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里的爱情之孙少平与田晓霞的爱情

小说里孙少平的爱情可以说是着笔最多的,作者极为细腻地描写了孙少平的这一段感情经历。从第一次不经意间和她照面到后来两个人的关系发展经历了种种曲折,都花费了大量篇幅。在他们两个人关系最终确定之前,他们之间的关系经历了数重“波折”,也经受了种种考验。

孙少平见到田晓霞之前,他有好感的第一个女孩是和他有着相似命运的高中女同学郝红梅。正如我们前面所讨论的,这个女孩成份高,家里条件不太好,而后者是她和孙少平两人之间的共同点。正是在这种同病相怜的情感之下他们两个人建立了革命加同志般的友谊。

严格意义上来说,这并不是真正的爱情,它只不过是对异性的一种朦胧的“感觉”而已。更要命的是,在他还没有感受到什么的时候,这段感情却是戛然而止,也正是这段经历深沉地刺痛了孙少平的心。对于孙少平的个人生活来说,这只不过是他生活当中的一个细小的插曲而已。因为在他以后的生活中不知道还要经历多少个比这更让人惊心动魄的事情呢。这段感情就像是一个“引子”,把孙少平这个人物活脱脱地展现在读者面前。

恰恰这是这段时间,孙少平在见润叶姐时偶遇日后对他生活影响极深的田晓霞。田晓霞生活阳光,她身上所折射出来的都是男子的气质。但同时又不能简单地说她是个彻头彻尾的“假小子”,因为在她身上还有着男生不具备的气质。她爱读书,善于思考,不拘泥于传统,正是她的这些气质,深深地吸引了孙少平。

甚至可以这样说,他们的交往充满了文艺气质,只要想想,有谁能够像孙少平这样的多才多艺呢?这种心与心的碰撞即便在当前看来都是令人羡慕和向往的。到了现在,还有多少人愿意去读《战争与和平》呢?又有多少人能够真正静下心来读《创业史》、《牛虻》、《白轮船》、《简爱》,或者是能够在众多的小说中发现一本叫做《热妮娅·鲁勉采娃》的小说呢?

在现在这样一个物欲熏心,各种诱惑充斥我们周遭,微博、微信、朋友圈、快餐式阅读侵占我们阅读空间的情况之下,我们还能够再一次地沉浸到书的世界里吗?我们还能够再一次找回那个年代里简单的快乐和平凡的感动吗?

阅读《平凡的世界》,让我们对当时人们丰富的精神生活感到震惊,也给我们当代人敲响了警钟。与他们生活形成鲜明对照的是,我们的生活似乎丰富多彩,我们似乎比孙少平那一代人了解和掌握了更多知识。但问题在于,当代人对于知识的渴望,更多的是一种对财富占有式的欲望而非真正的拥有。我们更愿意强调自己都了解和知道了什么,而不愿意去追究其细节和原因。

孙少平他们那一代人不知道什么是快餐文化,他们没有更多的选择,但他们的内心世界却是极为充实的。孙少平和田晓霞的爱情之所以会那样感人,最重要的就是他们之间的那种纯洁的、不掺一丁点杂质的爱情,那种对生命和对生活的无限的热爱和他们身上所具有的那种足以让所有人为之感动的向上力量。在现在这样一个物质生活极大丰富而精神生活又极为匮乏的网络时代,《平凡的世界》中孙少平和田晓霞之间的爱情为我们树立了一个完美的榜样。

对于自己和田晓霞之间的爱情的未来,孙少平认为他一定要去争取,而绝不会像自己的哥哥那样为了逃避不可能实现的爱情,就“匆忙给自己找个农村姑娘”。也正是他的这种对生活,对爱情的执著精神,让读者不得不一次又一次地对他刮目相看,也正是这种精神,使得他不至于到了农村后就会变成另外一个人,变得“肩膀上搭着个褡裢”,在石圪节街上瞅着买个“便宜猪娃”。这种在少平身上所体现出来的那股创劲,也正是我们今天所缺乏的。

小说对于田晓霞这个人物匠心独运,给读者留下的印象远比书中的任何人都要深得多。这个女孩子长得很漂亮“又洋又俊、穿戴漂亮”,但她并没有把漂亮当作自己的资本去到处炫耀,这一点和郝红梅形成了一个显明的对比。田晓霞的父亲是“大官”,可她也并没有表现出来任何“官二代”的架子来。相反的是,在遇到同村的孙少平时,她很热情地端茶倒水,反倒把孙少平弄得很不好意思。这一点又与郝红梅那种只与顾养民那样的“有钱人”交往再次形成了对比。在少平揽活时她想到了要到采石厂去看望他,当有个打石头的家伙朝她“粗鲁地喊”的时候,她“并没有过分生气”,反倒是能够理解那些寂寞的揽工汉,甚至觉得这种遭遇“倒也有趣”。这些都能够让我们在她身上感受到一种非凡的独特气质。可以说,在她身上,那种现代生活中经常能够表现出来的功利和势利都不复存在,那种世俗的价值观在她身上彻底地被颠覆了。也正是这样,她才越发显得清新脱俗。

当大家都在讨论“为富不仁”,似乎那些富二代,官二代们根本就不应该有爱情的时候,孙少平和田晓霞之间的爱情给我们提供了一个范本。原来富人也会有爱情,而且他们的爱情也可以是让人感动,甚至是荡气回肠的。

其实,早在二千多年前孔子就已经讨论了富人的道德规范问题,《论语》中子贡问孔子“贫而无谗,富而无骄”怎么样的时候,孔子的回答是,这样已经可以了,但还不如“贫而乐,富而好礼”。富而好礼,也就是纵然有钱却谦虚有礼,这是对富人多高的品德要求啊。

在小说当中,他们两个人本来是不可能有什么交集的。他们一个出身于穷苦农民家庭,一个出身于干部家庭。但他们却跨越了如此大的鸿沟,相爱了,而且是刻骨铭心的爱。这样看来,穷小子和公主之间的爱情也是靠得住的。我们不禁又相信爱情了。

在路遥那个年代里,孙少平与田晓霞之间的这种爱情绝对是脱离现实的,甚至是有点像小龙女和杨过之间的爱情一样,是不食人间烟火的。大概在作者自己看来这样的爱情也太过于理想化,只能是虚幻的。小说最后以田晓霞的死这一样一个悲剧结尾终结了他们之间的爱情。所有那些美好的东西瞬间灰飞烟灭,让读者唏嘘不已。我们不禁要问,如果说在路遥那个年代这种过于理想化的爱情不会存在,那么到了现在它可能存在吗?

小说中作者不可能给出我们答案,但我们坚信它是有可能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