是效果不太理想的原因吧。

一月的时候,和13、13姐一起去吃了磁器口的柴火鸡,一路走,偶然发现了桂花浆酸奶,味道特别的细腻,其实桂花浆并不难买,粘稠的酸奶也不难买,在吃完上面的甜甜的桂花浆之后,剩下的酸奶,撒上细细的白砂糖,搅匀,一勺一勺吃,特别的美味。不禁让人想起2013年去塔公草原吃过的牦牛酸奶,砂糖是更大的颗粒,搅匀了吃,陪着冷冽的风,特别带感。南方城市里的酸奶更加细腻,少了些粗犷。

这样的松果配着吊灯,亲近自然,不过如果顶上的走线能够整齐一些,就更好了。强迫症患者表示不能忍受!其实磁器口有很多不错的小店,非常精致,非常有个性。

二   月

二月的第一天,看了第三遍陈可辛导的《甜蜜蜜》,每一次看的感觉都不太一样,里面有很明显的时代烙印感觉。上世纪八十年代大陆人去香港闯荡,九十年代亚洲金融危机香港股市大跌,九七年香港回归中国,随后香港人移民潮来临。如今,慢慢能够理解片子里的相恋、错过、无奈、勇气、等待、遗憾、重逢以及陈可辛对于爱情、生活和婚姻的思考。

很多年后,纽约街头,李翘停在一家店面窗户外,电视里放着邓丽君去世的消息。黎小军从背后路过,不约而同地停下来看电视。相隔十年之后的重逢,电视里放着邓丽君的《甜蜜蜜》。两人相视而笑,释然,温馨,仿佛跨越了这失散的无数岁月,也正如歌里唱的:甜蜜蜜,你笑的甜蜜蜜,好像花儿开在春风里... ...

我曾经问凯然,

这辈子会一直弹下去吗?

即便工作之后,组个乐队。

他说,会的,会一直弹下去。

不过组建乐队太专业太耗时间了,组建个兴趣小组还好。

很多时候,热爱才会坚持,或者不叫坚持,而是享受。

寒假的时候,老爹陪我一起练车,路过太极湖,一架长桥横跨湖面,那天的天气特别好,还和老爹一起合了影。近些年,小城因为武当和太极文化而闻名中外,宽阔的湖面,大桥横跨南北。

寒假一个人去健身房锻炼,

偶然看见太阳投下的一米光线,

内心是愉快的。

我喜欢看着光线打在水面上波光粼粼的样子,

那些水波混着阳光的温度,

就像不安分的心,飘荡。

城市的建筑,

无论是完成的还是未完成的都浸泡在模糊的夕阳里。

无论你早出晚归的速度有多快,

都赶不上城市发展的速度,

这座城市从废墟中盛开的过程,

每个城市人也都在忙着自己的事情。

—— 紫轩有约

天空中的电线将渐冷的天空,

一块,一块地切分开,

仿佛也在把内心的空间进行分区,

暖色调和冷色调不能混淆,

唯有建筑工地的塔吊孤零零地见证日落的时刻。

黑白,简单,而富有魅力,

往往最简单的色调,能够在时间的烘培中越发成熟。

靠江的码头,已经没有往来船只,仅有单调的水泥和铁栅栏。

我不知道这里是否曾经用来作为装卸货物的码头,

也不清楚这里是否往来船只络绎不绝,

知道的仅是此刻,自己为这里感到兴奋和痴迷,

仿佛小时候,突然发现了自己的小天地一般欢呼雀跃。

生活本来有很多种颜色,

可是底色却只有一种。

那些腊梅,

用力地朝天空盛开,

就像人,

努力地去自己想去的地方,

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一样,

奋不顾身。

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座桥,从此岸通向彼岸,

此岸是天真,幼稚,简单,懵懂... ...

彼岸是成熟,复杂,世故...

究竟什么是好,什么是坏

答案无从寻找

有人说,

人最美的地方是眼睛,

因为那是心灵的窗口,

我说,

人最美的地方是手,

劳动者的双手,

创造者的手,

满是老茧的手,

孩子的手,

老人的手.......

三   月

三月的樱花,

在夜里静静地盛放,

让人想起校庆的晚上,

也是在这样的夜色里,

一个人走着,

听着谭维维的歌《如果有来生》。

晚上,和笑笑第一次见面,

从宜家回来,走在天桥上,

我犹豫不决,

是停下来拍张照片,还是和姑娘继续往前走,

三步一回头,

还是拿手机拍下来这张照片。

第一次去中心食堂吃炸酱面还是大一的时候,

准备了一下午辩论,

晚饭孙实带着我去的,

第一次知道炸酱面原来是没有汤的。

距离第一次吃中心食堂的炸酱面,

也已经六年了。

在导师公司实习的时候,

发现地面的灰尘带着弧度,

就随手拍下了这张,

感觉特别像宇宙里漂浮着的细小尘埃。

我也只是一颗寂寞的星星!

在每个晴朗的早晨,

一边刷牙,

一边看着窗外的露水。

来重邮七年,

一次都没有去过南山植物园,

但大家都说,

学校的樱花比植物园要好看多了。

四   月

你说,落了一地叶子。

我说,

不,他们只是皱了的时间。

和笑笑一起去看了吴老师的画室,很小年纪的孩子,就具备了很棒的画功。

不要仅仅练习绘画,

这样画地再好,

也只是一个画匠,

还是要学好文化课,

语文,地理,历史,

这样创作出来的作品是不一样的。

——吴老师

春雨是最寻常的,

一下就是三两天,可别恼,

看,像牛毛,像花针,像细丝,

密密地斜织着。

——朱自清《春》

五   月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

看风景人在楼上看你。

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

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 卞之琳

5月10号

趁着比赛之前去打了会球,

没想到还可以这么占场子。

教室里,

我看到一个女生抱着一本厚书,

红皮,定睛一看是《国富论》,

也只有这样的场合,

能把全校的类似的学生聚集到一起。

那阵子特别迷恋口琴,

五月的某一天,

没想到木心先生的这首《从前慢》被唱了出来,

前奏的口琴曲,

简直太喜欢了。

有时候,感觉倒影里的世界,也很美,

倒影里,颜色纯粹些,单调些,

看得清轮廓,猜得到样子,

少了细节,少了无关紧要的细节。

在天桥小面吃晚饭的时候,

看着老板在炒海椒,

饶有兴致地也去翻炒了几下。

好像在天桥面馆吃的最多的就是羊肉粉和豌杂了。

顺便买了香蕉和杨梅给辩论队的小伙伴带过去。

前前后后一个多月,

一路过五关斩六将,

组建队伍不到半年时间,

能打到决赛真的非常不容易。

很多时候,

我都觉得读研阶段,

两件事情最重要,

一个是继续玩辩论,认识了一帮好朋友;

一个是认识了笑笑。

半决赛的比赛成绩,只差了0.6分,就可以去科技会堂大决赛了,多少有些可惜,但是对于辩论,有了更多的思考和理解,这些是本科的时候没有的。也不自觉的读了一些书,才发觉其实辩论也是一种方式,促使自己去读书,去思考。

六   月

第一次和笑笑一起去重庆美术馆看展览,全部是又红又专的油画!

小綦带了野猪肉,

大家就着火锅一起大快朵颐!

六月的重庆已经非常炎热了,

路过学校的游泳池,

好凉爽的感觉,

真想下去泡一泡啊,

记得上次

还是大二暑假的时候和牛逼哥看数模资料看累了,一起来游过。

时光过的太快,倘若不记下写东西,青春就真的一去不复返了。

2015下半年小结,待续...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925 9点的飞机,东航,小遇状况,老王帮买机票名字写错了,找值班主任签字和东航的人盖章才进去。12.15到昆明...
    boks阅读 230评论 0 1
  • 一、iOS11适配问题 1、导航栏问题自定义titleViewiOS11在自定义View上实现: 同样添加导航栏按...
    向晚forever阅读 476评论 0 0
  • 初见总是那么难以忘记,她是本地最好的高中里的一个理科女,不会打扮,不懂文艺,精通语数外、物理化,典型的智商高...
    潇苑湘水阅读 186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