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一门语言不就这4点,很难吗?”

文/柯临


图片来自网络

一、 我又被打脸了

老实说,我经常立一些见光死的Flag。

去年到日本旅行,一到机场我就扑上前用口音清奇、语法刁钻的英语问路。结果没搞懂路线就跳上成田特快,之后拖着行李在JR、地跌各种穿梭绕路爬行,花了近3个小时才到住所。

累的都想骂脏话。

类似情形在旅游期间又出现了几次,期间只好不定时向自由行老司机Clara求救。于是回来满腔热情撸起袖子,准备进修商务英语(已挂掉的Flag见:《你连花钱都不会,怎么可能投资自己》)。

结果随着后续待办任务中不断插入优先级更高的事儿,一拖再拖,越拖越爽。

遂,卒。

我英语虽过了六级,但属于很典型的“应试教育”那卦:听和说都很烂,做起阅读理解啥的倒还行。外加日常用到的机会不多,学习欲望值又降低了几分。 所以一直很艳羡开口就飙出流利英语的人群,觉得太特么性感了!

反观Clara同学,和我完全是两个次元的人。

高中我经常问她:“哎,你就偷偷告诉我,你英语是怎么学那么好啊?”“我偷偷和你说:我也不知道,多看多练多做题吧。我现在做题都是靠直觉的,呵呵~”

我摔!

高考分数出来,我问:“你英语考多少?”Clara: “发挥的一般吧,140分。”

我摔!

大学我侥幸过了6级,聊天随口问当时读中文系的Clara:“你六级过了吗?”

Clara:“我上学期刚过了英语专八,雅思7.5,哦阅读单项不小心还满分了。对了你刚才问什么?”

我:“我问你咖啡点过了吗?”……

学英语这事虽暂时排不上日程,但依然挂在心头。尤其当周围还有这种“从来不觉得英语有什么难学 ”的朋友,若不压榨些什么就太对不起自己了!So,用了一顿下午茶+晚饭捞了些学习英语的小技巧。

很清纯,很不做作。不仅适合考试的孩纸们,而且也超级适合像我这样虽有一定基础,但骨子里还是小白的种群,以及工作中需要用到英文/对英文有兴趣的小伙伴。

以下来自Clara同学的“简单说几句”(随手飞出近2000字)。趁热分享。

(Clara语:骗吃骗喝这么多顿,不写点东西回报说不过去,仅在个人水平以内提供一些小心得啦。)

二、 单词是基础

个人经验,学习英文无非多听多看多说多写,前两个是基础,后两个是产出,over。(柯临:这话说的和中学时说的一毛一样!)

好吧硬要再加上一点,那就是还是要有一定的单词量做基础的。

以前读书的时候,除了书本单词还用各种途径积累词汇量(表达法),比如报刊杂志还有外文节目看到不会的词还有高级的表达随时用小本子记下了,高中大学积累也积累了五六个小本本吧,算是为提高听说读写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了吧。

不过虽说是背单词,但完全不需要像俞敏洪一样背完整本英文字典,一般人也不用像考专业8级那样背个8000词——考完也忘得基本差不多(呵呵说得我好像考前这些词都记住了一样,其实并没有)。

有个四六级单词书的单词量,基本看个原版《五十度灰》(嘿嘿嘿),出去玩看个英文景点介绍应该没太大问题了。至于出门点菜问路买东西的话,估计现在孩子们在学校学的单词量也就够了。

说了这么多,背本四六级的单词书最实在的用途是——能过四六级考试……个人经验,四六级考试基本上就是考单词和基本语法,单词没问题过关基本就没问题。

总之,单词量够了,学生党考试不愁,旅游党出门不慌,精英党翻墙爽歪歪,装逼党拿个装逼利器至少看得懂说明书不是(偷笑)。

进一步提高阅读写作和口语,至少心中有词才吐得出来嘛。所以说个人觉得这是基础。

至于背单词的方法,那就各显神通吧,有盆友习惯抄写单词,我比较懒,就只是拿本单词书死背……


图片来自网络

三、从走到跑

1、听

入门(四级不到)适合CRI、BBC慢速英语。十几年前(暴露年龄)有个台湾的American on the air英文教学栏目当时我很喜欢,福建教育台有播放过,广播也有,听个一年半载听力阅读和词汇量都有所提升,高中程度就可以听了(恩,我高中听了三年)。

进阶版BBC\CNN\CRI\CCTV英文频道常速英文,一开始跟不上没关系,听多了就突然有一天灵光一现就听懂了(大学时候天天听广播坚持听了一学期,然后突然就发现,诶,我知道人家在说啥了)。

平时没事听听的话,推荐一个APP:UK RADIO和 Monocle 24(不过这个信号经常不好经常断)(柯临:这明明是2个APP好么--Clara:额,数学不好是硬伤)。APP STORE可以下。

懒得下的话PODCAST里面可以搜BBC,CNN,内容很多。网站当年有个普特英语听力网内容很多(现在应该还在吧……)(柯临:还在。2年前我立Flag时有看过……)现在还有沪江外语神马的,只要你想资源多得是。

看无字幕的英美剧/原声电影当然也有帮助,但真心比较适合进阶以上水平。有学长说他准备四六级考试就靠看了20多遍泰坦尼克过的,不过这个我真没实践过不好说。

以及选片也是个技术活,那种每句话带个f**k的片子除了能够提升骂街功力以外对口语写作基本没啥帮助(当然一般这类片子不看字幕你也能听懂的话,估计也不用看这篇了)。

虽然个人不是特别推荐看片学英语(因为看着看着你很可能就会纠结于剧情内容而忘记学习初衷--表问我咋知道的),但如果真想通过这个方式提高英文的话,比较推荐BBC还有discovery的纪录片,语速中等,发音友好,词汇量大,用法标准,看完还能涨姿势(*^__^*) 。

2、说

听得多了看得多了词汇量够了,说(写)压力就小了。

当然一个人自言自语感觉还是比较怪怪的,如果真心想提高口语水平参加个(水平高一点的)英语角(不要天天what’s your name/what are you doing之类的那种 )或者报个班比较好,一堆人说就不怪了。

在家大声背诵/朗读英文作品,就像要准备口语考试或者面试那样准备好材料再读出来也是有所帮助,总之发声就好。

关键要脸皮厚,不拘泥语法和口音,张口就好说多了就会了。

其实对于口语个人没啥发言权,因为不爱说,脸皮薄,所以口语是软肋(捂脸)。

很多人觉得一张口无话可说,那么很早之前有个新东方老师的经验可以借鉴一下:他是背了一本新概念的所有文章,从此跟老外没话题了就开始背文章。。。

当然有些人天生比较适合social从来不会没话聊,我表示很羡慕这样的同学:我朋友雅思总分比我差很多但口语分数很高,因为人家喜欢聊天不认生,考雅思跟考官聊high了分数就高(这也是口语考试tips:千万不要冷场,妹妹你大胆往下说就好啦)。所以口语和英文程度也没有必然联系 。

觉得自己口音不够好的话,可以这样想:印度人口音那么严重老外都不怕,我们天朝口音小case啦,交流没问题,主要还是自己人不习惯而已。真想练口音网上也有发音教程自己下着练吧(fighting脸)。


图片来自网络

3、读

如果是考试的话,因为阅读分值很高,所以阅读分高总分一般不会低(坏笑脸)(柯临:嗯,我六级基本就靠阅读拿分了,热泪盈眶啊)。

阅读要注意几点:

首先,看文章的时候不要看见生词就翻字典,一定要抑制这种冲动,实在太影响速度了。且不说考试有速度限制,平时读本书看个报纸一直翻字典也很累啊——单纯想积累词汇量而不是享受阅读乐趣(提高阅读能力)那另说。

不影响整体理解的情况下就继续读吧。一般读着读着大概也猜到啥意思了,然后出现频次多(或者觉得好玩的单词),等看完再去翻字典(读的时候可以标出来)集中查。尤其适合准备考试的情况。

其次,选择阅读材料很关键。不建议上来就莎士比亚(实际上我过了专八看起来也很有压力啊)或者上上世纪的名篇大作,乖乖从比较适合国人阅读习惯的China daily看起。

顺带了解国家大事以及很多“中国特色词语”的官方翻译方法,特别适合需要给领导拟英文讲稿和准备四六级考试的同学。

或者从比较简单的现代英文小说看起。比如美国琼瑶nicholas sparks的小说,暮光之城系列等等青春少女小说,或者任何你有兴趣的看下去的英文读物。关键是有兴趣读下去。俗话说“读书百遍其义自见”,英文也适用呢。

进阶版可以看英国的economist,卫报以及times等等主流报刊杂志。FINANCIAL TIMES中文版有中英文对照文章,也很推荐(还不用翻墙)。

4、写

还是多写(苦笑摊手)。

当年第一次写800字的英文essay时候,感觉要死要活凑字数好难,结果学姐说,写一年以后一口气写个几千都没压力。

深以为然。任何肚子里有货但写不出来的话,都可以靠多写练出来。

如果你是准备考试,有几个tips:

1、一定要注意时间,练习在规定时间内写完。

2、多背一些词组,能用词组就用词组。凑字数的好办法,而且显得高级!(柯临:这话好像是我们以前英语老师说的……)。

3、考试/写论文/正式文章尽量不要能够缩写,尽量写全称(比如IT IS 而不是IT’S这样显得正规,以及这样可以多算字数不是-“it's "是一个词'it is”是两个词咯--虽然我觉得大家应该都已经get这一点了)。

但日常生活中可能比较实用的大概就是写Email和PPT了(尤其是在外企),那这两个跟些考试论文又不一样了就是怎么简单怎么来,不需要各种长句从句之类的。

尤其是PPT,老外PPT没那么多字啊(顺带吐槽一下我大天朝的特色PPT,字多得跟蚂蚁一样谁看啊⊙﹏⊙b汗)。很多就给关键字或者词组,口语和缩写也是大量用的。

所以呢,对于邮件,背一些常用词组,还是很有用的(网上一搜很多常用词的,都是套路哇!)。

PPT呢,窃以为其实写的部分倒没有多难,英文PPT主要就是列出一些词组关键词信息啥的,重要的是说啊(又绕回口语的问题)。

图片来自网络

好了,以上就是Clara同学总结出的一套英语学习方法。希望对大家有帮助。不管是为了考试、为了交流、为了工作,其实英语都是一个硬技能。而且你不觉得能驾驭一门外语的人,气质都不一样了么?

我对英语开始重视的初衷,其实挺浅薄的,算是从这几年开始自由行开始。你想要看到更大的世界和更多风景,语言能力毋庸置疑是一把冲破阻碍的利器。至于更高阶的使用,那就愈发五光十色了。

举个小例子。

夏目漱石在作为英语教师时,在教学中将l love you 翻译为“今晚月色真美”。含义是:因为有你在,月亮才格外美丽。这句话后来成为了日本的爱情名句之一。

不得不说,会英文的作家撩起妹来,完全高了3个以上段位啊!比如被誉为“世上最会说情话的人”——翻译家朱生豪。不仅翻译的莎士比亚全集至今仍是不可超越的经典,而且说起情话来,让人融化到尘土里。

最后,任何方法都必须在刻意练习的加持下才能散发出光芒。好啦,希望以上对大家有帮助。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四六级考试是每一个大学都要面临的英语类考试,四六级考试的成绩也影响着报送研究生、校园招聘、职场面试和留学等各方面,...
    教培在线阅读 1,483评论 0 21
  • 在职场当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沟通。沟通不好,不到位,工作就无法更好地进行下去。那么,该如何提高我们的沟通说服能力呢...
    好听的暖阳阅读 131评论 0 1
  • 三月走了。四月在漫过着。然而还是惦念着三月里... 这里的城,似乎显得过于世故,而我在城里只有着焦灼,冷淡的心绪。...
    关渮阅读 144评论 0 1
  • 今天上拳课。很多同道都在。真好!我的单边就是受了其中一位的启发。因为他练得有些棱角,不那么圆融,反而能让我更清楚地...
    苏梅LI阅读 108评论 0 5
  • 今天进入一个新的章节:与压力做朋友 每个人都承担着来自人际、工作、家庭、金钱各方面的压力,以为哪一天不管不顾躲去深...
    可可酱625阅读 197评论 1 1